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架搭設 拆除專項施工方案

2022-03-03 05:04:30 字數 4634 閱讀 7238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搭設基本要求

三. 構造要求

四. 腳手架搭設質量要求

五. 防電避雷措施

六. 腳手架的拆除

七. 腳手架維護與管理

八. 腳手架搭設計算

本工程為珠光集團宿松縣房地產開發****投資開發的宿松縣山水港灣二期居住小區工程,位於宿松縣山水公園旁。本工程由11棟多層(6+1層)、6棟小高層(11+1層)及一棟會所樓組成,總建築面積為65739.43m2,基礎型別有承臺基礎及人工挖孔樁基礎,均為框架結構,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結構抗震等級為框架四級,建築抗震設防裂度為6度,建築耐火等級為二級,建築設計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

1. 大橫桿與立桿的交點處必須設定小橫桿,並與大橫桿卡牢,立桿與腳

應有底座和墊板,承受架體的基礎土應平整夯實。

2. 腳手架的搭設,一般應沿建築物周圍連續封閉,如因條件限制不能封

閉時,應設定必要的橫向支撐,端部加強設定連牆點。

3. 腳手架搭設應滿足人工操作、材料堆放及運輸等使用要求,並要保證

搭設公升高、周轉腳手架板和操作安全方便。

4. 搭設腳手架的場地必須分層夯實平整。為避免或架子不均勻沉降,在

立桿底部加掃地杆(離地面很近的縱橫向水平杆),掃地杆下部墊塞木板。

5. 腳手架與主體結構的拉接。搭設高度h≤14.3m的腳手架與主體結構

可採用剛性連線,也可採用一頂一拉的柔性連線。(如搭設高度h>25m的腳手架與主體結構可採用剛性連線,不允許採用柔性連線,連牆杆應與牆面垂直,不准向上傾斜,下傾角度不宜超過15度。當連牆杆與框架梁、柱中預埋連線時,必須待梁、柱子達到一定強度,一般不宜低於15n/mm2。

)6. 腳手架支撐的設定:腳手架縱向支撐應在腳手架的外側,沿高度由下

而上連續設定。搭設高度25m1. 腳手架立桿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對接連線,相鄰兩立杆接腳手架

立桿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對接連線。

2. 腳手架立桿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對接連線,相鄰兩立杆接操作層

腳手板的鋪設應滿鋪、鋪穩、離開牆面120至150mm腳手板對接鋪設時,接頭處必須在橫向水平杆(小橫桿),搭接鋪設的腳手板,接頭處必須在橫向水平桿上,搭接長度不小於200mm,不允許有探頭板,腳手板總挑長度不宜超過150mm.。

3. 腳手架操作層必須有180mm高的擋腳板和高度大於1.2m的護身欄

(兩道水平鋼管緊貼立桿內側,用扣件扣牢)。腳手架遇施工需通行的建築物門洞時,可按下列要求處理。

(1)、門洞口抽取一根立桿時,在腳手架內、外兩側設定人字形斜桿。

(2)、門窗洞口抽取兩根桿時,在腳手架內、外兩側加設斜桿。必要時門洞口上的內外排縱向水平杆可用兩根鋼管加強。

(3)、門洞口兩側應驗算其穩定。驗算時兩側立桿的軸力,應將抽取立桿所承擔的荷載計算在內,如果驗算的結果證明立桿穩定不足,門洞兩側立桿應改為雙鋼管加強。

4. 腳手架斜道:

腳手架斜道均作人員上下通行用,寬度不宜小於1.0m,坡度宜為1:3斜道為之字形,拐角處宜設定不小於1.

2m寬的休息平台。斜道處的立桿的荷載往往最大,因為層層有腳手板及擋腳板等重量,有時甚至連續多層受荷,因此斜道處的立桿必須驗算其穩定,若不足時,可採取增鋼管立桿的方法或區域性卸荷的措施。

斜道兩側、端部及平台外圈,必須設定縱向支撐(剪刀撐),寬度大於2m的斜首,在腳手板下的橫向水平桿下,設定之字形橫向支撐,斜道兩側及平台外圍應設定兩道護欄杆及高度不小於180mm的腳手板。斜道腳手板上必須設防滑條,防滑條間距不大於300mm。採用搭接法鋪腳手板時,接頭必須在橫向水平桿上,搭接長度不小於200mm,板頭凸處用三角木填順。

腳手板採用對接時,接頭處下面應設兩根橫向水平杆。

1、 搭設高度h≤25m時

縱向偏差不大於h∕200,且不大於100mm。

橫向偏差不大於h∕400,且不大於50mm。

2、 搭設高度h>25m時:

縱向偏差不大於h∕400,且不大於100mm。

橫向偏差不大於h∕600,且不大於50mm。

縱向水平杆水平偏差不大於總長度1/300,且不大於20mm,橫向水平偏差不大於10mm。

腳手架的步距、立桿橫距偏差不大於20mm,立桿縱距偏差不大於50mm。

(1)、扣件緊固力宜在45-60nm範圍內,不得低於45nm或高於60nm。

(2)、連端點的數量、位置要正確,連線牢固、無鬆動現象。

(3)、桿件的搭設順序,及時與結構拉結或採用臨時支頂,以確保搭設過程的安全,擰緊扣件時擰緊程度要適當;有變形的桿件和不合格的扣件(如裂紋、尺寸不合適、扣件不緊等)不能使用。搭設工人必須經過正規培訓經考試合格並持有有關部門發放的合格證、上崗證,正確佩戴安全帽和配掛安全帶。搭設過程中隨時校正桿件垂直度和水平偏差,避免偏差過大。

當天沒有完成的腳手架在每日收工時,一定要確保架體穩定,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4)、腳手架的搭設順序為:根據需要選料、備料→地面平整夯實,擺放掃地杆(貼近地面的大橫桿)→逐根樹立杆,隨即與掃地扣緊→裝掃地小橫桿並與立桿或掃地杆扣緊→安第一步大橫桿與各立杆扣緊→安第一步小橫桿→安第二步大橫桿→安第二步小橫桿→架子設臨時斜撐桿(上端與第二步大橫桿扣緊,在裝設兩道連牆杆後拆除)→第

三、四步大橫桿和小橫桿→連牆杆→接立杆→架子設剪力撐→鋪腳手板。靠近立桿的小橫桿可牢固於立杆上,雙排腳手架靠牆的一端應離開牆面5-15cm.

3、 剪刀撐的搭設應將一根斜桿交叉扣在立桿上,另一根斜桿扣在小橫桿的伸

出部份上,這樣可以避免兩根斜桿相交時把鋼管別彎。斜桿兩端扣件與立桿節點(即立杆與橫桿的交點)距離不宜大於20cm,最下面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離地面不宜大於50cm,以保證架子穩定性。腳手架各桿件相交伸出的端頭均應大於10cm,以防管件滑脫。

隨砌牆(或結構)增高即設定連桿與牆拉錨。

4、 扣件安裝及注意事項:

(1)、扣件安裝時應開口向下,用於連線大橫桿的對接扣件,開口應朝架子內側,螺栓向上,避免開口向上,以防雨水浸蝕。

(2)、扣件擰緊程度:裝螺栓時應注意將根部放正和保持適當擰緊程度,這對於腳手架的承載能力、穩定、和安全影響很大。螺栓擰得不緊固然不好,但擰的過緊會使扣件和螺栓斷裂,所以螺栓的鬆緊必須適度,要求扭力矩控制在45nm-55nm範圍內,最少不得低於45nm,最大不得超過60nm。

為了控制擰緊程度,操作人員可根據所用板手的長度用測力計較自己的手勁,反覆練習,以求達到不用測力計也能準確地掌握扭力矩的大小。擰螺栓的工具以採用棘輪板子為宜,這種板手可連續扭轉,使用方便,有得利於提高工效。

5、 安全網的設定:

安全網是建築施工安全防護的重要設施之一,架子立面採用密目安全網

垂直設定,水平兜網採用安全平網,除應在操作面層下設兜網外,還應從二層樓面起設定安全兜網,往上每隔三至四層設一道,同時要求網繩不破損,生根要牢固、繃緊、圈牽、拼接嚴密,網槓支桿宜用腳手鋼管,網寬不小於3m,最下一層網寬應為6m。每塊支好的安全網應承受不小於1600n的衝擊荷載。

(1)、在向低壓線路下方均不得搭設腳手架,腳手架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其外線路電壓1kv以下時,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4m,1-10kv時,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6m,35-110kv,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8m,154-220kv時,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10m,當條件限制達不到以上規定的最小安全距離時,必須採取防護措施,增設屏障,防護架並懸掛醒目警告標誌版,如上述防護措施無法實施,則必須與有關部門協商解決。

(例如:遷移外電線路,甚至改變工程位置等措施)

(2)、腳手架若在相鄰建築物、構築物防雷範圍之外,則應安裝防雷裝置,防雷裝置的衝擊接地電阻不得小於30歐姆。

(3)、避雷針可用直徑φ25-32mm,壁厚不小於3mm的鍍鋅鋼管或直徑不小於12mm的鍍鋅鋼管製作,設在房屋四角腳手架的立桿上,高度不小於1m,並將所有最上層的大橫桿全部接通,形成避雷網路。

(4)、接地板可利用施工過程的垂直接地板,也可用直徑不小於20mm的圓鋼,水平接地可用不小於4mm,寬度25mm-40的角鋼製作。接地板的設定可按照腳手架的長度不超過50m設乙個,接地板埋入地下的最高點,應在地面下深度不淺於500mm,埋設接地板時,應將新填土夯實。接地板不得設定在蒸氣管道或煙囪風道附近經常受熱的土層內,而且地下水以下的磚石,焦渣或砂子內,均不得埋設接地板。

(5)、接地線可採用直徑不小於8m的圓鋼或厚度不小於4mm的扁鋼,接地線的連線應保證接地可靠。在腳手架的下部連線時,應用兩道螺栓卡箍,並加設彈簧圈,以防鬆動,保證接觸面不小於10cm2,連線時將接觸表面的油汙及氧化層清除,使其露出金屬光澤,並塗以中性凡士林,接地線與接地板的連線應採用焊接,焊縫長度應大於接地線直徑6倍或扁鋼寬度的2倍。

(6)、接地裝置完成後,要用電阻表測定電阻是否符合要求,接地板的位置應選擇人們不易走到的地方,以避免和減少跨步電壓的危害和防止接地線遭機械損傷。同時應注意與其它金屬物或電纜之間保持一定距離(一般不小於3m),以免發生擊穿危害。在有強烈腐蝕性的土中,應使用鍍鋅或鍍鉻的接地板。

在施工期間遇有雷雨時,鋼手架上的操作人員立即離開。

腳手架拆除時應有拆除方案,並認真向操作人員進行安全交底,拆除時應設警戒區,設定明顯標誌,並有專人警戒。禁止行人進入。

(1)、拆除順序自上而下進行,不能上下同時進行。連牆點必須與腳手架同步拆除。一般不允許分段立面拆除,如因施工需要必須分段立面拆除時,應在暫不拆除的兩端加設連牆點和橫向水平支撐。

拆除的扣件和桿件應及時運至地面堆碼整齊,嚴禁高處拋擲。

(2)、嚴格遵守拆除順序,由上而下,後綁者先拆,先綁者後拆,一般應先拆欄杆、腳手板、剪刀撐,而後拆小橫桿、大橫桿、立桿等。

(3)、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結扣(扣件)時應先告之對方,以防墜落。材料工具要用滑輪和繩索運送,不得亂扔。

外架搭設專項施工方案

鑫鼎 珞璜鋼材城 貓兒沱港倉庫加工區專案工程腳手 架搭設施 工方案福建海峽金岸建設工程 二 o 一一年八月二十一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搭設基本要求 三 構造要求 四 腳手架搭設質量要求 五 防電避雷措施 六 腳手架的拆除 七 腳手架維護與管理 八 腳手架搭設計算書 一 工程概況 該工程總建築面積...

外架搭設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搭設基本要求 2 三 構造要求 3 四 腳手架搭設質量要求 5 五 防電避雷措施 7 六 腳手架的拆除 8 七 腳手架維護與管理 9 八 腳手架搭設計算書 9 該工程是昆明天澤房地產開發 開發的商品住宅小區,總建築面積80000平方公尺,建築高度21.3m,建築層數6 7層...

專項搭設及拆除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千年珠寶新建綜合樓及車間專案編號 1 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專項模板搭設專項方案審批表tj1.4 注 附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江蘇千年珠寶新建綜合樓 車間專案專項 模板搭設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江蘇盛隆建設 二0一一年八月十日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千年珠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