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併網管理及措施分析

2023-02-07 16:18:02 字數 956 閱讀 9335

作者:王先鑫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5期

摘要:光伏發電裝機容量系統佔比逐年加大,光伏發電受天氣影響較大、隨機性較強,給配電網繼電保護配置帶來了新問題。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和理論創新,以及基於方向元件等保護技術的運用,光伏發電對配電網繼電保護的影響逐漸降低,執行可靠性不斷提高。

關鍵詞:分布式光伏電源;配電網;繼電保護;影響研究

中圖分類號:tm77 文獻標識碼:a

引言光伏電源通過配電網併網發電,並網後的配電網會發生結構變化,造成電網中的潮流分布和短路電流發生改變,進而影響線路中繼電保護裝置的正常執行。本文研究了光伏電源接入後對線路中繼電保護所產生的影響,進而就提公升分布式光伏發電對配電網繼電保護。

1、分布式光伏發電與配電網連線

pv系統多分布在農村或山區,我國非城鎮地區配電網拓撲結構大多為單電源輻射狀,un為10kv或35kv,採用三段式電流保護作為配電網饋電線路保護。pv系統作為獨立電源,分為離網光伏發電、併網光伏發電和多能微網發電3種形式,與配電網的連線如圖1所示。

2、分布式光伏發電對配電網繼電保護的影響

2.1配電網潮流分布變化

pv系統併入配電網後改變了原放射狀配電網的拓撲結構,將單電源供電網路變為雙電源或多電源供電網路。圖2(a)所示的放射狀配電網穩定執行時,網路潮流分布沿著電源從始端a流向末端b。圖2(b)所示的接入pv系統後,配電網有兩個電源a和b,變為雙電源結構,網路有功和無功的潮流分布點均發生變化,且隨pv系統投入容量、負荷性質和大小、無功補償裝置投入容量等不同而出現位置不確定的情況。

2.2配電網電壓變化

正常執行時,放射狀配電網的電壓是沿著饋電線路潮流方向逐漸降低的。pv系統接入配電網後,饋電線路上傳輸的功率減少,而pv系統又支援無功功率的輸出,因此導致一些負荷節點的電壓被抬高甚至超標。建立了ieee13節點的配電網**模型,發現要想有效控制因pv系統接入配電網而抬高的系統節點電壓,使其能在規程規定的範圍內,就必須確定配電網的接納能力,限制pv系統的最大准入容量。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

山回風井並網方案及措施 新版

鎮城底礦八字山回風井並網執行方案 及安全措施 根據礦井銜接計畫,礦井主要生產都將集中在南翼,南翼各採區回風流都經南回風井回風,通風任務緊張。為了解決礦井南翼區域通風緊張問題,礦於2013年起立項在八字山新建立一座回風井,現八字山回風井專案已全部施工完畢,滿足與礦井通風系統併網執行的條件。為確保八字山...

配電網施工質量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作者 王本炳 華中電力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文章首先對我國的配電網在工作中的主要的特點進行介紹,這樣就可以使大家對於配電網的施工情況有乙個大致的了解,同時也有助於人們更好的理解有關的質量安全的控制。其次對影響配電網路正常施工的原因進行研究,這樣就可以使電力工作人員在工作中能夠有所側重。最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