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2023年高中生物學業水平測試考試說明

2021-07-10 13:18:00 字數 1679 閱讀 9815

一、命題指導思想

生物(必修科目)學業水平測試的命題,以教育部制訂的《普通高中生物課程標準(實驗)》和江蘇省《普通高中生物課程標準教學要求》為依據,同時從我省高中生物教學實際出發,充分體現新課程的學科特點和功能價值。旨在測試學生的生物學習能力與必備的生物科學素養,著重考查學生對生物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並注重考查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重視理論聯絡實際,關注生命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發展,促進學生在知識、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全面發展。

有利於推動我省高中生物課程標準的實施,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有利於高校更加科學、自主地選擇優秀學生。

二、測試內容和要求

(一)測試範圍

測試的內容包括:必修1「分子與細胞」、必修2「遺傳與進化」和必修3「穩態與環境」共三個必修模組。

(二)測試能力要求的表述

參照《普通高中生物課程標準(實驗)》和江蘇省《普通高中課程標準教學要求》的學習目標分類,本學科考試要求分為a(了解層次)、b(理解層次)和c(應用層次)三個層次。具體說明如下:

a(了解層次)

1.簡述和識別生物學的基本事實、概念、原理、規律和模型。

2.關心我國生物資源和生物科學發展狀況。說出生物科學和技術發展的主要成就以及生物科學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了解生物科學知識在生活、生產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應用。

3.說出有關實驗的材料和方法步驟。

b(理解層次)

1.概述所學知識要點,把握知識的內在聯絡,形成知識的網路結構。

2.說明生物學的概念、原理,運用所學知識解釋和說明有關生物學知識的基本事實。

3.解釋有關實驗的目的和原理。

c(應用層次)

1.準確分析用文字、**、**等形式表達的有關生物學的內容,並能用文字、圖表等多種表達形式,準確表達有關生物學的內容。

2.運用所學原理和方法解決自然界和社會生活中有關生物學問題。

3.具備初步**簡單實驗和驗證相關生物學事實的能力,以及評價實驗方案的能力,並能對有關實驗現象、結果進行解釋和分析。

(三)測試的具體內容和要求

必修1 分子與細胞

1.1 細胞的分子組成

1.2 細胞的結構

1.3細胞的代謝

1.4細胞的增殖

1.5 細胞的分化、衰老和凋亡

實驗必修2 遺傳與進化

2.1遺傳的細胞基礎

2.2 遺傳的分子基礎

2.3 遺傳的基本規律

2.4 生物的變異

2.5 人類遺傳病

2.6 生物的進化 實驗

必修3:穩態與環境

3.1植物的激素調節

3.2 動物生命活動調節

3.3人體的內環境與穩態

3.4種群和群落

3.5 生態系統

3.6生態環境的保護

實驗三、試卷結構

(一)題型比例

試題分為單項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種題型,這兩種題型的分值分別約佔全卷分值的70%、30%。

(二)試題難度比例

試卷由容易題、中等難度題、較難題組成,易、中、難題占分比例約為7:2:1。

(三)內容比例

必修1占分約30%,必修2占分約30%,必修3占分約30%,實驗占分約10%。

四、測試方法和時間

(一)測試方法

閉卷筆試

(二)測試時間

75分鐘

(三)試卷滿分值

100分

2023年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知識點總結1

一 試卷結構 1.考試時間 75分鐘 2.試卷分值 滿分為100分 3.試卷題型 包括客觀題和主觀題,其中客觀題為70 主觀題為30 4.試題難度 基本題佔分約70 中等題佔分約30 較難題占分約10 5.內容比例 必修1 30 必修2 30 必修3 30 實驗 10 二 考試內容 了解 a 1 記...

2023年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知識點總結

一 試卷結構 1.考試時間 75分鐘 2.試卷分值 滿分為100分 3.試卷題型 包括客觀題和主觀題,其中客觀題為70 主觀題為30 4.試題難度 基本題佔分約70 中等題佔分約30 較難題占分約10 5.內容比例 必修1 30 必修2 30 必修3 30 實驗 10 二 考試內容 了解 a 1 記...

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複習基礎知識

第一章走近細胞 第一節從生物圈到細胞 一 相關概念 細胞 是生物體和的基本單位。除了以外,所有生物都是由構成的。細胞是地球上的生命系統 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 植物沒有 第二節細胞的多樣性和統一性 一 細胞種類 根據細胞內有無把細胞分為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 二 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的比較 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