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架專項方案

2023-02-07 00:09:05 字數 4780 閱讀 1405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杭州西湖雙峰旅遊茶莊主樓及地下室的改建續建專案,用地面積為32605.34平方公尺,包括:主樓總建築面積為4980平方公尺,地下室建築面積為12800平方公尺。

本建築為地上建築層數1-3層,為涉外賓館,地下層數3層為賓館配套用房及裝置用房。

本工程簷口標高為10.8m。室外地坪比室內地坪底0.

45m。外架採用雙排鋼管腳手架,共設7步,底部步高0.25m,其餘步高1.

8m,總高度為12.55m (標高為12.1m)。

橫向立桿間距1m,最大縱向立桿間距1.8m,最小縱向立桿間距1.4m,在垂直方向每層、水平方向每隔4.

5m和轉角1公尺以內設剛性拉結點。腳手架封頂,腳手板用1m×1.5m毛竹片,層層滿鋪,外側每層設上下二道扶手欄杆,外立杆高出簷口1.

0m。裡立桿距離牆面20cm。

二、材料及技術要求

(一)材料要求

1、桿件的選材、加工要求和規格

桿件採用外徑48公釐,壁厚3.5公釐的鋼管,其材質應符合國家《gb700-79》3號鋼的技術條件。每100公釐重量3.48千克。

選材要求:表面平整光滑,無鏽蝕、裂紋、分層、壓痕、劃道和硬彎,新鋼管有出廠合格證。

2、扣件要求:

扣件應符合建設部《鋼管腳手扣件標準》要求有扣件生產許可證,規格與鋼管匹配,採用可鍛鑄鐵,不得有裂紋、氣孔、縮松、砂眼等缺陷,貼和面應平整,活動部位靈活,夾緊鋼管時開口處最小距離不小於5mm。

3、附件

(1) 竹笆

竹笆無斷腰、霉點、枯脆、蟲眼以及大節疤。

(2) 密目網

腳手架外立面必須採用綠色的密目網封閉,密目網的技術要求,必須符合《gb5725-85》、《gb5726-85》相關條目。

(二)技術要求

1、立桿基礎

(1) 鋼管腳手架基礎土方回填後採用碎石或統砂平整夯實,再根據現場平面尺寸,先放線,澆15cm厚150cm寬c20砼進行硬化,落地立桿垂直穩放在250×250金屬底座、砼地坪或砼預製塊上,設縱橫相連掃地杆。

(2) 在距離外牆面1.45m處設定截面20×20cm的排水溝,並在外側設80cm寬左右砼路面。

2、架體與建築物拉結

(1) 腳手架與建築按水平方向4.5m,垂直方向按每層設一拉結點。拉結點在圍角和頂部處加密,即轉角1m以內範圍按垂直方向每層設一拉結點,頂部80cm以內範圍按水平方向4.

5m設一拉結點。

(2) 拉結點應保證牢固,防止其移動變形,且設定在外架大、小橫桿接點處,並且上下錯開,並保證同一垂直方向和同一水平方向。

3、立桿間距與剪刀撐

(1)鋼管腳手架步距底部高度0.25m,其餘步距1.8m,最大立桿縱距為1.8m,橫距為1m。

(2) 架子轉角處立桿間距應符合搭設要求。

(3) 腳手架外側設定剪刀撐,由腳手架端頭開始按水平距離6m左右設定一排剪刀撐,剪刀撐桿件與地面成45°~60°角,自下而上,左右連續設定。設定時與其他桿件的交叉點應用扣件互相連線,並應向上延伸到頂部大橫桿以上。剪刀撐最低處與掃地杆連線並落地。

(4) 嚴禁搭設單排腳手架。

4、腳手板與防護欄杆

(1) 作業層腳手板要求鋪滿、鋪穩,離開牆面15cm。

(2) 腳手片須用18# 鉛絲雙股併攏綁紮至少4點,要求綁紮牢固,交接處平整,無探頭板。腳手片完好無損,破損的要及時更換。

(3) 腳手架外側必須用建設主管部門認證的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網封閉,且應將安全網固定在腳手架外立桿裡側,不宜將網圍在各桿件的外側。安全網應用18# 鉛絲張掛嚴密。

(4) 腳手架外側自第二步起設1.3m高同材質的防護欄杆和18cm高踢腳杆,頂排防護欄杆設3道,高度分別為0.18m,0.

9m和1.3m。腳手架內側形成臨邊的(如遇大開間門窗洞等),在腳手架內側設1.

2m高的防護欄杆和18cm高踢腳杆。

(5) 腳手架的高度,立桿高於簷口1.0m。

5、小橫桿設定

(1) 外架子按立杆與大橫桿交點處設定小橫桿,兩端固定在立桿,確保安全受力。

(2) 小橫桿兩端各伸出立桿淨長度10cm並應盡量保持一致。

6、桿件搭接

(1) 鋼管腳手架立桿必須採用對接,大橫桿可以對接和搭接,剪刀撐和其他桿件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m,且不少於三隻扣件緊固。

(2) 相鄰桿件搭接、對接必須錯開乙個檔距,同一平面上的接頭不得超過50%。

7、架體內封閉

(1) 腳手架的架體裡立桿距牆體淨距設20cm左右,如須大於20cm的必須鋪設站人片,站人片設定平整牢固。

(2) 腳手架施工層裡立桿與建築物之間應進行封閉。

(3) 施工層以下外架每隔3步以及底部應用密目網或其他措施進行封閉。

三、腳手架的搭設

1、首先熟讀施工組織設計,掌握工程平面及立面構造特點,按腳手架的高度決定平面布置和設計腳手架與建築物的間隔距離。

2、按設計的立桿位置,採用1800公釐和3600公釐的桿件,豎立立桿。立桿的選用必須裡、外交錯,縱向交錯。豎桿必須集體配合,按裡立桿——外立杆——小橫桿——大橫桿的搭設順序,依次進行。

大橫桿的架設必須留出與另一立面交合的長度。

3、當四根立桿豎立後,並進行了縱、橫水平杆的牽連,即形成了初步的第一單元架體,由於該架體在不斷延伸中受到架桿時的晃動,會導致縱、橫移位,甚至倒塌。因此應及時採取臨時支撐措施,以及每延伸兩跨,都應該設定臨時的穩固措施。

4、立桿必須垂直,架設中,可以用目測的手段對附近建築物的牆角,或採用線錘作垂直校正。當校正後,可進行地杆的牽連工作,保證初搭架體的穩定。地杆高度應視現場特點盡可能放低,與地面不大於250公釐左右。

5、為了保證架體的穩定,選擇扣件必須是固接形式的直角扣件作水平杆和垂直桿件的鏈結。千萬不能採用迴轉扣件。扣件螺栓的擰緊程度,應是扭矩扳手實測的40~50牛·公尺範圍內。

6、大橫桿的布置,由於長桿的長度一致,形成了裡、外大橫桿的結點一致,如不注意,會導致同跨大橫桿的接點在同一垂直線中,又由於對接扣件的接觸面太短,為改變這一種作法,按下述架桿的方法搭設。

(1) 實施上、下步的交錯。即用長度不同的桿件作大橫桿上下步的交錯搭設。

(2) 為防止上下步層架設的大橫桿,其結點在同一垂直線中,同步層設定的擱柵,其結點與相鄰的大橫桿錯開,也解決了這一弱點。

(3) 雖然步層的大橫桿在同一垂直方向,但只要每步內的上下防護欄杆的結點與之錯開,也能達到目的。

(4) 裡、外大橫桿的結點不在同一跨距內。

7、當二步架完成以後,應及時安裝固定斜桿和連牆桿。在架設斜桿中,及時校正立桿的縱向垂直,斜桿接觸的立桿,必須逢點必扣,且不宜與大橫桿鏈結。在進行連牆杆架設中,應校正腳手架,使立桿在360°中保持垂直,即軸心垂直。

完成斜桿和連牆桿以後,及時拆除第一步架桿時所設定的臨時撐桿或拉桿。

8、如果腳手架立面的底部要開啟出入口,產生掏空,應在施工第一步時,就予以考慮。去掉立桿的這一部位,事先應有臨時立桿作支承和牽連。懸空部位的立桿底部與臨時立桿的頂部作附壁鏈結,待上部縱向牽連後,並在相應的加固措施完成後,則可拆除臨時的立桿,包括水平杆,鋼管腳手架的開口一般不大於5400公釐。

若必須大於時,應經計算,或採取型鋼作樑,或採取桁架的架設方法,架子工不能自行其事。

9、建築施工的腳手架,應沿建築四周聯接,一步一步遞公升。不允許分立面架設後再合攏,也不允許踏步式施工。如果是建築單立面架子,應有施工組織設計,或技術方案的保證,並加強立面兩端的鏈結措施。

10、必須分段的腳手架,如腳手架立面中必須安裝施工電梯、井架等垂直運輸裝置,兩端口的裡、外立杆,應採用雙排管加綁直至頂步的措施,以增加腳手架橫向的剛度。同時加密兩端口與建築的鏈結。

四、腳手架的拆除

1、架體拆除採取整體拆除,按搭設時的反程式分解架體:安全網——豎檔笆——墊鋪笆——防護欄杆——檔桿——擱柵—斜橋——連牆杆——大橫桿——小橫桿——立桿。

2、拆除的鋼管採取人工傳遞方式向下運輸,上、下層人員要求錯位站立,上層人員應等下層人員拿穩鋼管,且有下層人員要求鬆手要求後方可鬆手。拆除的扣件應統一整理後由井架往下運輸。

3、凡遇強風、雨天、雪天氣候,停止拆除工作。為了保證拆除安全,禁止晚上拆架,一律在白天進行。

4、拆除外架時要注意成品保護,不准嗑碰牆體、窗扇等。

5、拆除外架時要求在腳手架外圍10m處用兩道鋼管圍成1.00高警戒圈,在警戒圈範圍內不得有無關人員入內。圍護欄上必須懸掛警戒標誌,警戒區域由安全員專人監護。

6、拆除腳手架後的材料應分類堆好儲存。

7、架子工當日完工後,應仔細檢查崗位周圍情況,不允許留有隱患。如發現隱患應及時修復或完成至乙個程式、乙個部位的結束方可撤崗。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搭拆腳手架必須由經安全技術教育的架子工承擔,並經常進行體格檢查,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不適應高空作業者,不得上腳手架操作。

2、搭拆腳手架時,工人必須戴好安全帽,佩好安全帶,工具及零配件要放在工具袋內,穿防滑鞋工作,袖口、褲口要紮緊。

3、腳手架登高扶梯必須在腳手架外側單獨設定,並應由腳手架鏈結,數量可根據工程而定,但不得使用腳手架內的直爬梯,嚴禁在腳手架、井架等處攀高上下。

4、在靠近架空輸電線路搭設腳手架時,應按供電局規定,確保一定的安全距離,必要時應切斷電源或遷移電線。

5、施工現場帶電線路如無可靠的安全措施一律不准通過腳手架,非電工不准擅自拉接電線電器裝置。

6、搭設腳手架起步時,應設臨時剪刀撐及臨時拋撐,搭設中要隨時按規定做好腳手架與主體結構的拉結工作和鋪好腳手笆,同時應設一道隨腳手架搭設高度提公升的安全網。

7、吊運腳手笆及腳手架鋼管等須用專用的保險吊鉤,鋼管嚴禁單點起吊,要堆放平穩,並嚴格控制腳手架上的施工荷載。

8、在搭拆腳手架時,如果安全笆、桿件等尚未扣綁紮牢,或已拆開綁扣,均不得中途停止。

9、遇有惡劣氣候(如風力在六級以上)影響施工安全時,不得進行高空腳手架搭拆工作。

10、嚴禁在腳手架上拉纜風和設定起重把杆或搭(掛)三角小平台。

11、嚴禁在腳手架上堆放鋼模板、木料及施工多餘的物料等,以確保腳手架暢通和防止超荷載。

六、計算書

外架專項施工方案

洛陽東方今典一地塊1 樓 編制 審核 審批 河南九建工程 洛陽專案部 二零一二年十月十五日 外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本施工組織設計未盡事宜,嚴格以國家現有的有關法律 法規 規範 標準等執行。外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1 工程概況 1.11 工程基本情況 1.1.2 各責任主體名稱 1.2...

外架專項施工方案

一 為了貫徹 生產的方針政策和 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條列,做到施工現場文明施工規範,保障施工現場生產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促進現場安全生產 安全作業,保障作業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勞動者的切身利益,特編制本施工現場的外加搭設施工方案。二 編制依據 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

外架專項施工方案

腳手架工程專項 施工方案 xx工程建設 2010年1月 1 xx商會大廈專案總承包工程合同 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30 2001 3 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4 設計圖紙 二 工程概況 xx商會大廈位於xx市天心區芙蓉南路與新中路交界處,南臨華銀園小區,北臨中江國際花城,東接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