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業為導向的化工實踐教學體系的研究與實踐

2023-02-08 06:30:02 字數 887 閱讀 2949

作者:閆龍等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文章闡述了以就業為導向的化工實踐教學體系教學模式,結合學生在實驗模組、實訓模組、實習模組中的實際情況,總結了實踐教學體系體現「產學研」的特色和成效。

【關鍵詞】地方本科院校就業化工類產學研實踐教學體系

**專案:國家自然科學**專案(21203163);陝西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專案(11by60);榆林學院教學改革與課程建設研究專案(jg1304,kc1103)。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在教學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存在經驗不足,師資、資金等方面也相對匱乏,難以實現應用型人才必備的實踐教學環節[1-2]。

因此,加強實踐教學環節,提高學生實踐創新能力是地方本科院校化工類高等教育有待解決的問題。

榆林學院結合陝北地區資源與經濟發展的需求開設化工類專業,本著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人才保障的目的,摸索構建出化工類產學研實踐教學體系,在把握企業對人才需求動向的基礎上,搭建學生的實踐教學平台,給學生創造了實際生產操作機會,為學生的就業打下良好的基礎,教學體系體現了「產學研」合作。

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

我校化工探索出的實踐教學體系以為當地經濟發展培養能源化工復合應用型人才為目標,借鑑國內外先進的教學理念,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從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綜合判斷能力為切入點,秉承「實驗、實訓、實習」的教學思想,使學生具備煤、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化工生產技能,達到乙個專業多種方向,一張名片多種技能多張證書的培養目標,能在化工、石油、能源、裝置、環保、工業控制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技術開發、生產技術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工作[3]。

1.實驗模組

實驗秉承「以『三基』為基礎,以科研為平台,以創新為動力,以質量為目標」的教學思想,設定基礎性實驗、專業性實驗和綜合性實驗三層次課程模組,形成從低到高、從基礎到專業、從傳授知識到培養綜合能力,逐級提高的課程模組實驗體系。

以就業為導向的化工類專業實踐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摘要 實踐教學模式的改革更新對化工類專業人才培養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我國高校擴招的背景下,為提高學生的實踐技能,增強學生的就業能力,新建地方性本科院校化工類專業應構築以就業為導向的實踐教學平台,按工學結合的思路強化實踐教學基地建設,促進高校和行業聯合培養人才新機制的形成。關鍵詞 實踐教學模式 化工類專...

以行業為導向的高職就業工作體系的構建

作者 陳晨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3年第08期一高職教育就業形勢及展望 加入wto後,我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社會人才結構發生較大變化,高等職業人才的需求量迅速增多。在社會和 均感嘆就業難的同時,高職院校的學生因其獨特的職業素質和綜合能力在所謂的 就業困境 中一枝獨秀。2010...

以工作過程為導向構建實踐教學體系

關鍵詞 工作過程導向 實踐教學 能力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40 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理念,是德國於20世紀90年代針對傳統職業教育與工作實際相脫節的弊端而提出的,21世紀初傳入我國,並在職業教育領導逐步得到了廣泛認同。其主要觀點包括相對獨立而又緊密聯絡的三個方面,一是以培養學生複雜的職業能力為指向,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