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技術創新能力培養探索

2023-02-08 06:27:04 字數 1662 閱讀 9099

作者:劉魯萍,譚云亮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3期

摘要:技術創新型人才培養已經成為我國煤炭工業可持續科學發展重要任務。針對我國煤炭行業特點,探索礦業類工程碩士技術創新能力培養的基本模式,抓好「課程設定與授課、選題要求、答辯」三個關鍵培養環節,是造就礦業工程領域技術創新能力強高層次人才隊伍的關鍵。

關鍵詞:礦業工程;工程碩士;技術創新能力;培養

中圖分類號:g643.2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33-0233-02

我國是世界上第一煤炭生產大國,2023年的原煤已經產量達到35.2億噸,佔全球界煤炭總產量的49.5%左右。

2023年我國煤炭消費量為18.39億噸,佔全球界煤炭總消費量的49.5%左右,其佔國內一次能源消費量的70%左右。

這種狀況,與我國煤炭企業人才隊伍形成了明顯反差,技術人員嚴重不足,煤炭企業人才隊伍令人擔憂。有關資料表明,目前煤炭行業的從業人員達552萬人,從事工程技術的人員比例極為低下,僅僅3%左右。其中在採礦、地質、機電、安全等專業工程技術人員佔總體工程技術人員的50%左右。

這種工程技術人員匱乏的局面,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國煤炭工業的健康與可持續發展。因此,通過礦業工程碩士的培養,造就一批具有技術創新能力與技術實踐強的高層次人才隊伍,是保障我國未來煤炭工業科學發展的瓶頸之一,意義重大。

一、礦業類工程碩士技術創新能力培養的基本模式

技術創新作為國家科技發展戰略核心之一,是價值創新的槓桿和源泉,其對煤炭行業的發展具有關鍵支撐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講,沒有技術創新,煤炭企業就沒有發展的活力;沒有專有技術,煤炭企業難以形成並強化其核心能力。煤炭開採作為人類最古老的工業之一,技術創新已經越來越成為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必需支撐條件,如我國山東、江蘇、河南、安徽等省,逐漸進入深部開採,衝擊地壓、煤與瓦斯突出等動力災害日趨嚴重,如果離開先進理論與技術的支援,安全開採將成為空談,而掌握先進工程技術人員隊伍是關鍵。

對於乙個煤炭企業而言,如果持有了先進的專有技術,也就擁有了利於不敗之地的競爭的利器;而擁有一支敢於創新、善於創新的人才隊伍才是持久的動力源。因為技術的先進性是暫時的、很容易被別人趕上或超過的。採礦行業與其他行業相比較,具有如下顯著特點:

一是採礦是乙個十分綜合的行業,其涉及知識面廣,如採礦、建井、地質、機電與運輸提公升、安全、管理、經濟等必不可少;二是工作條件艱苦、環境安全性差,時常受到頂板、水、火、瓦斯等災害的威脅;三是從業工人的普遍文化水平偏低、基本知識與技能薄弱。這些特點要求煤炭行業技術創新成果必須具有「先進、安全可靠和易操作」特徵。從某種意義上講,礦業工程領域比其他領域的技術創新性人才要求更高。

由於大部分礦業工程領域的工程碩士研究生來自現場第一線的技術骨幹,因此,礦業工程領域工程碩士培養模式上應充分體現具有企業特點的自主創新人才培養要求,必需進行系統的科技創新訓練,具體應該做到:一是要強化技術創新的理念,理念創新是前提、是創新持續性和先進性的先導;二是不斷通「學習、學習再學習」,及時補給技術創新所必備的日益快速發展的關鍵知識;三是掌握技術創新的科學方法,乙個科學的創新方法是保障技術創新少走彎路、多出創新成果的關鍵;四是通過技術創新實踐提高自我,只有不斷通過一次次技術創新實踐,由小到大、由少到多,才能成長為技術創新的優秀人才。對於技術創新理念和必備知識,可以通過礦業工程碩士研究生通過在學習培養高校,通過課堂講授或專題報告及相關的科研訓練、試驗等教學環節獲得的;而技術創新的科學方法以及對創新的敏感性是礦業工程碩士研究生在其所工作煤礦企業,勇於承擔技術創新實踐活動中,通過一次次成功與失敗中「幹中學、學中幹」獲取的。

專業型碩士研究生開題報告

學號東南大學 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學位 開題報告 院 系 所 學位類別 專業領域 研究生姓名 指導教師 校內 指導教師 校外 開題報告日期 填表須知 1 開題報告由研究生本人向審議小組報告並聽取意見後,由研究生本人填寫此表。2 開題報告填寫完成後,必須經導師審批,通過後方能提交。3 碩士生應在第三學...

中國礦業大學2023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

交流qq 814321501 歷年真題 1 03煤田構造研究 603高等數學 851普通地質學 複試科目 510構造地質學 學基礎070905 第四紀地質學 01第四系地質災害 02現代環境與人類健康 2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603高等數學 同等學力加試 科目 地貌 學 遙感地質 85...

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體育學院 前言我國研究生教育走過了不平凡的三十年,正處在乙個由規模到質量提高的轉型時期。在這一時期的研究生教育方面要適應社會發展對高層次人才培育的新要求,另一方面還要面臨規模擴張後帶來的保證質量的巨大壓力。為了優化培養模式,進一步提高碩士生培養質量,我校於2007年開始啟動了碩士生培養方案修訂 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