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教育問題就出在了根子上

2023-02-07 00:12:02 字數 1887 閱讀 8452

那麼,中國教育到底是哪個方面出了問題?郭一平呀,說句實話,我看大家都是就著現象說現象,沒有幾個人真正說到了點子上。依我之見,中國教育的問題,就出在了根子上!

」今天晚上,一位費姓教育專家,打來**,憂心忡忡地表達對目前中國教育問題的看法,郭一平將對方的談話「原汁原味」照錄如下。

一、真正根源在於「立人教育」的喪失

10月4日,山西朔州23歲的教師郝旭東被學生李某捅死在教室;10月21日,浙江縉雲31歲的女教師潘偉仙被學生丁某掐死在家訪途中;10月29日,中國政法大學43歲的教授程春明被學生付某用菜刀砍死在講台上。僅發生在本年度10月份的三起學生殺師案件,就足以觸目驚心!聯想此前的,自馬家爵殺人案以來的眾多校園暴力事件,還有大學生跳樓自殺事件,不能不讓人質疑中國的教育。

出了這些問題,當然得找原因。大家的說法不外乎以下幾種:

1,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夠。

2,對學生「善良教育」不夠。

3,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

4,德育工作重視不夠。

5,教師權益保障不夠重視。

6,對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教育不夠。

7,法制教育不到位。

……其實,這些說法都不錯,但沒有說到根子上。其實真正的根子,在於當前中國「立人」教育的喪失。心理教育,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還包括知識教育,其實這些東西,都應該歸到「立人」教育中去。

二、教育評價標準錯了,就一錯到底了

我認為我們的教育之終極目標有問題。現在的教育並不立足於「人」的教育,僅僅是為了所謂的知識而教育。這是有了這一「錯「,接踵而至的就出現了評價體系的扭曲。

在錯誤的評價體系下,不管是教育部門還是學校、家長、教師,受制於它,其所實施的教學目標,教學手段。對學生、教師的評判也就是出現了偏差,走了樣。連帶的人們對教育的核心體系的認識也就有了問題,也就是人的思想認識有了問題。

我們培養了無數的解題高手,卻少有獨創精神的人才。60年來,偌大的乙個中國卻出不了乙個諾獎得主。原因就在於此。之所以屢屢發生以上所說的校***,根本原因也在於「立人」教育的喪失。

教育精英,也就是教書匠,他們的教育理念也是有問題的。所有的教育成績就體現在學生成績的好與壞上了。所謂的好學校就是學生的平均成績高於其他學校,學生在各模擬賽中的成績好於其他學校。

所謂的好老師也是如此,所謂的好學生也就是他的成績好。

郭一平呀,你想想,你的孩子要找乙個好老師輔導,你一定是去找乙個能提高你的孩子成績的老師。不是嗎?當今的中國出不了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家,原因也是在這裡。

陶行知之所以被大家公認為是教育家,是因為他的教育觀是著眼於人的教育培養,並不著眼於所謂的能體現知識教育的「分數」。但是今天我們除了分數,其他的幾乎是什麼都不管了。分數主宰了教育的一切。

三、加緊建立科學的教育評價體系

我們的教育是有問題的。整體上的問題,就是「應試」教育置換了「立人」教育。從過去的政治說教演變為知識教育,這本是社會的巨大進步,但僅僅只有知識教育是遠遠不夠的,「立人」教育才是教育之本。

教育本來是以育人為宗旨的,應該以「立人」為宗旨建立教育評價標準。不能象現在這樣為了分數,為了公升學率。

當前,國家應當加緊制訂新的科學的教育評價標準,並切實地貫徹實施。否則,長此以往,後果可想而知。

根子上出了問題,應當說從根子上來解決。建立並實施以「立人」為宗旨的新的教育評價體系,就是在解決教育的根本問題。根子對了,下面的都對了。

四、當前的素質教育只是形式主義

素質教育提了十多年了,實質上我們並沒有「過真的」。在「分數人才觀」和唯公升學率「馬首是瞻」的情況下,這素質教育就是形式主義。無非是上級檢查,下級準備材料應付,勞民傷財。

我說這話,可能有人反對,誰若是不服氣,敢站出來的話,我們在新華網上搞個民意測驗,我敢保證我能贏,至少獲得90%的支援率。我要是輸了,也在新華網上向對方賠理道歉。不信試試。

當然,當前的教育問題,不只是這個根子上的錯,還有「市場化過度」、高收費問題,還有課程設定與市場脫節問題等,這些都要連同新的教育評價標準的實施一併解決。

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

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千百萬家長關心的問題。我們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才,並按照家長自己的思路或是跟隨社會的潮流去安排孩子的未來。全然不顧孩子本身的興趣 愛好和感受,刻意地去追求乙個理想化的目標。可以說,當今的絕大多數家長就像一名陶工,把孩子當成陶泥,按照自己的思維把孩子隨意捏成想象中的理想成...

關於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問題

關於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是乙個非常難以用語言完全表達清楚的問題。它是乙個具有豐富的話題。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雖然不是很成功,但是卻獲得了大量的心得體會。1 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 作為家長要認真地對待孩子提出的所有問題,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增長社會和學習上的各種知識,儘管孩子提出的問題很幼稚,...

關於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問題

如何教育調皮叛逆的孩子 文章摘自 關於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是乙個非常難以用語言完全表達清楚的問題。它是乙個具有豐富的話題。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雖然不是很成功,但是卻獲得了大量的心得體會。1 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 作為家長要認真地對待孩子提出的所有問題,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增長社會和學習上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