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評價體系研究

2021-03-04 09:50:04 字數 813 閱讀 9888

作者:鄭慶秋汪如春王姝

**:《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上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實踐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徑,是應用型本科院校培養人才的有效載體。科學的評價體系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社會實踐活動的長效良性發展。

運用科學的、實證的研究方法制定出應用型本科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的評價體系對於今後社會實踐活動的組織、管理和考核都具有重大的理論參考意義和實踐操作價值。基於對教育專家、帶隊教師、學生的問卷調查而確立的應用型本科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評價體系具有較理想的針對性、準確性和實際操作性。

關鍵字:應用型本科;社會實踐;評價體系;層次分析法

作者簡介:鄭慶秋(1979—),男,江蘇南京人,金陵科技學院團委,講師,碩士。研究方向: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專案簡介:金陵科技學院2023年度學生工作專項課題《高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第二課堂體系建設研究——基於金陵科技學院視角》(jit-xsgl-201204)、《應用型本科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考核評價體系研究》(jit-xsgl-201207)研究成果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一、問題的提出

應用型本科院校是以應用型為辦學定位,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實踐育人工作全過程,各專業緊密結合地方特色培養應用型人才,核心環節是學生實踐能力培養。高校共青團組織通過動員和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完善知識結構和提高實踐能力、應用能力、創新能力,實現理論學習和實踐實習的有機結合。建立健全社會實踐的評價機制,對社會實踐進行科學分析、考核、評價,制定一套切實可行、科學嚴謹的評價體系,影響著社會實踐活動的長效良性發展。

因此,高校社會實踐管理部門應制定更為全面、公正的評價方法,在評價過程中做到量化與評比相結合。

應用型本科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評價體系研究

作者 鄭慶秋汪如春王姝 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 上旬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實踐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徑,是應用型本科院校培養人才的有效載體。科學的評價體系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社會實踐活動的長效良性發展。運用科學的 實證的研究方法制定出應用型本科院校大學生社會實踐的評價體系對於今後社會實踐活...

應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

作者 許毅 文存閱刊 2018年第20期 摘要 應用型本課院校設定高等數學的目主要為了便利專業課程的學習以及實際問題的解決,它更突出高等數學的工具性和應用性,而非單純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因此,在應用型院校的數學教學領域,切實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一直是一線教師的教學任務和教學追求。本文作者結合...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