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酒店公寓樓冬期施工方案

2022-03-03 04:32:28 字數 4152 閱讀 9753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依據: 2

三、冬施準備: 2

1、冬季時間: 2

2、組織準備: 2

3、生產準備: 3

4、技術準備: 3

5、冬施材料物資準備: 3

6、現場準備: 4

四、冬施範圍: 4

五、冬季施工措施: 4

1、鋼筋工程 4

2、模板工程: 4

3、砼工程: 5

4、砼測溫 9

六、電氣工程冬施措施及注意事項: 9

七、水暖工程冬施措施及注意事項: 10

1.冬施注意事項: 10

2.施工措施: 10

3.臨水方案: 10

八、質量保證措施: 10

九、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11

冬期施工方案

中關村西區23號地專案位於海淀區中關村西區規劃公建區(ⅳ區)用地東南部,南側為海淀鎮南街(丹稜路),西側為規劃(9)號路,西北側為規劃(4)號路,東北側為海淀斜街(規劃步行商業街),東臨城市主幹道百頤路。總建築面積194649m2,其中地下室總建築面積74653 m2。地上部分由酒店公寓(a座)、寫字樓(b座)及商業樓(c座)三棟建築組成,酒店地上24層、寫字樓地上19層、商業地上6層,建築高度分別為88.

90m、80.60m、31m。地下部分為停車庫及機電裝置用房,共四層,基礎底板底標高最深處-21.

95m。

本工程處於冬期施工階段主要進行地下室結構施工及隨結構同步進行的機電預留、預埋的相關工作。

1、冬施時間: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規定:當冬天來臨時,如連續5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低於5℃,則此5日後的第一日為進入冬施的初日;根據常年氣溫資料,本工程冬施期間為2023年11月15日起,至2023年3月15日止,且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階段;當天氣轉暖,3月15日前最後乙個5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時,則此5天後的第一天為冬施的終止日。

2、組織準備:

專案部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冬季工程施工的生產、技術、質量、安全管理和冬施物資的**,負責冬施工作的協調組織,並明確責任,確保冬季施工中,各項工作及時有效進行,避免由於冬季施工組織不力給生產進度、工程質量、安全施工造成影響。

冬季施工領導機構具體分工如下:

進入冬季施工,專案由試驗員鄭大慶專職測量溫度,根據測溫點平面布置圖(見附圖)做好溫度測量工作。

3、生產準備:

專案召開全體人員冬施動員大會,進行冬施生產任務安排,施工內容明確,安排冬施專案。

4、技術準備:

4.1冬施方案制定、討論、報公司審批後,甲方、監理審批。

4.2外加劑選用: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重點檢查商品混凝土外加劑的資質證明及檢驗報告等檔案。

混凝土外加劑必須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其內容包括:產品名稱、型號、出廠日期、主要特性和成分、適用範圍和適宜摻量、效能檢驗合格指標、儲存條件及有效期、使用方法說明書等。

生產廠家必須具備有關部門批准的生產資格,材料應有當年的檢驗報告和合格證明。且抗凍劑應進行進場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同時將複試合格報告收集存檔。

4.3組織冬施人員培訓,安全技術交底,試驗人員培訓。

5、冬施材料物資準備:

冬期施工前5天內,將下列保溫材料進齊。

5.1彩條布、防火簾、塑料布等作為施工作業面及周圍環境的保溫。

5.2冬施測溫計在11月15日前進場,並將測溫管加工完成。

5.3勞保用品準備:棉大衣、棉帽、手套。

6、現場準備:

專案在11月10日前做好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避免提前降溫給工程造成損失,現場準備包括:做好現場養護室的保溫和公升溫準備;施工現場的水管、截門和混凝土輸送管的保溫;做好施工機械防凍液的填加。

根據進度計畫及實際情況,冬施包括的具體內容如下:

1、 基礎底板施工

2、 a、b、c座地下四層至地下二層主體結構施工。

3、 水暖工程地下室管道安裝及部分地上管道安裝;

4、電氣管道預留預埋工程。

1、鋼筋工程

鋼筋在負溫條件下,其力學效能會發生一些變化,主要表現在其強度及屈服點提高,但延伸率和衝擊韌性降低,對鋼筋的加工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所以必須注意以下問題:

1.1鋼筋在運輸、堆放、搬運過程中,減少碰撞、摔落等現象,以減少鋼筋表面的機械損傷,降低冷脆性。

1.2加工時必須保證二級以上的鋼筋的彎曲半徑大於4倍的鋼筋直徑,並不得在同一位置反覆彎折,更不能用電氣焊烤彎。

1.3本工程鋼筋連線不採用焊接,φ20(包括φ20)以上的鋼筋採用直螺紋連線;φ20以下的鋼筋採用綁紮搭接。

1.4澆注砼前對鋼筋上的霜、冰、雪等進行清理。

2、模板工程:

2.1 牆體及柱:地下牆體模板採用小鋼模,在地下牆柱模板外側掛阻燃草被,特別注意加強四角部位的保溫工作。

為防止草被脫落,用細鐵絲綁紮牢固;柱頭、牆頂等伸出鋼筋接茬處用阻燃草被保溫嚴實。

2.2頂板:模板採用竹膠合板加木龍骨,以增大熱阻,減小熱傳遞。

2.3獨立柱模:獨立柱模採用定型鋼模板,在模板背愣裡填塞50mm的聚苯板保溫,並用膠粘貼牢固,附著在模板背後,隨模板一起吊裝。模板上口在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及時用草簾被覆蓋保溫。

2.4牆體的拆模時間規範要求為:當砼溫度降至0℃時,根據同條件養護試塊強度確定,其強度最低達到設計強度的30%,具體時間通過熱工計算確定(見後面的計算),實際拆模時間根據熱工計算和試塊抗壓報告確定。

頂板砼達到30%設計強度後方可解除保溫,頂板模板在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100%時,方可拆出。拆摸過程中如發現砼有粘模等現象,要暫停拆除,由技術室研究,拿出處理意見後方可繼續。

3、砼工程:

3.1砼材料要求

3.1.1拌製砼所採用的骨料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凍塊等雜質。

3.1.2外加劑選用早強型復合防凍劑,各種混凝土外加劑要求有市建委認證書、出廠試驗報告、複試報告方可使用,澆築前做好混凝土試配工作。

混凝土外加劑成份不含氯離子、尿素或氨離子成份,與商品混凝土廠家簽定質量責任保證。

3.1.3混凝土含鹼量不超過3kg/m3,優選低鹼水泥(鹼含當量0.

6%以下)、摻加礦粉摻合料及低鹼、無鹼外加劑。水泥、砂石、外加劑、摻合料等混凝土用建築材料,必須具有由北京市技術監督局核定的法定檢測單位出具的(鹼含量和集料活性)檢測報告。

3.1.4在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提供正式檢測報告,包括砂石產地、鹼活性等級、混凝土鹼含量的評估結果。

3.1.5原材料進行保溫防凍,對砂、石料進行全封閉。採用熱水攪拌,熱水溫度控制在60--70℃,砂40℃,石0℃,水泥2℃,保證混凝土出機溫度達到15~20℃。

3.1.6砼運到現場時的出罐溫度不低於10℃,如發現砼溫度過低或已遭凍結,則作為廢品不得使用。

3.2砼的運輸

砼的運輸過程是熱量損失最關鍵的階段,因此,必須加快運輸速度,降低周轉次數。途中的熱量損失不能降低的過快,要求每小時不能超過5-6℃。因此,攪拌站應合理確定砼的出爐溫度,並將各種環節的熱量損失考慮進去。

3.2.1合理安排行車路線,既要縮短運距,又要避免堵車現象,從出爐到現場控制在一小時以內;

3.2.2罐車罐體要做保溫,採用包裹50mm厚的保溫被。

3.2.3罐車進場後及時安排澆築,避免停留時間過長而造成溫度降低或離析現象。

3.3砼的澆築

3.3.1砼澆築前應將鋼筋、模板上的霜凍、冰雪等清理乾淨。

3.3.2砼運到作業面以後,應快鋪料、快振搗、快抹平,並及時覆蓋塑料薄膜和保溫被。儘量減少作業面,降低砼暴露的時間和面積,將熱量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3.3.3採用砼地幫浦(hbt—80b)進行垂直運輸,並配以砼布料杆使用,砼幫浦管用草簾被包裹,用鐵絲綁紮牢靠,防止熱量損失,以保證砼入模溫度不低於8℃。

3.4砼表面的覆蓋保溫

3.4.1頂板砼在澆注完畢後隨即抹平,並隨抹平隨覆蓋一層塑料薄膜,緊跟著再覆蓋一層阻燃草被,並用腳手板或方木壓住接縫處,對外牆邊、樓梯口及天井等邊角部位覆蓋雙層保溫材料。

注意覆蓋時不要在砼上留下腳印。新澆築樓板的下層門窗洞口用苫布封堵嚴實,避免冷風直接灌入。

3.4.2牆體脫模後及時用防火型草簾子覆蓋,並上下壓緊,防止風吹動,作業層做彩條布擋風,防止寒風吹襲,砼熱量散失。使其緩慢冷卻,延長強度增長時間.。

3.4.3砼在未完全冷卻前,具有較大的塑性,同時容易遭受凍害,所以在砼尚未完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和動荷載。

在砼強度不足1.2mpa前,不得上人或堆放重物,如模板、鋼管等。

公寓樓地下室施工方案

附圖 施工臨時用電平面圖 現場用水平面布置圖 現場施工排汙平面布置圖 支護樁結構圖 挖深6.9公尺噴錨支護結構圖 挖深7.4公尺噴錨支護結構圖 噴錨結構構造圖 支護樁挖孔樁護壁結構圖 降水井平面布置圖 本工程地下室總建築面積16944 地下一層 2.100m標高有夾層 0.00相當於絕對標高495....

安徽省某高校公寓樓坡屋面施工方案 secret

安徽 學院研究生公寓4 樓工程坡屋 面施工方 案 集團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二00四年八月四日 安徽 學院研究生公寓4 樓工程 坡屋面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該工程屋面為現澆鋼筋砼坡屋面,板厚100mm,砼標號為c20,坡度係數為 總長為 53.37m 寬為 10.54m 鋼筋砼坡屋面上做60厚泡沫砼,...

公寓樓電氣改造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 渭河車輛段職工公寓 宿舍 目前由外部10kv箱式變壓器供電,本次改造由控制中心跟隨式變電所供電,主要改造內容如下 1 拆除原職工公寓中工作箱 ap,動力工作箱ap1,備用電源箱bp1,拆除箱變至照明配電箱al1,al2電纜 新增電源總配電箱 ap1,ap2。2 原職工公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