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配電自動化監控管理系統

2022-12-17 02:00:03 字數 4157 閱讀 1269

發布時間:2006-2-7 13:38:53

作者:黃天榮

摘要: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促進了無人值班變電站的實現,可以利用遠動技術使電網排程迅速而準確地獲得變電站執行的實時資訊,完整地掌握變電站的實時執行狀態,及時發現變電站執行的故障並做出相應的決策和處理,同時可以使值班管理人員根據變配電系統的運**況進行負荷分析、合理排程、遠控合分閘、躲峰填谷,把握安全控制、事故處理的主動性,減少和避免操作、誤判斷,縮短事故停電時間,實現對變配電系統的現代化執行管理關鍵詞:變配電自動化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促進了無人值班變電站的實現,可以利用遠動技術使電網排程迅速而準確地獲得變電站執行的實時資訊,完整地掌握變電站的實時執行狀態,及時發現變電站執行的故障並做出相應的決策和處理,同時可以使值班管理人員根據變配電系統的運**況進行負荷分析、合理排程、遠控合分閘、躲峰填谷,把握安全控制、事故處理的主動性,減少和避免操作、誤判斷,縮短事故停電時間,實現對變配電系統的現代化執行管理。總之,採用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具有如下優點:

1、不斷促進變配電系統更安全、更可靠、更經濟和更直觀的執行,滿足未來電力工業發展的需要,一次投資,終身受益。

隨著電力行業的發展,智慧型化變配電所監控管理系統越來越具有優越性。從安全、可靠性來說,採用樓宇變配電監控系統會導致電力管理者只能對部分重要迴路如高低壓主進、母聯實現簡單的管理和控制,但無法實現整個系統的

監控和管理,同時不採用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的話則需要電力管理者對現場進行人工抄表、現場操作、定時巡視,對各用電迴路的電量引數、各斷路器的執行狀態、變壓器執行狀態、故障報警和故障跳閘的迴路和時間等無法及時準確地了解和記錄,必須通過人工巡視、抄表來實現,這樣就給變配電站的安全保障、經濟執行、負荷分析、躲峰填谷、經濟核算、合理排程及故障的及時處理等現代化的執行管理都帶來很大困難。採用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不僅能對系統各種執行開關量狀態和電量引數進行實時採集和顯示,而且更安全、更可靠、更直觀。是因為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是利用現代化計算機控制技術、通訊技術和電子技術等,採用抗干擾能力強的通訊裝置,經電力組態軟體組態後來實現的系統的監控和管理。

根據經濟、效益來說,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就顯得更為優越,價效比最高的。這是因為:

比如某乙個工程由兩個變配電站組成,其中高壓帶有斷路器的迴路為9個,低壓共200個出線迴路,按5年、10年費用計算可知:

10年後總費用支

出對分配電室實現無

39萬48萬

人值班,對整個系統實現三遙功能即遙測、遙信、遙控只能實現高低壓主

44萬62萬

進、母聯三遙功能,對低壓出線迴路還需要有人值守通過值班人員進行

每個配電室需安排2

人工巡視

無人,則年費用人工支出

為72000元

36萬手動抄表、人工巡

72萬視等,發生故障無

法及時了解哪一回

路實現功能

名稱系統費用每年人工費用

5年後總費用支出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

系統在總值班室設1人就

約為30萬可以了,年費用人工支

出大約為18000元沒有監控到低壓出線迴路。每個配電室需安排1人,則年費用人工支出為36000元

樓宇變配電監控系統

只監控高低壓主進、母聯部分約為26萬

從上表得出,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價效比最高,一次投資,終身受益。

2、全面實現變配電系統的「四遙」及無人值守(或少人值班),節約人力資源,並實現中、低壓供配電系統一體化綜合監控、統一管理。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可以實現變配電站「四遙」功能,即遙測、遙控、遙信、遙視。

遙測是指通過系統通訊採集器、監測模組以及電力組態軟體實現變配電站所有迴路的電量採集,即電流、電壓、有功功率、無功功率、視在功率、有功電度、無功電度、視在電度、功率因數、頻率等。

遙信是指通過系統通訊採集器、監控模組以及電力組態軟體實現變配電站中所有開關量的採集,如斷路器的分合閘、手車工作位置、電機儲能狀態、變壓器風機執行狀態、高溫報警訊號、超高溫跳閘訊號、斷路器故障訊號、事故跳閘訊號、綜合保護器的故障為型別、以及變壓器門開關訊號等開關量。

遙控是指通過系統通訊採集器、。

遙視(預選)通過**採集器、**通訊以及組態軟體實現變配電所監視功能,以防止非法人員進入。

實現整個變配電所的「四遙」功能,是節約人力資源的前提條件,是達到無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的有利依據。

3、完善企事業單位的內部能量考核,採用現代化科技手段,完成電能管理、配電能耗及用電成本統計功能,減少「跑、冒、滴、漏」,真正體現「管理出效益」的意義;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可以實現峰谷平計費;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可以根據系統組態畫面、實時採集資料列表以及歷史資料庫來分析每個迴路的實際用電量,同時記錄迴路的名稱、站號以及用電量情況等,再根據用電量情況、迴路名稱得出主要的耗電源迴路。

實現各迴路的電能計量和有關配電迴路能量消耗的檢視,根據用電成本來優化電氣合同,達到用電單位對電能更好的分配與管理。

採用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可以及時、準確地知道各用電迴路的情況,避免了電力管理者「跑、冒、滴、漏」的現象。同時也給變配電的安全保障、經濟執行、負荷分析、躲峰填谷、峰谷分時計費、經濟核算、合理排程及故障及時處理等現代化管理提供了保障。

4、可以對潛在的事故進行預報警,同時實現各種電量的越限報警,便於及時處理以避免事故或隱患的出現(如火災等),減少損失。供配電系統出現異常時,可以及時了解到有關故障資訊(故障原因、性質、地點及發生時間),來指導維修,減少故障的處理時間及停電時間;

狀態報警:當變配電系統的各開關出現過載跳閘、短路故障跳閘等事故跳閘時(要求斷路器帶有能區分過載報警及短路瞬動的輔助觸點),計算機能夠通過多**音箱發出聲音報警並自動記錄時間、站號、迴路開關名稱、事故類別;

超限報警:當變配電系統的各電量引數出現超過額定值時或其他工藝裝置超限執行時,計算機能夠通過多**音箱發出聲音報警並自動記錄時間、站號、迴路名稱。

三相不平衡係數報警:當變配電系統的三相電流或三相電壓值出現不平衡時(可自定義範圍),計算機能夠通過多**音箱發出聲音報警並自動記錄時間、站號、迴路名稱。

系統通過**音箱發出聲音報警並自動記錄時間、站號、迴路名稱,以方便電力管理更快、更有效地去安排任務,及時的去解決發生的報警故障,在最短的時間內排除故障,以保證系統的安全執行。

5、改善配電系統管理。通過歷史記錄的電力引數,及時掌握每天或季節負載特性;在供配電系統內優化能耗的分配,均衡負載;減少潛在的停電事件;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系統能將所監測並統計的各種電量引數、各斷路器或開關的狀態變化時間、報警故障類別、操作人員**和時間、開關機時間等永久儲存,以便對整個變配電系統的運**況進行分析。系統可以根據一天用電負荷情況自動生成負荷列表、用電量曲線以及電能棒圖等,電力管理可以根據列表、曲線或是棒圖來均衡每乙個小時用電量,以達到負載利用最高。

變壓器發生超載或是超負荷時,系統會自動或手動切除不重要的帶有電動操作機構或是帶有分勵脫扣的負荷,並記錄有關操作時的各項記錄(如時間、操作人員、迴路名稱等)

6、可以根據系統裝置執行的記錄資料和運**況,制定臨時或定期的裝置維修計畫;按計畫維修、減少運營和維修成本;

7、可以快速、準確的掌握供、配電裝置的運**況(含歷史資料),並可以用報表方式或以圖形方式進行顯示、記錄或列印出來,進行**和月報,提高工作效率;

系統可以對採集的資料進行分類儲存、歸檔、統計、呼叫等資料操作。系統配置歷史資料庫管理系統,可以實現各種記錄根據使用者要求按照物件、性質、時間等項止進行檢索,以便進行查詢和故障分析。

系統具有對測量資料及開關跳閘次數等資訊的按日、月、委、季、年等進行統計報表功能。

系統可以統計和列印所監控的所有電流值、電壓值、功率值、頻率值、功率因數值以及這些引數一天24小時變化曲線;統計和列印各斷路器執行狀態

變化時間及故障報警時間和類別;統計和列印各斷路器的操作時間及操作人員**;統計和列印有功電度、無功電度的一天24小時內單位小時用電量及電量棒圖,同時具有峰谷計費功能。

8、供電質量(諧波失真度thd/最大、最小、平均值/電壓合格率)實時分析功能,便於分清供電單位和用電單位的責任;

根據系統電壓、電流在一分鐘內執行波動情況,諧波失真度以及一分鐘內配電迴路的用電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從而得知系統的穩定性和便於分清供電單位和用電單位的責任。(如下電壓在一分鐘內運**況)

9、實現系統資料資源共享、供配電裝置綜合檔案管理等諸多優點,為現代化管理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基礎。

變配電計算機監控管理系統可以在計算機終端留有若干個系統通訊介面。

便於與樓宇自控系統通訊,方便值班人員對整個樓集中管理和控制等。

當系統主機發生故障時,系統通訊預留介面可與可攜式電腦進行通訊,以保證系統安全、可靠。

水閘自動化監控系統應用

摘要 水閘是水利工程中的基本組成部分,對於該流域的灌溉 防洪等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水利工程使用了自動化監控系統,它的使用大幅度的提高了對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 文章從自動化監控系統的組成入手,介紹了水閘自動化監控系統的主要子系統,以及監控系統具體的功能,對相關工程技術人員有一定...

關於電力配電自動化系統技術

摘要 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工作經驗介紹了配電自動化的意義,對電力自動化公司配電自動化的專案技術並從各個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 電力系統自動化監控終端 1.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的控制 配電自動化是實時就地及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統計,電自動化是實時方式就地或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收經濟執行,改善電網質量,降低電能...

500082248配電自動化系統主站通用技術規範

國家電網公司物資採購標準 配電自動化卷主站系統冊 配電自動化系統主站 通用技術規範 編號 500082248 配網自動化系統主站 通用技術規範使用說明 1.本標準技術規範分為通用部分 專用部分。2.通用部分包括一般性技術條款,原則上不需要專案招標人 專案單位 填寫,不能隨意更改。如通用部分相關條款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