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河水利經濟發展分析與思路借鑑

2023-02-08 06:27:03 字數 1029 閱讀 1624

作者:方振華潘金雄汪兵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9期

摘要:通過對漳河水產養殖、旅遊開發等水利經濟發展情況的考察,學習先進的經營管理、資本運作等經驗。筆者將有關情況作深入分析與思考,以期對今後白蓮河水域經濟具有一定借鑑。

關鍵詞:漳河工程管理局水利經濟借鑑

一、漳河工程管理局基本情況

漳河水庫是我省第一大水庫,總庫容21.13億立方公尺,承雨面積2212平方公里,年均來水量7.04億立方公尺,水面10.

5萬畝,灌溉總面積260.5萬畝。漳河工程管理局現有管理人員439人,全額納入省級財政預算供給,轄有漳河經濟技術開發總公司、旅遊公司、水產公司、林產品公司、禹龍公司、疏浚公司、楚禹公司、設計院、瑞洪公司、高店水廠等10個二級生產經營單位,現有小水電站8座,裝機總容量1萬千瓦,自供區120平方公里。

擁有經營性資產9000萬元,經營人員500餘人。該局專門組建資產管理中心,對所屬公司資產進行巨集觀管理,保證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二、漳河工程管理局水利經濟發展概況

漳河工程管理局堅持「以水為主,綜合開發,多種經營,全面發展」的水利經營方針,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年均產值近4億元,淨收入近5000萬元的水利經濟規模。所屬公司具有獨立生存、自主經營、開拓市場、發展創新、自負盈虧的能力。該局的主要做法是:

依託水資源,發展小水電經濟;依託山水資源,發展旅遊經濟;依託水土資源,大力發展特色水產林果經濟;依託技術人才優勢,發展水利建築業和資訊化科技建設。

三、漳河水產養殖業、供水**及該局發展規劃

(一)漳河水庫實行禁投限養模式

該局對大水面2023年投放過20萬粒銀魚受精卵,2023年至2023年形成年產140噸的產品規模,2023年以後產品減少,已不具備規模捕撈價值。成立庫區漁政管理站,每年適時投放四大家魚,定期定量向庫區老百姓發放捕撈證,供庫區百姓捕撈。該局水產捕撈隊已多年從大水面退出,對大水面定位主要以保護水質,保證供水質量,提高水資源**能力為主。

該局的水產養殖,主要集中在灌區中的中、小水庫和精養魚池為主,庫內亦有少量庫汊保留養殖業。該局水產公司的水產品加工原料**主要是水產養殖產品和向捕撈漁民和社會收購的水產品。

廣告與經濟發展

廣告,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就是用來傳遞商品或服務訊號的,它是為了降低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就商品和服務的資訊交流做出的制度安排。商家為何要通過廣告的形式來推廣商品和服務資訊,原因在於 第一,資訊具有不可分割性。廣告,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就是用來傳遞商品或服務訊號的,它是為了降低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就商品和...

關於加快水利經濟發展的幾點思考

摘要 本文主要論述了水利經濟穩步上公升的措施,要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念,結合國家的巨集觀政策和水利的形勢制定合理的發展體系。水是生命之源 生產之要 生態之基。興水利 除水害,經濟發展 社會進步,歷來是治國安邦的大事。這就要求相關管理機構加大興修水利工程,加大對水利建設的投入,並且加快對其改革措施,在發展...

社會性別與經濟發展

專家講座 社會性別與經濟發展 2004 5 26 9 15 14 劉伯紅在全球化背景下,社會性別理論關注對男女兩性平等地從事體面勞動的研究。體面勞動,指在自由 平等 安全和享有人的尊嚴的條件下進行生產性工作。國際勞工組織為此制定了四大戰略目標 獲得工作的基本原則和權利 促進就業機會和收入 擴大社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