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創新能力評價的複雜性分析與模型構建

2023-01-10 08:15:02 字數 855 閱讀 6620

作者:田潔肖冰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9期

摘要:文章遵循系統思維,將研究生創新能力評價看成乙個系統。首先明確評價指標體系;其次分析系統的複雜性;然後結合層次分析法對其進行分析;最後綜合構建研究生創新能力評價系統模型。

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以期能為研究生創新能力評價的研究提供乙個更加清晰的思路。

關鍵詞:系統;研究生創新能力;複雜性;ahp;評價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49-0100-03

一、緒論

隨著「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生教育創新工程」的提出施行,研究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也成為乙個熱門話題。據不完全統計,從2023年—2023年,「研究生創新能力內涵」的文獻有40餘篇,「研究生創新能力評價」的文獻有10餘篇。[1]從某些角度闡釋了研究生創新能力的內涵[2];對研究生創新能力的影響因素進行梳理,**存在的問題,發表個人策略性意見[3];與國外進行比較,並給出啟示[4]。

雖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也存在研究視角較為單

一、研究內容缺乏完整性、評價指標構建不完善、評價系統的操作性不強等問題。本文認為研究生創新能力評價涉及到多主體、多方法和多指標等,其評價過程是動態、複雜、非線性的。因此,要從系統的視角來研究。

二、研究生創新能力評價系統的指標體系

(一)指標體系分析

系統的每乙個評價指標都從不同的方面反映了系統的某種狀態,基於系統的目的性和整體性,明確評價物件,確定合理的系統評價指標是建立評價系統的關鍵問題之一。通過經驗總結、資料查詢以及專家意見,文章認為,要圍繞「理論知識結構、實踐能力結構、素養結構」這三個方面的評價指標去進行評價,既體現系統的目的性和整體性,又體現評價系統的真實性和可操作性。如表1所示。

岩土工程專業如何培養研究生創新能力

摘要 通過對近年來的調查發現,工科研究生的 普遍存在創新性不強,重複研究現象突出。本文以岩土工程專業為例,提出一些培養工科研究生創新能力的建議。關鍵詞 岩土工程工科研究生創新 中圖分類號 g643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1 06 c 0131 01 1 引言 工科研究生的研...

基於創新能力的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與發展研究

摘要 研究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實施國家創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評價研究生教育質量的根本標準。研究生培養機制是培養研究生創新能力的重要保障。現行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諸多影響因素制約了研究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實現,本文對研究生培養機制的改革與發展進行了深入研究。關鍵詞 研究生教育創新能力機制改革 中圖分類號...

關於研究生科研能力評價及自我鑑定

我是xx大學xx系研究生,如今面臨畢業之際,回首這三年的研究生生涯,現做自我鑑定如下 本人在思想覺悟上始終對自己有較高的要求,能用來認識世界認識社會,能清醒的意識到自己所擔負的社會責任,對個人的人生理想和發展目標,有了相對成熟的認識和定位。在專業課程的學習上,根據自身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針對性的認真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