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印發鄉鎮衛生院中醫科基本標準的通知

2022-03-03 04:32:28 字數 1084 閱讀 6648

國中醫藥發〔2010〕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中醫藥管理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

根據《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及有關規定,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制定了《鄉鎮衛生院中醫科基本標準》,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各地要將中醫科的設定及業務開展情況納入鄉鎮衛生院評審工作中予以考評,並將在執行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本標準自印發之日起施行。凡與本標準不一致的規定一律以本標準為準。

附件:鄉鎮衛生院中醫科基本標準

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鄉鎮衛生院中醫科基本標準

一、科室設定

(一)中醫科作為鄉鎮衛生院一級臨床科室獨立設定。

(二)無床型衛生院設立1個以上中醫診室;有床型衛生院和中心衛生院設立1個以上中醫診室和1個以上中醫****室。

(三)設定中藥房,配置包括國家基本藥物目錄規定品種在內的中成藥和中藥飲片。

二、人員

(一)中醫人員和中藥人員總編制根據鄉鎮衛生院編制意見確定。

(二)每個中醫診室至少配備2名中醫類別醫師,每個中醫****室至少配備1名中醫類別醫師。

(三)負責中藥房的藥劑人員應當為具有中專以上學歷的中藥人員,或具有豐富中藥飲片鑑別經驗的中藥人員。

三、醫療用房

(一)每中醫診室淨使用面積不低於鄉鎮衛生院每診室平均淨使用面積。

(二)中藥房面積應當與鄉鎮衛生院規模和業務需求相適應。

四、裝置配備

(一)基本裝置:診斷床、聽診器、血壓計、溫度計、**推車、電冰箱、計算機等。

(二)中醫裝置:針灸器具、火罐、電針儀、艾灸儀、智慧型通絡**儀、頸腰椎牽引裝置、中藥燻蒸裝置、tdp神燈、中藥霧化吸入等裝置。

(三)設定中醫****室的,應配備針灸**床、推拿**床等裝置。

(四)根據專科業務工作需要,配備相應的專科診療裝置。

(五)中藥房裝置:中藥飲片櫃(藥鬥)、藥架(藥品櫃)、調劑臺、藥戥、電子秤、小型粉碎機、小型切片機、小型炒藥機、消毒鍋、標準篩、煎藥機、包裝機、冷藏櫃。

五、執行中醫藥行業標準規範,並制定各項規章制度,有國家制定或認可的醫療護理技術操作規程,並成冊可用。

六、民族地區鄉鎮衛生院民族醫科參照本《基本標準》執行。

鄉鎮衛生院中醫科基本標準

盤安中心衛生院中醫科基本標準 一 科室設定 一 中醫科作為鄉鎮衛生院一級臨床科室獨立設定。二 無床型衛生院設立1個以上中醫診室和1個以上 室。三 設定中藥房,配置包括國家基本藥物目錄規定品種在內的中成藥和中藥飲片。二 人員 一 中醫人員和中藥人員總編制根據鄉鎮衛生院編制意見確定。二 每個中醫診室至少...

福臨鄉衛生院中醫科總結2019

福臨鄉衛生院 中醫科2010年度工作總結 2010年在在上級衛生部門的領導下我們中醫科取得了起步快 安全 高效 穩健發展的業績,現總結如下 一 安全行醫。一年來,我科共接診病人3500餘人次。疑難病患者較多,他們當中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均有不同程度的減輕或改善,沒有發生不安全因素和不良反映。二 團結進取...

鄉鎮衛生院中醫工作制度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中醫藥政策及法律法規,做到依法執業 文明行醫。2.設立中醫管理科,建立中醫科,開設中醫特色專科 專病 有專 兼 職人員負責中醫藥管理工作。3.建立中醫工作台帳,健全中醫藥工作制度。中醫工作年初有計畫,工作有記錄,半年有檢查,年終有總結。4.運用中醫理 法 方 藥診療方法,以及針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