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統計學》實踐教學的探索

2023-02-07 00:12:04 字數 1122 閱讀 2431

作者:李榮舒曉惠吳曉勇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5期

摘要: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下,經管類專業基礎課《統計學》在實踐教學過程中存在諸多不足。從實踐教學的內容與教學方法、教學考核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為課程實踐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方式提供借鑑。

關鍵詞:應用型;經管類專業;統計學;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6)35-0158-02

應用型本科經管類專業是為社會培養既有一定經濟管理專業理論知識,又具有統計調查、整理資料及資料分析能力的人才。《統計學》是一門如何蒐集、分析與探索統計資料的方**學科,2023年被教育部列為經管類專業核心課程之一,其課堂和實踐教學質量關係到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也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專業素質和就業能力。《統計學》實踐教學不是乙個獨立設定的教學環節,它與理論教學相結合,包括課程實驗、統計案例分析、統計調查、寒暑假社會實踐和學年**等環節,但在課程教學中,發現很多學生對實踐教學課程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加上實踐教學過程的諸多問題,導致教學質量不高,影響應用型人才目標的實現。

在鞏固基本理論傳授的基礎上,重新構建統計學實踐教學體系,合理設計實踐教學內容,認真組織並指導學生實踐,制定切實可行的實踐教學評價指標,對提高經管類專業學生的統計實踐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統計學》實踐教學體系的必要性

培養應用型經管類人才要求以人為本,把學生的發展作為中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確定教學內容、方法和考核機制。但應用型本科院校多年來形成的重理論、輕實踐的教育理論,嚴重制約學生的實踐能力的發展,實踐教學的必要性顯而易見。

1.課程性質要求實踐教學的開展。統計學是處理資料的方**學科,社會和科技的發展產生了海量的大資料。

同時,統計學與其他學科的交叉也越來越密切,統計思想和資料處理方法的掌握需在理論知識掌握的基礎上通過實踐教學來實現,例如,統計調查和資料收集可安排學生分組完成,引數估計、假設檢驗、回歸分析和時間序列分析等教學內容需要借助軟體在實驗室完成。由於種種原因,雖然學校安排了一定課時的實踐教學,但內容零星、分散和缺乏體系的實踐教學環節,學生對應用流程沒有系統的訓練,教學過程不規範,只是提交幾份實驗報告而已。根據《統計學》課程實踐性和應用性強的特點,實踐教學以課堂案例教學和實驗教學為主,校內外實訓結合,教學課時佔到30%左右,構建以課堂教學、實驗室和社會實踐結合的多元化實踐教學體系。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探析

摘要 實踐教學是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是否合理將直接影響到實踐教學質量的優劣。文章在總結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的基礎上,分析了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體系存在的問題,並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的特點,提出...

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目標分析統計學專業實踐教學模式

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目標分析統計學專業實踐教學模式作者 鐘齊李豔媚 知識文庫 2015年第20期 目前,我國現代化教育發展的目標不斷提高,對我國各類學校的教學提出了更新的挑戰,如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已經受到廣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對其將來的就業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對於統...

應用型本科院校《金融學》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作者 王含笑劉蓓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6年第12期 摘要 金融學 課程是普通高等院校經濟類和管理類的專業基礎課。本文分析了 金融學 課程特點,結合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指出了 金融學 課程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最後提出了改善 金融學 課程教學的對策。關鍵詞 金融學應用型本科問題和對策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