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82248配電自動化系統主站通用技術規範

2021-03-04 05:38:54 字數 4554 閱讀 9757

國家電網公司物資採購標準

(配電自動化卷主站系統冊)

配電自動化系統主站

通用技術規範

(編號:500082248)

配網自動化系統主站

通用技術規範使用說明

1. 本標準技術規範分為通用部分、專用部分。

2. 通用部分包括一般性技術條款,原則上不需要專案招標人(專案單位)填寫,不能隨意更改。如通用部分相關條款確實需要改動,專案單位應填寫《通用部分技術條款/技術引數變更表》並加蓋該網、省公司物資採購管理部門的公章及輔助說明檔案隨招標計畫一起提交至招標檔案審查會。

經標書審查同意後,對通用部分的修改形成《技術通用部分條款變更表》,放入專用部分中,隨招標檔案同時發出並視為有效。

3. 本標準規範的投標人應答部分主要包括:投標人技術偏差表、產品部件列表、銷售及執行業績表、培訓及到貨需求一覽表等內容,由投標人填寫。

4. 本標準規範的頁面、標題等均為統一格式,不得隨意更改。

5. 本規範將根據技術發展和市場變化定期或不定期做出修編,各使用單位注意查詢最新版本,以免物資採購出現差錯。

目次1 總則 2

1.1 基本要求 2

1.2 投標須知 2

1.3 賣方職責 2

2 技術規範要求 2

2.1 使用環境條件 2

2.2 工作條件 2

2.3 標準和規範 3

2.4 技術效能要求 3

3 技術服務、設計聯絡、培訓和驗收 19

3.1 技術服務 19

3.2 設計聯絡 20

3.3 培訓 21

3.5 備品備件、專用工具及試驗儀器 23

1 總則

1.1 基本要求

1.1.1 投標人應提供國家或電力工業檢驗檢測機構出具的系統檢驗報告。

1.1.2 。

1.1.3 投標人提供的產品應滿足國家電網公司企業標準《q/gdw 513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功能規範》,並提供檢測報告。

1.1.4 投標系統應具有自主智財權,並提供相關權利證明。

1.1.5 投標系統2年內應至少在國內地級市及以上有執行業績,並提供近2年內系統執行業績表,提供相應的終端使用者使用情況證明或有關合同證明材料。

1.2 投標須知

1.2.1 本規範提出了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的系統結構、技術引數、功能、驗收等方面的技術要求。

1.2.2 本規範提出的是最低限度的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做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賣方應提供符合本規範和工業標準的優質產品。

1.2.3 如果投標人沒有以書面形式對本規範的條文提出差異,則意味著投標人提供的裝置完全符合本規範的要求。

如有與本規範要求不一致的地方,必須逐項在「投標人技術差異表」中列出。如果沒有不一致的地方,必須在「投標人技術差異表」中寫明為「無差異」。

1.2.4 本規範所使用的標準如遇與投標人所執行的標準不一致時按較高的標準執行。

1.2.5 本規範將作為訂貨合同的附件,與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本規範未盡事宜,由合同簽約雙方在合同談判時協商確定。

1.2.6 本規範中涉及有關商務方面的內容,如與招標檔案的商務部分有矛盾時,以商務部分為準。

1.2.7 本規範中通用部分各條款如與技術規範專用部分有衝突,以專用部分為準。

1.3 賣方職責

賣方的工作範圍將包括但不限於下列內容。

1.3.1 提供標書內所有裝置及設計說明書及製造方面的說明。

1.3.2 提供裝置安裝、使用的說明書。

1.3.3 提供試驗和檢驗的標準,包括試驗報告和試驗資料。

1.3.4 提供圖紙,製造和質量保證過程的一覽表以及標書規定的其他資料。

1.3.5 提供裝置管理和執行所需有關資料。

1.3.6 如標準、規範與本規範的條文有明顯的衝突,則賣方應在製造裝置前,用書面形式將衝突和解決辦法告知需方,並經需方確認後,才能進行裝置製造。

2 技術規範要求

2.1 使用環境條件

a) 環境溫度:10~30℃,變化小於±5℃,極限0℃~40℃;

b) 相對濕度:40%~70%;

c) 接地電阻:交流工作地的接地電阻不大於4ω,安全保護地的接地電阻不應大於4ω,防雷保護地的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ω;

d) 電源**:電壓範圍ac380/220+10% 或15%,頻率範圍50±1.0hz;

e) 安裝方式:室內安裝,需專設遮蔽、抗靜電措施的室內環境;

f) ups電壓:ac220v。

2.2 工作條件

無特別要求。

2.3 標準和規範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應遵照最新版本的電力行業標準(dl)、國家標準(gb)和iec標準及國際單位制(si),這是對系統主站的最低要求。表1為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設計遵循的主要標準。

表1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遵循的主要標準

2.4 技術效能要求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構建在標準、通用的軟硬體基礎平台上,具備可靠性、可用性、擴充套件性和安全性。根據各地區(城市)的配電網規模、重要性要求、配電自動化應用基礎等情況,合理選擇和配置軟硬體。

2.4.1系統總體要求

2.4.1.1 標準性

系統對標準性的要求,主要包括但不限於:

a)符合智慧型電網排程控制系統技術體系要求;

b)採用開放式體系結構,提供開放式環境,支援多種硬體平台,能在unix、linux等主流作業系統環境下穩定執行;

c)系統圖形、模型及對外介面規範等應遵循iec 61970和iec 61968等相關標準。

2.4.1.2 可靠性

系統對可靠性的要求,主要包括但不限於:

a)系統選用的軟硬體產品經過行業認證機構檢測,具有可靠的質量保證;

b)系統關鍵裝置進行冗餘配置,單點故障不引起系統功能喪失和資料丟失;

c)系統能隔離故障節點,故障切除不影響其它節點的正常執行,故障恢復過程快速。

2.4.1.3 可用性

系統對可用性的要求,主要包括但不限於:

a)系統中的硬體、軟體和資料資訊便於維護,有完整的檢測、維護工具和診斷軟體;

b)各功能模組靈活配置,模組的增加和修改不影響其它模組正常執行;

c)人機介面友好,互動手段豐富。

2.4.1.4 安全性

系統對安全性的要求,主要包括但不限於:

a)系統滿足電力二次系統安全防護有關規定,遙控功能採取安全加密認證措施;

b)系統具有完善的許可權管理機制,保證資訊保安;

c)系統具備資料備份及恢復機制,保證資料安全。

2.4.1.5 擴充套件性

系統對擴充套件性的要求,主要包括但不限於:

a)系統容量可擴充,能夠**增加配電終端等;

b)系統節點可擴充,能夠**增加伺服器和工作站等;

c)系統功能可擴充,能夠**增加新的軟體功能模組。

2.4.1.2 先進性

系統對先進性的要求,主要包括但不限於:

a)系統硬體選用符合行業應用方向的主流產品,滿足配電網發展需要;

b)系統支撐和應用軟體符合行業應用方向,滿足配網應用功能發展需求;

c)系統構架和設計思路具有前瞻性,滿足配電網技術發展的需求。

2.4.2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配置

主站的關鍵裝置採用雙機、雙網冗餘配置,滿足可靠性和系統效能指標要求,具備安全、可靠的供電電源保障。伺服器採用unix或linux作業系統,滿足相關技術標準和規範要求。

根據城市定位、供電可靠性需求、配電網規模、接入容量等條件合理配置主站功能。

2.4.2.1 系統硬體配置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硬體包括:資料庫伺服器、scada伺服器、前置伺服器、無線公網前置伺服器、介面伺服器、配網應用伺服器、磁碟陣列、web發布伺服器以及排程工作站、維護工作站、二次安全防護裝置、網路裝置、同步時鐘及相關外設等。

中小型主站系統核心硬體,如資料庫伺服器、scada伺服器、前置伺服器、無線公網前置伺服器、介面伺服器、配網應用伺服器、web伺服器、磁碟陣列、核心交換機等裝置必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製造。

2.4.2.2 系統軟體配置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具備的基本功能包括:配網scada、模型/圖形管理、饋線自動化、拓撲分析應用(拓撲著色、負荷轉供、停電分析等)、與排程自動化系統、gis、pms等系統互動應用。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具備的擴充套件功能包括:自動成圖、操作票、狀態估計、潮流計算、解合環分析、負荷**、網路重構、安全執行分析、自癒控制、分布式電源接入與控制、經濟優化執行等配電網分析應用以及**培訓功能。

2.4.2.3 系統主站資訊保安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資訊保安應滿足以下規則:

a)在資訊保安ⅰ、ⅱ區之間安裝硬體防火牆實施訪問控制;

b)在生產控制大區與管理資訊大區之間部署正、反向電力系統專用網路安全隔離裝置進行電力系統專用網路安全隔離;

c)在資訊保安ⅲ、ⅳ區之間安裝硬體防火牆實施安全隔離;

d)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下發的遙控命令帶有基於排程證書的數字簽名。

2.4.3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基本功能

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功能主要由支撐平台軟體和配電網應用軟體組成。其中,支撐平台包括系統資料匯流排和平台基本服務,配電網應用軟體包括配電scada等基本功能以及網路分析應用等擴充套件功能,支援通過資訊交換匯流排實現與其他相關系統的資訊互動。基本功能是指系統建設時均應配置的功能,擴充套件功能是指系統建設時根據自身配網實際和執行管理需要進行選用的功能。

配電自動化技術體系概述

2017年12月 第一章配網自動化相關概念 1.1 配電管理系統的概念 dms 通常把從變電 配電到用電過程的監視 控制和管理的綜合自動化系統稱為配電管理系統,其內容包括配電網資料採集和監控 scada,包括配網進線監視 配電變電站自動化 饋線自動化和配變巡檢及低壓無功補償 地理資訊系統 網路分析和...

關於電力配電自動化系統技術

摘要 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工作經驗介紹了配電自動化的意義,對電力自動化公司配電自動化的專案技術並從各個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 電力系統自動化監控終端 1.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的控制 配電自動化是實時就地及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統計,電自動化是實時方式就地或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收經濟執行,改善電網質量,降低電能...

變配電自動化監控管理系統

發布時間 2006 2 7 13 38 53 作者 黃天榮 摘要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促進了無人值班變電站的實現,可以利用遠動技術使電網排程迅速而準確地獲得變電站執行的實時資訊,完整地掌握變電站的實時執行狀態,及時發現變電站執行的故障並做出相應的決策和處理,同時可以使值班管理人員根據變配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