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強語文實踐活動的實效性

2023-02-07 00:12:05 字數 1677 閱讀 6509

突顯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能動性,是提高語文實踐活動實效的關鍵。下面,我從三個方面**如何改變策略,增強語文實踐活動的實效性。  一、變學生參與活動被動型為主動型語文實踐活動的過程是語文課內知識向課外延伸,學生主動探索發現問題的過程,學生永遠是活動的主體。

確立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讓他們認識到自己是活動的主體,從而以一種積極進取、自覺成長的態度參與到語文實踐活動中。我們可採取以下方式變學生參與活動被動型為主動型,增強活動實效。  1、主題討論法。

確立乙個語文實踐活動主題,引導學生自主、合作、**地進行廣泛的研討、辯論。發揮學生主體作用,使學生在研討和辯論中思想產生碰撞,情感產生共鳴,深化認識,形成鮮明印象,拓展知識點,開發思維,從而促進語文綜合能力的快速形成。  2、情境設計法。

設計乙個具體的語文實踐活動情境,如編演課本劇,讓學生在特定的情境中扮演一定的角色,通過身臨其境的體驗,蒐集、運用資料,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思考問題、回答問題、解決問題,提高語文綜合能力,改變被動接受教育的狀況。  此外,還可以通過關注熱點問題法、蒐集資料法、社會調查法等,讓學生積極參與語文實踐活動,在參與的過程中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從而增強活動實效。  二、變活動方式單一型為多元型語文實踐活動不僅強調學生的主體性,而且還要求學生通過主動體驗和積極探索,實現認識過程的最優化。

因為任何活動過程都是學生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發展過程,而要實現這一過程,必須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只有讓學生主動進入到語文實踐活動的過程中,使他們真正成為語文實踐活動的主體,激發其興趣,才能提高語文實踐活動的實效。在語文實踐活動中,為了避免活動形式單一,枯燥乏味,我們可以舉辦諸如以下型別的活動,盡一切可能實現活動形式多元化,增強活動實效。  1、比賽型。

通過各種形式的比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其參與意識。如,舉行改編課本劇評比、課本劇表演比賽、古詩文誦讀比賽、講故事比賽、各種徵文比賽、手抄報評比、兒歌童謠朗誦比賽、成語接龍比賽等等。  2、社團型。

創辦校園社團,組成各種興趣小組,以陶冶學生情操,豐富教學內容。如,文學社、手抄報興趣小組、朗誦小組、閱讀角等。  3、沙龍型。

開展各種形式的語文沙龍活動,讓學生在民主平等的氛圍中發表自己的看法,討論各種問題,在知識的擴充、思想的碰撞中開闊視野,明辨是非,求同存異,發展思維,增加人文底蘊,提高語文素養,形成綜合能力。  4、體驗型。組織學生走向社會,走進大自然,開展社會調查,引導學生關心本地區和國內外大事,就共同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蒐集資料,調查訪問,相互討論,用文字、圖表、圖畫、**等方式展示學習成果。

在接觸社會、了解大自然的過程中,關注社會的發展和人類的生存環境,從而獲取更多的資訊,在拓展課內知識的同時,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積累,形成綜合能力。  三、變活動時空封閉型為開放型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必須為學生提供廣闊的活動空間。因此,學校語文實踐活動陣地必須從校內拓展延伸到校外,開闢更廣闊的語文實踐活動基地。

  1、增強傳統語文實踐活動基地的實效性。充分利用圖書館、閱覽室、廣播站、宣傳欄、學習成果展示台、電影院以及報紙、雜誌、電視大眾傳媒等傳統語文實踐活動載體,強化學生課內外知識的有機結合及延伸、拓展、提高、昇華。  2、拓展社會實踐基地。

充分開發利用當地社會教育資源,如,大戰紀念館、科技館、名人宗廟、歷史文化遺產、名勝古蹟等人文景觀,既能開闊學生的視野,豐富知識積累,又能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可以組織學生走進工廠、礦區、車間碼頭、機關社團,深入農村田間地頭、山林農場、果園大棚,面向社會,融入大自然,在社會實踐中接受新知識,學習新技能,了解新氣象,開闊視野,積累素材,從而形成綜合能力。

也談如何增強作業的實效性

教師詹麗虹 如何增強作業的實效性 是我們數理化教師共同研究的乙個課題,我在總結其他數理化教師的做法之後,有自己一點不成熟的認識,說出來,懇請各位同仁討論指正。就我個人理解,這裡說的作業是指學生獨立完成的學習內容,包括課堂的練習檢測,專用自習上的學稿,課後回家要完成的強化練習,作業的實效是指學生通過完...

如何提高作業的實效性

付香凡作業講究實效性,這是一線教師長期以來一直在研究的話題,最近以來,這種聲音越來越響,越來越強烈。布置和批改作業,是教師的一項常規工作,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和提高,它對於指導學生學習,檢查教學效果,調整教學方案,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何提高作業的實效性,更好的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作文的實效性

作文 應該是乙個廣義的概念。在語文教學中,凡是學生利用語言進行思考和表達的所有活動,都可以視為 作文 因而可以說,作文無處不在。根據近幾年來的作文教學實踐,我認為提高小學生作文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 培養興趣 樂於作文。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想讓學生樂於作文,首先樹立學生自信心,培養他們作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