大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的研究與實踐

2022-05-12 16:53:21 字數 928 閱讀 2398

作者:蔡傑韋維

**:《大學教育》2023年第08期

[摘要]當今,中國的就業局勢愈來愈嚴峻,對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已成為高校教育的必然要求,是高校未來發展的方向。因此,高等院校必須與時俱進,更新觀念,以各級創新創業競賽、學生科研、素質拓展為牽引,優化整合校內外各種創新創業資源,構建與實踐大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和提高大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

[關鍵詞]大學生創新創業培養體系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3437(2013)08-0036-02

隨著當今高等教育發展的普及,高校教育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問題,其中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最為突出,同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背景下,各企業及科研單位對綜合性創新人才的渴求以及對高校科技成果的關注使得高校不得不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而轉向創新創業實踐教育。因此,對大學生進行創新創業教育成為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趨勢及高校未來發展的方向。然而,眾多高校創新創業教學現狀卻不盡如人意,具體表現為學校創新創業教育觀念不強,校外實踐基地缺乏、創業教育不夠、 「雙師型」教師不足等方面。

因此構建並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已刻不容緩。筆者將結合貴州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就如何進行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的實踐進行剖析,以期與各位同仁切磋。

一、強化創新理念,構建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

高校教育以學生為主體,重在培養學生學科基礎知識和實踐能力。因此,高校教育必須樹立創新創業教育、創業實訓、創業孵化等三大創新創業教育理念,形成獨特的資訊社會下的高等院校創新人才培養體系。

貴州大學一直秉持了「以創新促創業,以創業帶就業」的理念,明確將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與構建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緊密結合,以創業教育、各級創新創業競賽、校內外實踐基地建設等為基礎,不僅傳授大學生關於創業的知識,提公升大學生創業的能力,更加注重轉變大學生傳統的就業思維,培養學生可以作為未來創業者、領導者的開拓創新精神、分析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人才培養體制改革,加大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力度,全面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根據教育部 江蘇省教育廳有關檔案規定,並結合學校的學科特色 專業特色及人才培養工作實際,制定本培養方案。一 培養目標 深入研究探索創業者勝任的素質模型,對有創業意願和興趣的學生進行針對性指導,著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

高職院校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研究與實踐

作者 姚玉菊 課程教育研究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培養創新創業型人才是目前中國高校的教學熱點,但因我國引入創新創業教育較晚,因此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尚處於探索階段。本文概述了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實踐的重要性,並以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 日照職業技術學院為例項,基於學生知識技能提公升和實踐活動 雙輪驅動...

大學生創新創業感想

大學是追逐自己的理想 興趣的人生關鍵階段。我覺得在大學裡培養個人的興趣愛好對於個人而言就是一種創新過程。在培養個人的興趣愛好的時候無形地就是創新了個人獨特的實現方式。創新,往往就是在個人的興趣愛好基礎上實現。我國偉大的教育家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可見他特別強調興趣的重要作用。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