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力配電自動化系統技術

2022-05-18 04:13:45 字數 904 閱讀 1647

摘要: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工作經驗介紹了配電自動化的意義,對電力自動化公司配電自動化的專案技術並從各個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電力系統自動化監控終端

1.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的控制

配電自動化是實時就地及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統計,電自動化是實時方式就地或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收經濟執行,改善電網質量,降低電能損耗,快速處理事故問題,以提高了供電可靠性。配電自動化包括變電所綜合自動化、當地自動化裝置、排程中心至變電所的安全監控和資料採集系統、地理資訊、配電裝置狀態檢測維修管理、停電管理、故障報修應答、還包括自動化抄表和用電控制系統、負荷管理系統等。

要實現上述目標,需要有乙個系統軟體和硬體裝置的支撐。

進線監控自動化在正常情況下,遠方實時監視饋線分段開關與聯絡開關的狀態和饋線電流、電壓情況,並實現線路開關和遠方合閘和分閘操作以優化配網的執行方式,從而達到充分發揮現有裝置容量的目的;在故障時獲取故障資訊,並自動判別和隔離饋線故障區段並恢復故障區域的供電,從而達到減小停電面積和縮短停電時間的目的。

開閉所和配電變電站自動化完成對配網中110kv開閉所、小區變的開關位置,保護動作訊號、小電流接地選線情況,母線電壓,線路電路,有功和無功功率以及電度的遠方監視,以及開關遠方控制、變壓器遠方有載調壓等,從而有助於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和改善供電質量。變壓器巡檢係指對配網中各變壓器的引數遠方監控和補償電容器的自動投切和遠方投切等,從而達到提高供電質量的目的。

需方管理是電力的供需雙方共同對用電市場進行管理,以達到提高供電可靠性,減少能源消耗及供需雙方的費用支出目的。其內容包括負荷監控與管理和遠方抄表與計費自動化兩方面。

配電網負荷監控與管理是根據客戶的用電量、分時電價、天氣預報以及建築物內的供暖特性等進行綜合分析,確定最優化的負荷控制計畫,對集中負荷及部分工廠用電負荷進行監視,管理和控制,並通過合理的電價結構引導客戶轉移負荷,平坦負荷曲線,從而進一步發揮和利用現有裝置的容量。

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及管理

摘要 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採用資訊科技,加強配電網的建設,對配電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損耗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管理 配電自動化是20世紀80年代末由幾個工業發達國家如美國發展起來的。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絕大多數為樹狀結構,且多為架空線,可靠性差,損耗高,電...

配電自動化技術體系概述

2017年12月 第一章配網自動化相關概念 1.1 配電管理系統的概念 dms 通常把從變電 配電到用電過程的監視 控制和管理的綜合自動化系統稱為配電管理系統,其內容包括配電網資料採集和監控 scada,包括配網進線監視 配電變電站自動化 饋線自動化和配變巡檢及低壓無功補償 地理資訊系統 網路分析和...

關於電力自動化系統的發展應用與技術分析

摘要 為推進電網的發展改革,大量的新技術新裝置被採用,促成電力系統的一次技術革新。關鍵字 電力自動化數位化發展技術分析 隨著計算機技術和電力技術的日臻成熟,電力控制和執行系統得到快速發展,逐步朝自動化 數位化 視覺化發展,新技術新裝置的採用逐步取代了傳統的技術,為電網的發展與電力的安全執行提供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