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軍校研究生能力培養的幾點思考

2022-07-03 09:30:01 字數 1014 閱讀 2609

[摘要]軍隊的轉型和復合發展,需要更多高素質、有能力的研究生。文章針對在軍校學習期間的研究生,從能力培養的基礎能力培養的途徑,能力培養的方法三個方面對院校及研究生個人就如何提高在讀研究生能力、適應急需,提出了相關建議。

[關鍵詞]軍校;研究生;能力培養

為建設資訊化軍隊、打贏資訊化戰爭,部隊越來越需要大批受過正規、系統院校教育的高素質研究生。然而部分研究生到基層後覺得無法施展自己的能力,基層對其認可度也不高,不敢交任務。軍校是軍隊研究生培養的主場所、主依託。

這就要求院校方面以及研究生學員個人,在軍校學習期間加強能力培養上要著眼急需,突出重點,注重實效。

1 思維能力是能力培養的基礎

思維能力,是綜合能力的基礎,是較為容易勝任不同崗位的基礎,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及學習其他技能的基礎。因此加強軍校研究生能力培養,必須重視打牢思維能力。

1.1 要加強理論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打牢理論根基,才能提高思維能力。

哲學是思維的科學,對提高思維能力具有直接作用。院校要酌情增加哲學方面的課程;個人要注意重新深入學習哲學,加強哲學修養。學習哲學的重點放在領悟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上,培養科學的認知方法、思維方式,使之真正成為能力素質之源。

1.2 要豐富知識。知識是思維的催化劑。

廣博的知識量、高水平的知識質、科學的知識結構是推公升思維能力的有效支撐。因此,要提高思維能力,要擴大自己的「知識量」,提高自己的「知識質」,建立良好的知識結構。研究生的自主學習時間比較多,研究生學習主要的經常的還是要靠自學,所以應根據自己的需要,充分利用各種時間和院校豐富的學習資源,當然主要時間和大部分精力是要放在所學專業上,同時廣泛吸納和積累其他知識,不斷實現各類知識量的增長、質的飛躍、結構的優化。

1.3 要緊跟學術前沿。思維能力的提高,不僅依靠自己對理論學習的加強和知識的攝取,還要緊跟學術前沿。

學術前沿和最新的理論成果,就是其研究者思維能力和相關知識的昇華。學習學術前沿理論和成果的過程,就是感知研究者思維,接收知識的過程,這對思維能力提高很有幫助。所以研究生要緊跟學術前沿,通過對學術前沿理論和成果的「借鑑,重構,轉化」,來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關於研究生培養類別的區分

研究生培養類別分國家計畫內非定向 國家計畫內定向培養 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研究生四種。非定向研究生 非定向研究生培養費用由國家提供,在錄取時不確定未來的工作單位。在校期間享受國家規定的獎學金和其它生活待遇。畢業時應服從國家就業指導,在國家規定的服務範圍內進行安排或實行雙向選擇。定向培養研究生 定向培養...

關於聯合培養研究生的管理辦法

為規範聯合培養研究生的管理,特制訂本辦法 一 聯合培養研究生的界定 凡所外單位為主招收的,並由本所研究生導師或專家接收其來所從事學位 研究工作的博士 碩士研究生稱為聯合培養研究生 以下簡稱學生 二 聯合培養研究生的接收 接收學生的課題組必須屬於本所重點發展的學科並有充足的研究經費 接收學生的導師必須...

關於委託培養研究生有關事宜的規定

各科室 近幾年來,我院加大了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力度,目前已建立內科學 外科學 婦產科學 眼科學 腫瘤學五個碩士點,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專家均有取得碩士生導師的資格,其學科覆蓋面已包括了我院大部分專業。以往我院培養碩士研究生主要是通過在內地醫科院校委託培養形式進行,由於取得學位後回院工作的研究生比例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