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探析

2022-05-13 20:04:47 字數 957 閱讀 6304

【摘要】實踐教學是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是否合理將直接影響到實踐教學質量的優劣。文章在總結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的基礎上,分析了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體系存在的問題,並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的特點,提出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改革的幾點建議。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擔負著培養經濟與管理應用型創新人才的重要任務,教學內容更加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如何提高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質量、使學生更快適應工作崗位,是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人才培養的一項重要工作。而良好的實踐教學質量考評方式更是提高實踐教學質量、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學習、掌握專業技能的有效保證。

一、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課考評的主要形式

經濟管理活動即有數量變化的自然科學特徵又存在典型的社會科學的特徵,因此,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的實踐教學內容即需要理論依據也需要專門實踐操作技能,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課程的特點,目前,實踐課程的考評形式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試卷形式考評

這種形式的考評方式主要用於根據理論課程設定的實驗課程,主要是由指導實驗課程的教師根據實驗課程的教學目標並結合實驗課程中的基礎理論編寫成試題,以試卷的形式讓學生在完成實踐課程後進行答題,指導教師批閱試卷以此來判斷學生實驗課程成績的高低。

(二)過程形式考評

這種形式的考評方式主要用於操作式的實訓課型別,例如以「erp沙盤仿真實訓」為代表的模擬體驗型實踐課程,教師根據實踐課程的教學目標設計出一套可操作的專案方案,由學生按專案方案的要求進行操作,教師根據每名學生實踐操作過程中的表現及結果,按設定的評分標準評定成績。

(三)成果報告形式考評

這種形式的考評方式主要用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和設計能力的具有設計型別的實踐課程,例如「市場營銷調查問卷」設計,指導教師根據實踐課程目標,編寫案例或提供相關資料,學生以此作為分析依據,運用所學習的知識原理做出實驗分析與報告。教師根據事先制定的標準給予評價考核,得出最終成績。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統計學》實踐教學的探索

作者 李榮舒曉惠吳曉勇 教育教學論壇 2016年第35期 摘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下,經管類專業基礎課 統計學 在實踐教學過程中存在諸多不足。從實踐教學的內容與教學方法 教學考核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為課程實踐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方式提供借鑑。關鍵詞 應用型 經管類專業 統計學 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 ...

本科經管類專業排名

市場營銷專業大學排名前十名 1.復旦大學 2.南開大學 3.西安交通大學 4.北京大學 5.中國人民大學 6.南京大學 7.中山大學 8.四川大學 9.浙江大學 10.清華大學 a 等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排名 1 四川大學 a 2 首都經濟 大學 a 3 武漢大學 a 4 廈門大學 a 5 中國人民大...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