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園林文字說明

2022-03-03 05:04:32 字數 1659 閱讀 6046

(一) 指導思想

本次規劃設計實現以下屬性

● 均好性──處處均有優越的環境和便捷、安全的交通,戶戶擁有良好的朝向、視域、日照、通風和景觀

● 社會性──滿足人的社會發群體意識,形成具有西關地域特色的標誌性社群;

● 舒適性──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減少都市生活壓力,身心得以輕鬆安逸;

● 安全性──居有定所私密免擾、適度人車分流安全無憂,充分體恤生活細節;

● 文化性──具有溫馨親切的氛圍和濃郁的西關文化氣息;

(二) 規劃手法

以人為本,以多種手法組織富有人性化的空間,把提公升環境的吸引力作為創造住區高品房的目標,使其作為物質化的資訊媒介向人們傳遞全新的人居模式和人性化的生活態度。

● 疏密有致,造就鮮明個性和宜人環境;

● 虛實滲透,層層展開,形成耐人尋味的和諧整體;

● 布局靈活,靈動中隱藏秩序;內容充實,豐富中飽含韻律;

● 建築形態、空間走勢使小區的每一棟樓都處在較好的環境位置,使整體環境達到相對完美的境界;

● 將合理的功能分割槽與多層次空間結構通過簡潔、流暢的交通網路和空間滲透手法結合在一起,使優美的環境更富於人性的切合實際;

● 強化環路的景深層次,抑揚頓挫,給人以震撼的同時又留有豐富的想象餘量;

● 建築體量高低起伏,造型豐富,區域性空中花園平台、首層架空休憩空間,豐富了建築的內涵。

● 注重對社群公共空間場所的考慮,為居民提供多層次的服務;

● 合理的布局、保證朝向、視域、日照、通風、景觀都趨於最佳;

● 停車主要採用地下車庫的形式,人車分流,減少人車交叉機會和對居區環境的干擾。

(三) 布局結構

本次規劃用地東面為市政道路,與碧桂園隔路相望,北面為規劃道路,南面及西面有小河環繞。通過對用地條件的深入研判和住區功能的仔細解讀,本規劃方案的用地布局規劃結構可概括為──新建住區的新建築風貌、保留建築的更新改造以及周邊景觀的整合美化。

(1)空間布局結構

安置地塊建築呈周邊環繞布置,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超大面積的中心庭院,形成乙個街坊日常活動的小公園,這裡有荷塘、拱橋、石板路等精緻的園林小景,也有供街坊晨運的大舞台,也有供「私伙局」的們開局的小空間,也有供老棋迷們「將軍」的架空層石台石凳。充分體現了現代都市的森林的情趣。

(2)公建分布結構

根據不同地段的區位及環境條件,按照由鬧→靜的順序自外向內展開,即在住宅組團中心綠地首二層設定文化活動站。既與區內居民健身場所接近,又一定程度上阻擋高架路的雜訊影響。

(3)道路綠化結構

──小區內機動車道路,以環路形式布置,並與宅間小路的步行系統相連,形成功能清晰、等級明確的道路體系,地下車庫出入口結合小區主次入口設定,人車分流,減少人車交叉機會和對居民區環境的干擾。

──小區綠地開放空間系統,既有大氣的廣場,也有小橋流水,既形成內部的均衡分布,又體現出蜿蜒曲折的意境,營造出多樣的空間形式,實現均好性的目標。

(四) 景觀綠化系統

在景觀設計中,以綠色為主題建築設計同步進行,充分挖掘西關元素,處處勾起街坊心中的集體回憶。為街坊創造更貼近的宅間自然環境和景觀,強化人與自然互相融合的生態環境,使居住區的環境更具有親和力。

景觀設計中充分考慮了居民健身和老人、兒童的活動場地,給兒童遊戲的自由天地。使居住小區的設計更具人性化。

景觀設計力求營造「家園的多樣化空間」,如蜿蜒曲折的小徑超伏的小山包,順草披層層而上的花壇,幽靜的小溪流水,使遊人油然而發的歸宿感和回歸大自然的渴望心理得到滿足。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已經一年了,從最早的香菇文化公園,到茶室設計再到現在的園林小品設計,雖然說,總共也就做了那麼幾個設計,但在做這些設計的過程中,面對一些又一些的問題 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詢 解決,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現在的從容不迫,雖然還有很多不足,還是乙個新手,但至少也摸到了...

建築設計總說明

一 設計依據 1 甲方與我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2 有關部門及甲方審批的設計方案和修改意見。3 依據現行國家規定 規範及標準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50350 200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住宅建築規範 gb50096 1999 2003版 河南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

建築設計說明

設計說明範本 一 專案名稱 二 專案背景 是由 公司投資開發的高檔住宅專案,地處 區域內地勢平坦 氣候溫潤。宮占地 畝,總建築面積約 萬平方公尺,綠地率38.1 由獨棟別墅 雙拼別墅 疊加別墅 多層花園洋房。建築整體上延續歐式古典風格,傳承文藝復興人類生存價值和人文精神主張。在建築外觀和社群文化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