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2021-03-04 09:50:04 字數 3427 閱讀 2998

北京地鐵16號線工程土建施工19合同段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應急預案編號

頒布日期

中鐵十五局集團****

北京地鐵16號線工程土建施工19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四年二月

目錄1.總則 4

1.1編制目的 4

1.2編制依據 4

1.3適用範圍 5

1.4應急預案體系 5

1.5應急工作原則 5

2.危險性分析 6

2.1工程專案概況 6

2.2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7

3.組織機構及職責 9

3.1應急組織體系 9

3.2應急組織體系框圖 9

3.3指揮機構及職責 10

3.3.1應急指揮部職責 10

3.3.2應急救援總指揮 10

3.3.3應急救援副總指揮 11

3.3.4各專業組職責 11

4.預防與預警 13

4.1危險源監控 13

4.2預警行動 13

4.2.1預警級別 13

4.2.2預警資訊 15

4.2.3預警的發布和解除 15

4.2.4預警響應 15

4.3資訊報告與處置 16

4.3.1資訊報告與通知 16

4.3.2資訊上報 17

4.3.3資訊傳遞 18

5.應急響應 18

5.1響應分級 18

5.1.1一級響應啟動標準(擴大救援響應) 18

5.1.2二級響應啟動標準(專案部級救援響應) 19

5.2響應程式 19

5.3響應程式流程圖 20

5.4應急結束 21

5.4.1事故情況上報事項 21

5.4.2需向事故調查處理小組移交的相關事項 21

6.資訊發布 21

7.後期處置 22

8.保障措施 22

8.1通訊與資訊保障 22

8.1.1應急工作相關聯的單位、人員通訊**** 22

8.1.2各應急小組成員**** 22

8.1.3資訊通訊系統及維護方案 22

8.2應急隊伍保障 22

8.3應急物資裝備保障 22

8.4經費保障 23

8.5其他保障 23

9.培訓與演練 23

9.1培訓 23

9.2演練 24

10.獎懲 24

11附則 24

11.1術語和定義 24

11.1.1應急預案 25

11.1.2應急準備 25

11.1.3應急響應 25

11.1.4應急救援 25

11.1.5恢復 25

11.2應急預案備案 25

11.3維護和更新 25

11.4制定和解釋 25

11.5應急預案實施 25

12.附件 26

1.總則

1.1編制目的

(一)為了全面貫徹落實施工生產「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提高專案部在施工生產過程中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以及確保在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時及時展開救援工作,儘量減少事故危害,保障現場人員和周邊建築的安全。

(二)根據北京軌道交通事故發生的特點,以及對事故進行應急處置的需求,優化事故現有應急指揮系統和組織網路,建立統

一、規範、有序、高效的應急指揮體系。在處置時,必須嚴格遵循「統一指揮、快速反映、各司其職、協同配合、以人為本、減少危害」的原則。

(三)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指導應急反應行動按計畫有序地進行,保證各種應急反應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防止因應急反應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幫助實現應急反應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特制定本預案。

1.2編制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2)《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aq/t9002-2006)

(4)《北京市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5)《北京市建設工程施工突發事故應急預案》

(6)《北京市軌道工程施工突發事故應急預案》

(7)《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應急管理工作若干規定》

(8)《北京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安全風險技術管理體系》

1.3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北京地鐵16號線19標車站(達官營站)及區間(木達區間盾構接收井(含)-達官營區間)的各類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生的危及人員安全或導致人員**事故,以及由於施工原因危及社會和公眾安全、導致國家和人民財產遭受嚴重損失事故的應對工作。

施工人員食物中毒、傳染病傳播、地下管線受損等突發性事件的應對工作。

1.4應急預案體系

根據施工現場管理體系及行業特點,應急預案體系包括綜合應急預案、專項應急預案。

本預案屬專案部綜合應急預案,與各專項應急預案共同構成專案部應急預案體系。形成「網路化、全覆蓋」的應急工作機制,指導專案部建立、健全應急預案的**預警、資訊報告、應急處置、恢復重建及調查評估等機制。

綜合應急預案是從總體上闡述事故的應急方針、政策,應急組織結構及相關應急職責,應急行動、措施和保障等基本要求和程式,是應對各類事故的綜合性檔案。

專項應急預案是針對具體的事故類別、危險源和應急保障而制定的計畫或方案,主要明確救援的程式和具體的應急救援措施。

1.5應急工作原則

1.5.1以人為本原則。

努力保護人身安全為第一目的,把最大程度地預防和減少工程施工突發事故造成的施工人員**作為首要任務,同時兼顧財產安全和環境防護。當發生或可能發生軌道交通建設工程事故時,應迅速、有效地實施工程搶險以及對人員進行搶救,減少人員**,防止事故擴大化,消除事故影響。

1.5.2預防為主,分級管理原則。

應本著「預防為主、分工負責、統一指揮、分級響應」的基本原則,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做好預防、**和預警工作。做好常態下的風險評估、物資儲備、隊伍建設、裝備完善、預案演練等工作。

貫徹「單位自救和社會救援相結合」的總體思路,儘量減少事故、災害造成的損失。由中鐵十五局集團****北京地鐵16號線19標專案經理部成立應急搶險指揮部(以下簡稱「搶險指揮部」 )統一指揮,各下屬部室、架子隊及相關部門協助。如發生軌道交通建設工程事故,應立即按程式上報,啟動應急預案,並配合相關單位協助處置。

1.5.3資源整合原則。

應急搶險實行統一指揮,以確保高效、有序地實施應急救援行動。充分發揮專家作用,實行科學民主決策。採用先進的救援裝備和技術,增強應急救援能力,確保應急救援的科學、及時、有效。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目錄1 總則 1 1.1 編制的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1.4 應急預案體系 1 1.5 應急工作原則 1 2 生產經營單位的危險性分析 2 2.1 生產經營單位概況 2 2.2 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2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5 3.1 應急組織體系 如圖表 5 3.2 指...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普安縣樓下安福煤礦 安全生產事故總應急預案及專項應急預案 普安縣樓下安福煤礦 修改頒布日期 2010年7月20日 說明本預案由 安福煤礦應急預案編制小組 編制,由於採掘關係發生變化,有關內容需進行修改補充,於2010年7月20日修改補充完成,准予發布和實施。礦長 楊廣林 2010年7月20日 目錄批...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範本

管理檔案 2013 01 生產安全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發布實施 發布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批准頁 根據 吉林省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規定 吉安監管應急 2011 235號 和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aq t9002 2006 等相關法律 法規 標準的要求,結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