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城市配電網管理促進自動化發展

2022-05-18 04:13:45 字數 959 閱讀 8728

摘要:城市配網自動化是一項系統的綜合性工程,成功的配網自動化是裝置可靠性和方案的有機結合。配電網是電力系統中最後乙個直接面向使用者供電的環節,使用者能否得到安全可靠、經濟優質的電能,配電網的建設水平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

因此,配電網的建設應該是優質服務的一項基礎工程。本文結合多年的工作實踐,對現代城市電網配網自動化發展中實施中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建議。

關鍵詞:城市配電網自動化;實施問題;建議

1引言隨著電力市場化的實行,供電企業對配電網執行的安全性和經濟性要求越來越高,配網自動化是解決這一需求的必由之路。我們相信配網自動化建設必將為我國的配電網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本文選取發其中兩個典型有配網自動化系統進行比較,為探索配電網自動化在現代城市有推廣實施提出新的思路。

2兩種典型配網自動化系統的比較

2.1系統配置情況

系統a位於益陽中心地區,使用者群主要為商業使用者,該地區電纜化率達100%。系統a主要為採用三層結構,在系統層次上分為配電自動化主站層、子站層、配電終端裝置層。該系統通訊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為配電自動化主站至二級子站之間;第二層為配電自動化二級子站和裝置層饋線終端裝置(ftu)之間;第三層為裝置ftu之間連線和ftu與配變終端裝置(ttu)之間的通訊連線,其通訊方式主要採用光纖通訊。饋線自動化(fa)採用集中智慧型模式實現。集中智慧型模式是指通過現場ftu將故障資料上傳主站,由主站通過一定演算法進行故障定位並下達相應的跳閘命令隔離故障。

系統b位於益陽非中心地區,使用者群主要為居民使用者,該地區電纜化率達90%以上。系統b採用兩層結構,分為配電自動化資訊採集主站層和配電終端裝置層。系統通訊分為兩級配置,配電自動化中心中站層到35kv(10kv母線)的變電站的通訊網路作為一級通訊網路,主要採用光纖通訊;變電站出線到其相對應供電配電站的通訊網路作為二級通訊網路,主要採用的是載波通訊。

其中變電站作為通訊中繼,起到集中後向排程主站傳送資料的作用。該系統在建設中簡化了饋線自動化的功能,由排程員根據系統提供的網路結構和故障資訊,由人工方式完成故障定位和隔離。

城市中壓配電網規劃方法

摘要 城市中壓配電網的規劃工作,與規劃期內的市政建設緊密結合,充分考慮了負荷的空間分布情況,根據高壓變電站的布點位置,優化相應的供電區域,並依據負荷對供電可靠性和供電質量的要求,規劃中壓主幹線的結線方式和大致走向,並對規劃所涉及的送變電工程所需的靜態投資進行估算,為城市的發展創造乙個健康的環境。關鍵...

加強配電網線損管理的對策分析

作者 黃志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配電網線損存在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技術和管理方面的改進對策。關鍵詞 配電網 線損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u665.1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 電力網的線損率是表徵供電企業經濟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綜合性技術經濟指標...

配電網自動化系統的分析應用

作者 李蔚 科技資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電力已經成為了現在的主流能源,電力已經通到了家家戶戶。隨著配電網路的逐漸普及,如何提高配電網路供電可靠性 改進電能的質量 向廣大的人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降低電力公司電能配備執行的費用 降低電力工作人員的工作強度等成為了現在配電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