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類專業實驗室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與對策研究

2023-02-08 06:27:02 字數 899 閱讀 1547

【摘要】管理類專業實驗室建設對提高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針對目前管理類專業高校實驗室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以長江大學管理學院實驗室建設為例,對如何搞好實驗室建設提出了一些具體的建議。

【關鍵詞】管理類專業;實驗室;教學

隨著管理類專業的發展,建好管理類專業實驗室是提高辦學質量乙個重要條件,管理類實驗室建設的好壞,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將產生直接影響。如何進一步完善和改革管理類實驗室辦學條件,建好實驗室這個平台,充分發揮實驗室在提高學生實踐動手能力的作用,是各高校管理學院所面臨的一項重大任務。基於此,各高校管理學院通過多種形式,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結合本校辦學特色,加大投資力度辦好實驗室,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例如,長江大學管理學院現有會計手工模擬實驗室、資訊處理中心實驗室、erp實驗教學中心三個專業實驗室和乙個研究生機房。實驗室總面積450平方公尺,實驗室不僅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也給同學們帶來更豐富的實戰經驗,許多學生依託實驗室參加學科競賽,獲得了很好的成績,為學生就業提供大力支援。

一、高校管理類實驗室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專業實驗室硬體設施投入不足,制約了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沒有符合要求的硬體設施,實驗室建設就無從談起。

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許多高校對建設管理類專業實驗室認識不足。認為管理類專業實驗室所發揮的作用和理工類專業相比重要性不甚明顯。致使實驗室建設程序緩慢。

例如,可能在上世紀買的計算機裝置,到了現在就不能夠幫助我們做好實驗。同時管理類專業一些實驗新軟體不斷出現,更新很快,**也比較高。

2.實驗室管理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實驗室利用程度不高。管理類專業實驗室建好後,後續的實驗室管理工作也相當重要。

現在一些實驗室由於管理工作不到位,實驗室利用率不高的現象還比較明顯。有些實驗室由於沒有完善的規章制度,沒有完善的檔案記錄材料,導致學生進行實驗時缺乏計畫,實驗室的利用冷熱不均,實驗室安排也會顯得比較混亂。

管理類專業實驗教學體系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本文針對管理類各學科專業的特點,結合社會對技能創新類人才的需求,在分析現有管理類課程教學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按照管理類創新性人才培養目標的要求,提出了軟硬體平台支撐的規範化的 三層次 八模組 的實驗教學體系,對體系結構內容進行了 該體系的構建對學生動手能力 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的培養具有重要的指導...

臨床實驗室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 缺乏對臨床實驗室質量管理的強制性法規。實驗室出具的檢驗報告是具有量值的特殊文字資料,為保證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國際計量組織和國際標準化組織均出台了一系列的質量控制規定和要求。但由於臨床檢驗自身的特點,相當數量的臨床檢驗專案不能完全套用計量法的要求,衛生行政部門又沒有強制性的管理措施以保證實驗室檢驗...

關於編制專業實驗室建設規劃的通知

各系 為了進一步推進學院的專業和學科建設,促進專業實驗室更好地為教學 科研服務,根據學院教學工作部署,要求各系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結合專業和師資隊伍建設規劃,認真制定本系專業實驗室建設規劃。現就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導思想與基本原則 根據學院人才培養目標的要求,在充分利用學院現有實驗資源的前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