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院校《金融學》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2023-01-06 12:36:03 字數 834 閱讀 4360

作者:王含笑劉蓓

**:《經營管理者·上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金融學》課程是普通高等院校經濟類和管理類的專業基礎課。本文分析了《金融學》課程特點,結合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指出了《金融學》課程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最後提出了改善《金融學》課程教學的對策。

關鍵詞:金融學應用型本科問題和對策

一、《金融學》課程特點

1.涉及的知識面比較廣。《金融學》課程知識點一般包括:

貨幣、信用與金融,金融中介與金融市場,貨幣均衡與巨集觀政策以及金融發展與穩定機制等四個大方面內容。並且金融不斷創新,金融知識和金融產品不斷增加。《金融學》課程知識點繁多,知識點間還有一定聯絡,並且與其它金融課程也有一定聯絡,以致,《金融學》課程教學難度大增。

如何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讓學生熟悉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是教師在教學中需要思考的問題。

2.理論性比較強。《金融學》課程是一門理論性比較強的課程,它兼具巨集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加上該課程知識點繁多,這使得學生很難掌握這些金融理論。

特別是對應用型本科學生來說,他們更加注重知識的實踐性和運用性,像《金融學》課程中「資產組合與資產定價」理論性比較強、難度比較大的知識點,只要求學生了解即可。

3.金融前沿理論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向前發展,金融理論也不斷變革,金融前沿理論層出不窮。

比如現在發展得如火如荼的網際網路金融,給老百姓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但網際網路金融野蠻式的發展,卻使很多投資者深受其害,如何監管好網際網路金融發展,是**面臨的大問題。教師在講授《金融學》這門課程時,受課時限制,對像網際網路金融這樣新的金融知識,只能通過一些案例來稍為了解下網際網路金融,如果對這些知識不講,學生很難關注到這些新金融知識。

二、《金融學》課程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應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

作者 許毅 文存閱刊 2018年第20期 摘要 應用型本課院校設定高等數學的目主要為了便利專業課程的學習以及實際問題的解決,它更突出高等數學的工具性和應用性,而非單純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因此,在應用型院校的數學教學領域,切實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一直是一線教師的教學任務和教學追求。本文作者結合...

應用型本科電路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摘要 為培養學生實際工程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針對我校應用型本科專業學生的實際情況和 電路 課程的特點,對應用型本科專業電路課程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等方面進行了改革。實踐表明教學改革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加深了對電路理論知識的理解,培養了工程實踐應用能力與創新能力,達到了較好的效果。關鍵詞 電...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統計學》實踐教學的探索

作者 李榮舒曉惠吳曉勇 教育教學論壇 2016年第35期 摘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下,經管類專業基礎課 統計學 在實踐教學過程中存在諸多不足。從實踐教學的內容與教學方法 教學考核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為課程實踐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方式提供借鑑。關鍵詞 應用型 經管類專業 統計學 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