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優化設計與分析方法》研究生 課程建設與實踐

2023-02-07 16:18:04 字數 934 閱讀 4842

作者:白曉虎秦軍偉李軼王瑞麗

**:《亞太教育》2023年第34期

摘要:研究生精品課程建設是當前我國高校教學改革的重要的內容。本文結合近十年教學實踐,對瀋陽農業大學工程學院研究生精品課程《試驗優化設計與分析方法》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手段、考核方式等進行了**。

關鍵詞:試驗設計;精品課程;案例教學;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2095-9214(2015)12-0128-02

2023年年初,為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的有關精神,瀋陽農業大學進行了研究生課程體系的整體優化,以促進研究生課程教學內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和創新,並設立了研究生精品課程建設專項經費,並將按照擇優(公共課、專業基礎課、一級學科通開課)資助的原則立項碩士研究生精品課程。這些改革和創新必將促進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發展,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為此,工程學院結合本院實際情況,推薦《試驗優化設計與分析方法》課程參加學校研究生精品課程評選。

本文從課程性質、課程重要性、目前存在的問題和教學方法等方面**該精品課程建設的思路。

一、課程性質和重要性

(一)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瀋陽農業大學工程學院「機械設計及理論」學術研究生的學位課程(學術方向必修課程),是「農業工程一級學科」學術研究生的公共與基礎選修課程,也是「全日制工程碩士專業學位農業工程領域」研究生的選修課程。相關課程《試驗設計與統計分析》是「全日制農業推廣碩士專業學位農業機械化領域」研究生的學位課程(領域主幹課程)。課程總學時32,包括理論教學26學時,案例分析和討論6學時。

該課程是在科學研究中進行試驗優化設計與結果分析所必須的基本理論和方法,以概率論、數理統計為理論基礎,結合科研實踐,經濟地、科學地安排試驗方案、整理試驗資料和分析試驗結果的一項科學技術。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掌握科學試驗過程中常用的試驗理論和分析方法,並通過實踐匯出科學的結論。教學過程中應體現實踐性、先進性和前沿性,有利於研究生創造性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研究生數值代數課的驅動式教學方法改革與實踐

作者 熊志平 大學教育 2017年第11期 摘要 數值代數課是一門主要研究或解決數值問題 特別是矩陣計算問題 近似解的數學學科,是研究自然現象,揭示自然規律,探索規模應用的理論研究工具。近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數值代數對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作用正逐步顯現。如何教好數值代數,如何讓數值代數適應時代的需...

材料工程專業研究生培養現狀分析與對策

作者 鄭樹啟陳立強 大學教育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文章分析了目前中國石油大學 北京 材料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在培養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特別是針對研究生工程實踐 畢業 工作站培養過程中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對策,如制訂合理的培養方案 切實可行的工程實踐課程實施方案,建設研究生試驗平台,實現學...

藝術與設計學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調查問卷

藝術與設計學院為進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查詢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特設計本問卷調查。調查人群以研二及以上同學為主體,感謝你的參與和提供相關資訊和建議。姓名可以不填 學術型碩士 設計學,美術學,藝術理論。藝術碩士 設計領域,美術領域。研究方向 環境藝術設計 調查內容 1 課程教學情況 1 課程結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