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

2023-01-20 15:33:01 字數 821 閱讀 7741

作者:許毅

**:《文存閱刊》2023年第20期

摘要:應用型本課院校設定高等數學的目主要為了便利專業課程的學習以及實際問題的解決,它更突出高等數學的工具性和應用性,而非單純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因此,在應用型院校的數學教學領域,切實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一直是一線教師的教學任務和教學追求。

本文作者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及感悟,就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作出了一些分析**,希望對相關工作者有所啟示。

關鍵詞:數學應用能力;高等數學;應用型本科院校;教學實踐馬克思曾經說過:「任何一門科學若不充分利用數學則不能達到完美之境。

」這句話突出了數學應用的廣泛性和重要性。應用型院校設定高等數學的目的正在於此,即為了便利專業課程的學習以及實際問題的解決,它更突出高等數學的工具性和應用性,而非單純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因此,在應用型院校的數學教學領域,切實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一直是一線教師的教學任務和教學追求。

以下,筆者就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及感悟,就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作一些簡要**,希望能為讀者帶來若干有益的啟示。

一、挖掘基本概念及定理的起源和形成過程

眾所周知,絕大多數數學概念不是憑藉想象確立的,而是建立在對客觀事物或普遍現象的觀察分析及研究歸納的基礎上抽象出來的,數學定理的產生及確立更是經過了前人長期的、大量的科學而嚴密的論證。這些過程中,無疑將涉及到許多數學思想和方法的應用。因此,一線教師在講授基本概念和定理時,要善於挖掘其起源和形成過程,從而使學生在更為深刻的掌握概念或定理的同時,對相關數學知識的實際應用也獲得較深層次的認知,這對於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無疑是大有啟示的。

而高等數學中概念和定理很多,教師若能長期以貫,自然有助於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

應用型本科院校學生俄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摘要 培養大學生俄語交際能力是廣大俄語教育工作者關心的焦點問題,也是外語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語言作為一種交際工具,本身就具有很強的交際功能。因此在外語教學中,尤其是在應用型本科外語教學中更要依據學生的個性特點,以人才培養目標為準繩,提高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本文從傳統的俄語教學模式入手,分析了目前學生...

什麼是應用型本科

潘懋元本來我想談的問題是 應用型本科的建設 也就是如何通過應用型本科教育來培養應用型人才。後來 了白雲學院的文藝演出,我覺得白雲學院已經用它的藝術語言解答了培養應用型人才的問題。因此,在這裡我只準備簡單的回應一下吳啟迪副部長 教育部原副部長 在論壇開幕式上所提的 什麼是應用型本科 我們現在正承擔乙個...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