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網過電壓保護技術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3 17:57:06 字數 884 閱讀 7260

作者:郭勝豐陳瑤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2期

摘要:結合實際,針對配電網過電壓保護技術及防範措施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配電網;過電壓保護;防範

1 通過對配電網過電壓基本情況的調查分析,存在如下面問題:

a、配電變壓器雷擊損壞率高(不少地區為1%)。

b、架空配電線路雷擊斷線事故頻繁,有的地區年雷擊斷線事故達數十次。

c、低壓網路遭受雷擊多,造**身**和電能表擊壞等事故。

d、電壓互感器勵磁特性不良和鐵磁諧振,導致保險絲熔斷甚至電壓互感器燒損。

2 配電變壓器的過電壓保護

目前,我國3-10kv配電變壓器多為y,yno接線。變壓器高壓側的避雷器接地線與變壓器金屬外殼、低壓側的中時性點均按有關規程採用三點連在一起的接地方式。當高壓側落雷三相同時進波時,通過避雷器的雷電流會在接地電阻上產生很大的壓降,該壓降有可能使低壓低側線圈絕緣擊穿;同時,通過電磁感應將在變壓器高壓繞組上按其變比感應出很高的電壓,並在高壓側中性點上達到最大值,最終使中性點的絕緣擊穿。

這種反變換過電壓還可能將高壓繞組的層間或匝間絕緣擊穿。

另一種情況是配電變壓器低壓側線路落雪,作用於低壓側的衝擊波按變比感應到變壓器高壓側。這一電壓的幅值也能使高壓側的絕緣擊穿,這就是正變換引起的過電壓。

若在配電變壓器低壓側加裝避雷器有效地抑制低壓繞組可能出現的各種過電壓,使高壓繞組得到保護。

我國電力系統現還有少量y,zo結線的配電變壓器,雷擊事故就少見。因此種變壓器低壓側每一相繞組由兩個相等的「半套繞組」分別繞在兩個鐵心柱上,反串而成的。這種結線方式的配電變壓器,當高壓側落雷或低壓側三相進波時,在半套繞組中流過的衝擊電流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對,加之這種繞組的衝擊零序阻抗很小,在每個鐵心上磁通幾乎等於零。

因此,在高壓繞組中基本上沒有正逆變換所引起的過電壓。

變頻器過電壓及欠電壓故障分析及處理

摘要 1.變頻器過電壓 欠電壓故障保護 f0002 f0003 大家使用變頻 器最常見的可能就是過電壓問題了,過電壓問題最常見的原因是電機處在發電狀態,產生的能量無法及時的消耗造成的。欠電壓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電源缺相了。當 1.變頻器過電壓 欠電壓故障保護 f0002 f0003 大家使用變頻器最常見...

變頻器過電壓故障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變頻器過電壓故障保護是變頻器中間直流電壓達到危險程度後採取的保護措施,這是變頻器設計上的一大缺陷,在變頻器實際執行中引起此故障的原因較多,可以採取的措施也較多,在處理此類故障時要分析清楚故障原因,有針對性的採取相應的措施去處理。一 變頻器過電壓的危害 變頻器過電壓主要是指其中間直流迴路過電壓,...

發電機轉子滅磁系統及過電壓保護的改造

專版 電力建設 張英敏摘 要 本文分析了傳統 型滅磁開關及轉子過電壓保護存在的各種問題及危害,提出在發電機原有勵磁回路上更換新型滅磁開關及加裝 快速滅磁及過電壓保護裝置,以利於提高機組執行的安全效能。關鍵詞 發電機 轉子滅磁過電壓 改造 引言汽輪發電機滅磁保護的主要技術要求是在保證斷流滅磁 過程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