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地關係的認識

2023-02-07 00:09:04 字數 616 閱讀 8163

2007校本部本科班4號鍾偉生

人與自然關係反映的是人類文明與自然演化的相互作用。人類的生存發展依賴於自然,同時也影響著自然的結構、功能與演化過程。人與自然的關係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人類對自然的影響與作用,包括從自然界索取資源與空間,享受生態系統提供的服務功能,向環境排放廢棄物;二是自然對人類的影響與反作用,包括資源環境對人類生存發展的制約,自然災害、環境汙染與生態退化對人類的負面影響。

當人的行為違背自然規律、資源消耗超過自然承載能力、汙染排入超過環境容量時,就將導致人與自然關係的失衡,造**與自然的不和諧。因此,人類為了持續發展,不斷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必須充分認識自然規律。人類發展到今天,應該而且已有能力主動調整自身行為,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人類社會是在認識、利用、改造和適應自然的過程中不斷發展的。不斷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實現人類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人類共同價值取向和最終歸宿。

隨著人類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人類開發利用自然的能能不斷提高,人與自然的關係也不斷遇到新的挑戰。同時,人類在自然的「報復」中不斷學習,積累經驗,不斷深化對自然規律的認識。

協調人與自然關係,已成為當今世界高度關注的議題之一。如果人類不及時改變發展模式,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長此下去,地球也有可能成為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6 1人地關係思想的演變學案

第六章第一節人地關係思想的演變學案 課標要求 1 了解人地關係思想的歷史演變 2 根據有關資料,歸納人類所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 學習目標 1 了解人地關係思想的歷史演變,可持續發展思想形成的歷史背景 2 分析環境問題的形成原因 主要表現和分布 3 說出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內涵和基本原則 自主預習案 一 ...

4 4協調人地關係的主要途徑練習案帶答案

亞洲綠色城市指數 下表 是從能源 和二氧化碳排放 土地使用和建築物 交通 垃圾 水資源 衛生 空氣質素和環境治理八方面對亞洲22個主要城市的環境效益情況進行評估的結果。據此完成1 2題。1.新加坡的 綠色指數 遠高於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a 位於熱帶雨林氣候區,綠地面積廣 b 相對完善的環保措施...

必修一第四單元知識點從人地關係看資源與環境 1

第四單元 從人地關係看資源與環境姓名 課標 課時解讀 核心部分 光 熱 水 風等氣候資源及其利用。寒潮 颱風 暴雨 大氣等氣象災害的危害及防禦。地球溫室效應 臭氧層破壞 酸雨等現象產生的原因及危害。重點 自然資源及其利用。自然災害的危害及防禦。地球溫室效應 臭氧層破壞 酸雨等現象產生的原因及危害。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