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高中生物學業水平測試遺傳系譜圖類題型

2023-02-07 00:09:06 字數 1846 閱讀 3273

遺傳系譜圖類隨堂第13練

姓名變式訓練-1:下面是乙個遺傳病的系譜(a為顯性,a顯性)

(1)該遺傳病的致病基因在________染色體上是________遺傳;

(2)10可能的基因型是是雜合體的機率是________;

(3) 10與有該病的男子結婚,其子女得病的機會是________;

(3) 若生乙個患病的男孩的機率是 。

變式訓練-2:下圖是某家族遺傳病系譜,用a、a表示等位基因,分析並回答下列問題:

(1)該遺傳病是_________性基因控制的遺傳病,致病基因位於_______染色體上。

(2)ⅰ1、ⅱ5的基因型肯定是

(3)ⅲ9的基因型是________,她為純合體的可能性為

(4)若ⅲ7和ⅲ10結婚,則屬於______結婚,因為他們出生的孩子中患病率為 。

變式訓練-3:下面是某家系紅綠色盲遺傳**,請據圖回答(設控制性狀的基因為b、b)

(1)控制該病的致病基因位於染色體上。

(2)第8號的色盲基因最終可追溯到第ⅰ代的號。

(3)第ⅲ代的8號和9號的基因型分別是和 ,屬於結婚。

變式訓練-4:下圖是人類某遺傳病的遺傳系譜圖,該病是由一對等位基因a、a控制。

請據圖回答:

(1)該病有染色體上的性基因控制。

(2)ⅰ3的基因型是3是純合子的概率為 。

(3)若ⅱ2和ⅱ3均為雜合子,則生出患病女孩的概率是

變式訓練-5:下圖為某家族遺傳病系譜圖,假設該病受一對等位基因a、a控制。請回答:

(1)該病的致病基因位於染色體上,屬於性遺傳病;

(2)ii 7是雜合子的概率為 ;

(3)要保證ii 9婚配後子代不患該病,從理論上說其配偶的基因型必須是 ;

(4)假若i l和i 2均不攜帶該致病基因而l0患病,其致病原因是由於ii 6發生了 。

變式訓練-6:黑尿病是由一對等位基因(a和a)控制的人類遺傳病,患者的尿液在空氣放置一段時間會變黑。下面是有關黑尿病的遺傳系譜圖。請據圖回答:

(1)控制黑尿病的基因是性基因,位於染色體上。

(2)圖中ⅰ3的基因型是2和ⅱ5可鞥相同的基因型是 。

(3)ⅱ4與ⅱ5生出不患黑尿病男孩的可能性為

變式訓練-7:下圖為人類某遺傳病系譜圖,該病受一對等位基因a、a控制,請據圖回答:

(1)該病致病基因位於染色體上,由性基因控制。

(2)ⅱ5可能的基因型是雜合子的可能性是

(3)ⅲ7和ⅲ10結婚,生出患病孩子的可能性是

變式訓練-8:下圖是某家族遺傳病系譜,用a、a表示等位基因,分析並回答下列問題:

(1)該病是由染色體上的性基因控制的遺傳病。

(2)ⅰ2可能的基因型是4是純合子的可能性是

(3)ⅲ6患病的可能性是

變式訓練-9:下圖是某家族遺傳病系譜,用a、a表示等位基因,分析並回答下列問題:

(1)該病是由染色體上的性基因控制。

(2)ⅰ1的基因型是7是純合子的概率是

(3)若ⅱ6與ⅱ7均是雜合子,則生出患病女孩的概率是

變式訓練-10:下圖是人類某家族遺傳病系譜,用b、b表示等位基因,分析並回答下列問題:

(1)該病是由染色體上的性基因控制。

(2)ⅱ3的基因型是

(3)ⅱ5是雜合子的概率是

(4)若ⅱ4和ⅱ5再生乙個患病男孩的概率為 。

變式訓練-11:下圖是人類某家族遺傳病系譜,用a、a表示等位基因,分析並回答下列問題:

(1)該病是由染色體上的性基因控制。

(2)ⅱ2的基因型是4是純合子的概率是

(3)若ⅲ3與乙個正常的女性(雜合子)婚配,所生子女中患病的可能為 。

高中生物學業水平測試知識點總結

溫馨寄語 不在打擊面前退縮,不在困難面前屈服,不在挫折面前低頭,不在失敗面前卻步。勇敢前進!必修1 知識點 1.生命離不開細胞 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即使病毒,也只有依賴寄主細胞生活。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 細胞 組織 器官 系統 個體 種群 群落 生態系統 生物圈 以動物為例 2.原核細胞...

江蘇省2023年高中生物學業水平測試考試說明

一 命題指導思想 生物 必修科目 學業水平測試的命題,以教育部制訂的 普通高中生物課程標準 實驗 和江蘇省 普通高中生物課程標準教學要求 為依據,同時從我省高中生物教學實際出發,充分體現新課程的學科特點和功能價值。旨在測試學生的生物學習能力與必備的生物科學素養,著重考查學生對生物學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

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複習基礎知識

第一章走近細胞 第一節從生物圈到細胞 一 相關概念 細胞 是生物體和的基本單位。除了以外,所有生物都是由構成的。細胞是地球上的生命系統 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 植物沒有 第二節細胞的多樣性和統一性 一 細胞種類 根據細胞內有無把細胞分為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 二 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的比較 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