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節活動方案

2023-01-10 08:12:04 字數 2388 閱讀 7564

一、指導思想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乙個學習型的民族,才是乙個不老的民族;乙個愛讀書的傳人,方能將龍的血脈相承!」 在春光明媚的春天,開展 「讀書節」活動,旨在營造積極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園文化氛圍,激發師生讀書的興趣,讓課外書為孩子們開啟一扇扇窗,開啟一道道門,豐富他們的知識,開闊他們的視野,活躍他們的思維,陶冶他們的情操,真正使他們體驗到:

我讀書,我快樂!

二、活動主題

書香潤澤童年,閱讀豐富人生

三、活動時間

三月啟動,讀書節活動時間定於四月至五月。

四、活動安排

(一)活動前期工作

1、分年級段提出讀書書目與讀書要求,出讀書節黑板報

2、開展「春之韻」經典誦讀活動,利用集體晨會進行讀書宣傳。

3、分班級製作宣傳海報和標語,並張貼,營造濃濃的讀書節宣傳氛圍。並對海報、標語進行評選。

(二)具體活動:

1、各班分班開展讀書節主題活動

活動參考:1—2年級:童謠串串吟

3—4年級:經典詩詞誦讀

5—6年級:美文佳作朗讀

1—6年級:自編情景劇或依託課本開展「課本劇」表演

2、3—5年級好書伴我成長讀書手抄報比賽

3、「我的讀書故事」徵文比賽

4、圖書跳蚤市場:各年級設立小賣場,號召同學們將自己讀過的書進行買賣, 小學各年級課件教案習題彙總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通過這種方式,交換書籍,增加閱讀量。

5、推薦一本好書。向家長、好朋友、老師等推薦一本好書,開展親子共讀,好友共讀、師生共讀的活動,並做好詳細的記錄。

6、優秀讀書筆記、優秀徵文、優秀手抄報展示長廊

7、讀書達人擂台賽:各班採用書面的形式舉行成語比賽、讀書知識比賽等等,選出班級讀書達人,參加學校舉行的讀書達人擂台賽。學校的擂台賽採用現場搶答、抽籤選題等形式,分年級段評選出讀書達人若干名。

8、各班彙編一本讀書節資料,內容可以是學生讀後感、續寫的故事、活動剪影等等。

(三)活動總結

1、評選出校級、班級讀書達人。

2、評選書香之家,書香班級。

3、評選出最佳海報標語。

溫泉縣城鎮小學2023年讀書節主題活動啟動儀式方案

一、 活動目標

圍繞「書香潤澤校園,閱讀豐富心靈」這一主題,啟動溫泉縣城鎮小學2023年讀書節主題活動,優化校園文化環境,豐富師生精神生活,帶動教師、學生、家長參與讀書活動,努力為學生、教師打造乙個書香校園,形成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

二、 讀書節啟動儀式時間

2023年3月31日 10:00—10:30

三、啟動儀式地點

學校操場

四、參加人員

全校師生

五、活動程式

溫泉縣城鎮小學 2014 年讀書節啟動儀式開始

1、公升國旗、奏國歌

2、學生主持

3、戴校長致辭

4、陳校長宣讀活動安排

5、教師代表發言

6、請一位愛讀書、寫作好的學生代表向全校發出倡議。

六、宣布2023年讀書節啟動儀式結束

七、環境布置

1、標語:書香潤澤童年,閱讀豐富人生(橫幅)

2、警示牌:讓讀書成為一種時尚,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3、板報、櫥窗:(以讀書為樂)(各班班主任負責)

主持詞女: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男:親愛的同學們

女:大家上午好!

男:今天我們集結一堂共同開啟溫泉縣城鎮小學2023年讀書節主題活動!

女:溫泉縣城鎮小學2023年讀書節主題活動現在開始!

男: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孕育了底蘊深厚的民族文化。

女:源遠流長的古典詩文,是文化藝苑中經久不衰的瑰寶。

男:它就如夏日的繁星,閃爍著奪目的光彩。

女:它又如春日的百花,散發著馥郁的芳香。

男:那一曲曲動人心弦的經典,給了我們美好的藝術享受。

女:那一篇篇人口的佳作,給了我們無盡的教益。

合:今天,我們學校啟動2023年讀書節活動的儀式,就讓我們一起在書的海洋中遨遊吧!

男:下面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有請戴校長致開幕詞,並宣布溫泉縣城鎮小學首屆讀書節開幕。

1、 戴校長致辭

女:非常感謝戴校長為我們致辭,下面有請校長宣布活動安排。

男:正是由於讀書,讓我們了解了博大精深的古文化。近段時間我們各班也都進行了學習,你們感受到進步了嗎?請聽我們的老師在讀書中有什麼體會吧!

2、 教師代表講話

女:校長提出了希望,老師交流了心得,這都是他們的經驗之談,俗話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屋,我們靜靜地開啟一本書,讓我們徜徉在書的海洋裡,讓知識伴隨我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這一定是我們城小學子的衷心願望。下面請聽班同學帶來的心裡話。

3、 班讀倡議書。

最後,祝同學們在讀書節的各項活動中都有收穫,讓我們過乙個「豐收」的讀書節!

讀書節活動方案

第二階段 活動階段 10月19日 10月23日 1 一二年級 規誦讀 2 三四年級包書皮競賽 3 五六年級親子共讀 4 七至九年級好書推薦 第三階段 活動階段 10月26日 10月30日 1 一二年級親子閱讀卡 4 三四年級配樂朗誦 5 五六年級學寫讀後感 4 七至九年級美文摘抄與欣賞 第四階段 活...

讀書節活動方案

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 為了紮實開展營造 書香校園 活動,進一步豐富校園文化生活,讓師生感受濃濃的讀書氛圍,展現師生的個性風采和精神面貌,培養審美情趣,增強人文底蘊,學校決定舉辦校園讀書節。一 活動目的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為了營造積極向上 健康文明的校園文化氛圍,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與好書交朋友,與智...

讀書節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讀書使人明智,讀書使人高尚。為了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建立良好的校園文化,營造濃郁的讀書氛圍,學校決定舉辦首屆校園讀書節,旨在激發師生讀書的興趣與熱情,讓每一位師生都親近書本,喜愛讀書,學會讀書 讓每一位師生在讀書活動中沐浴文化的恩澤,接受傳統的洗禮,享受閱讀的快樂。二 活動目標 1 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