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應用型本科院校的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課程建設

2023-02-07 16:18:05 字數 804 閱讀 6407

談應用型本科院校的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課程建設作者:蔡麗朋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10期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是土木工程本科專業的主幹專業課,是學生將來從事土木工程設計、施工和管理工作所必須的專業基礎知識。從一定程度上講,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課程的教學質量直接決定了該專業畢業生水平的高低。

同時,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是一門理論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課程,在教學過程中,為適應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和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需要對課程進行剖析和定位,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和教學環節,改革教學方法,加強在工程實踐環節的教學投入,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工程實踐能力。

一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在專業培養目標中的定位應用型本科土木工程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為:適應土木工程設計、施工與管理等工作需要的、實踐能力強、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的高階專業技術人才。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課程是土木工程本科專業的一門重要專業課,該課程以土木工程材料、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房屋構造等前序相關課程為基礎,主要內容為各種混凝土結構構件的受力效能、設計原理、計算方法以及結構構造要求。該課程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綜合性強,是進行混凝土結構構件設計所必須的基本知識,同時又是土木工程施工、預算、抗震、結構試驗等多門專業課程的前期課程。總之,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課程的學習對於完善土木工程專業知識結構、提高專業綜合應用能力、服務與指導設計和施工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承前啟後」的作用。

通過該門課程的教學,使學生理解和掌握混凝土結構中材料的效能和特點、混凝土基本結構構件的設計原理和設計方法,掌握常用的彎、壓、拉、扭等基本構件的受力效能和計算方法,了解混凝土結構的一般構造形式和要求,為土木工程專業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畢業設計和畢業後從事工作及進一步研究打下基礎。

應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

作者 許毅 文存閱刊 2018年第20期 摘要 應用型本課院校設定高等數學的目主要為了便利專業課程的學習以及實際問題的解決,它更突出高等數學的工具性和應用性,而非單純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因此,在應用型院校的數學教學領域,切實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一直是一線教師的教學任務和教學追求。本文作者結合...

應用型本科院校學生俄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摘要 培養大學生俄語交際能力是廣大俄語教育工作者關心的焦點問題,也是外語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語言作為一種交際工具,本身就具有很強的交際功能。因此在外語教學中,尤其是在應用型本科外語教學中更要依據學生的個性特點,以人才培養目標為準繩,提高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本文從傳統的俄語教學模式入手,分析了目前學生...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