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

2022-09-19 20:36:12 字數 4737 閱讀 5582

為貫徹國家「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方針,落實《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築法》和《消防法》等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和標準對重大事故預防及應急救援工作的規定。保證我專案各標段的安全生產工作及事故和應急救援工作做到實處,為快速、有序、高效地預防和控制緊急事件的發展。保障監理部工作人員及施工單位操作人員人身、財產安全和職業健康,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最大限度的減少險情事故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保護環境。

本著「生產必須安全」的原則,結合我監理部實際情況,特制定事故預防及應急救援預案。

一、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1、專案應急救援領導小組人員

組長:趙學鋒總指揮**:189********

組員:劉務文**:151********

趙林**:189********

張琦**:133********

范志鵬**:133********

劉鵬**:133********

2、安全應急救援小組人員

組長:趙學鋒總指揮**:189********

組員:劉務文**:151********

趙林**:189********

張琦**:133********

范志鵬**:133********

劉鵬**:133********

駐地辦值班**:0932-*******

二、應急救援組織結構圖

三、應急準備與響應流程圖

注表示非必須程式

四、專案應急救援小組職責

1、專案應急救援小組接到工地重大事故報告後,應立即趕赴現場負責指揮組織搶救,同時將事故概況(包括**人員、發生事故時間、地點、原因等)分別用**和快報的辦法報告專案應急救援領導小組以及**有關部門。

2、指揮現場應急救援組織,首先搶救傷員和排除險情,防止事故蔓延擴大。同時協同現場保護號事故現場。

3、負責協調指揮調動專案一級應急救援力量,包括應急物質資源和人員支援、技術支援,全力保障應急行動的順利完成。

4、協助和接受上級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處理。

5、協助**有關部門分析事故原因和性質。

6、吸取事故教訓,制定並落實相應的預防措施,防止類似事故的重**生。

7、協同現場做好事故的善後處理工作,在做好預防措施確保安全的情況下,上報有關部門複檢認可後,努力爭取盡快恢復正常生產。

五、施工現場應急救援小組職責

負責事故現場應急的指揮工作。進行應急任務分配和人員排程,有效利用各種應急資源,保證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對事故現場的應急行動。

1、工地現場發生重大事故後,應立即組織人員搶救,同時以最快的方式報告專案監理部應急救援小組,如發生人員**或火警等,應分別第一時間直接打**報120急救中心或119報火警救助。

2、現場應急救援小組立即組織人員開展搶救傷員和排查險情,防止事故的擴大和蔓延,力求將損失減少至最低程度。同時注意安排,保護好事故現場。

3、負責指揮調動工地現場的一切所需的應急救援排險物資和人員參與搶救救援,確保救援工作在統一指揮下有序的進行。

4、協助專案辦和上級部門開展事故調查,接受專案辦及**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處理。

5、協助專案部及上級有關部門分析事故原因和性質,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地制定並落實相應的預防措施,切實防止類似的事故重**生。

6、負責安排專人做好事故的善後處理工作,使各級人員都受到安全教育,在切實做好預防措施和確保安全的情況下,上報有關上級部門,爭取盡快批准恢復工地的正常生產。

六、應急準備中應遵循的原則

1、設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建立群眾性義務消防組織,加強業務學習和訓練,增強自防自救能力;要求施工單位對應急場所工作人員應進行崗位教育和防火、滅火知識的培訓及現場演練。

2、工程開工前應制定本專案的保衛、消防方案,內容包括:防止發生事故所採取的預防措施;可能發生事故現場應配備的器材;發生事故時的應急對策及資訊傳遞。

3、根據作業場所、儲存、運輸物品的數量、品種的不同,配備足夠數量、種類的應急器材。應急器材要定時檢查,做好標識、防止失效,檢查要有檢查記錄。

七、應急響應中必須遵循的原則

1、緊急事故發生後,發現人應立即報警。

2、施工單位在接到報警後,應立即組織自救隊伍,按事先制定的應急方案立即自救;若事態情況嚴重,難以控制和處理,應立即在自救的同時向專業救援隊伍求救;監理部接到報警後,應立即赴事故現場,並密切配合救援隊伍。

3、疏通事故發生現場道路,保證救援工作順利進行;疏散人群到安全地帶。

4、在急救過程中,遇到威脅人身安全情況時,應首先確保人身安全,迅速組織脫離危險區域或場所後,再採取急救措施。

5、切斷電源、可燃氣體(液體)的輸送,防止事態擴大。

6、駐地辦應保證通訊二十小時暢通,負責緊急事務的的聯絡工作,明確聯絡位址和聯絡**。

7、緊急事故處理結束後,部門負責人應填寫記錄,並召集相關人員研究防止事故再次發生的對策。

八、重大事故報告及報警原則

1、工地現場任何人員發現發生重大事故的,必須立即報告工地負責人和現場監理人員,現場監理接到報告後,應立即上報監理部,並協助現場應急救援小組開展現場搶救工作,如發生人員**或火警等,應分別第一時間直接打**報120急救中心或119火警救助,同時以最快的方式報告上級領導。

2、監理領導接到事故報告後,應立即組織應急救援組趕赴施工現場,組織指揮現場搶救工作,同時將事故的概況(包括**人員、發生事故時間、地點、原因等)分別用**和快報的辦法報告上級主管部門以及**有關部門。

九、救援器材及裝置

1、通訊裝置:包括固定**、移動**、對講機

2、交通工具:供指揮、聯絡、救援的用車

3、急救藥品及器材:止血帶、頸託、擔架等救援器材及滅火器等。

十、應急救援演練及事故應急預案

要求各專案部應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定期不定期演習預案,定期檢查施工現場內的設施、機具及消防器材。

演習或事故發生後,對應急預案的實際效果進行評價,必要時進行修訂。

十一、各類事故的預防及基本安全要求(見後分頁)

此總預案必須經專案安全領導小組會議通過,自發布之日起執行。本程式的修改須重新經專案安全領導全體會議通過,由監理部重新發布。

各類事故類別及基本安全要求

一、本專案主要預防的事故類別

1、坍塌事故

2、高處墜落事故

3、觸電傷害事故

4、物體打擊事故

5、火災和**事故

6、汛期水毀事故

7、工地防中暑事故

8、食物中毒事故

二、各類事故的基本安全要求

(一)防止坍塌事故的基本安全要求

1、必須認真貫徹建設部「重申防止坍塌事故的若干規定」和「關於防止坍塌事故的緊急通知」精神,在專案施工中必須針對工程特點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質量、安全技術措施,經業主單位及監理單位審批後實施。

2、工程土方施工,必須單獨編制專項的施工方案,編制安全技術措施,防止土方坍塌,尤其是制定防止毗鄰建築物坍塌的安全技術措施。

(1)按土質放坡或護坡時,要按土質的類別,較淺的基坑,要採取放坡的措施,對較深的基坑,要考慮採取護臂樁、錨桿等技術措施,必須有專業公司進行防護施工。

(2)降水處理,對工程標高低於地下水以下,首先要降低水位,對毗鄰構造物必須採取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並進行認真觀測。

(3)基坑邊堆土要有安全距離,嚴禁在坑邊堆放建築材料,防止動荷載對土體的震動造成原土層內部顆粒結構發生變化。

(4)土方挖掘過程中,要加強監控。

(5)杜絕「三違」現象。

3、模板作業時,對模板支撐宜採用鋼支撐材料做支撐立柱,不得使用嚴重鏽蝕、變形、斷裂、脫焊、螺栓鬆動的鋼支撐材料和竹材作立柱。支撐立柱基礎應牢固,並按設計計算嚴格控制模板支撐系統的沉降量。支撐立柱基礎為泥土地面時,應採取排水措施,對地面平整、夯實,並加設滿足支撐承載力要求的墊板後,方可用以支撐立柱。

斜支撐和立柱應牢固拉接,形成整體。

4、嚴格控制施工荷載,尤其是樓板上集中荷載不要超過設計要求。

(二)防止高處墜落事故的基本安全要求:

1、以預防墜落事故為目標,對於可能發生墜落事故等特定危險施工的同時,在施工前,制訂防範措施,並應在日常安全檢查中加以確認。

2、凡身體不適合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不得從事高處作業。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應按規定進行體檢和定期體檢。

3、嚴禁穿硬塑料底等易滑鞋、高跟鞋進入施工現場。

4、作業人員嚴禁互相打鬧,以免失足發生墜落事故。

5、不得攀爬腳手架。

6、進行懸空作業時,應有牢靠的立足點並正確系安全帶。

7、建築物臨邊、基坑周邊等,必須設定1.2m高且能承受任何方向的100n外力的臨時護欄,護欄圍密目式(200目)的安全網。

8、邊長大於250mm的預留洞口,採用貫穿於混凝土板內的鋼筋構成防護網,上面用木板蓋板加砂漿封固,邊長大於1500mm的洞口,四周設定防護欄杆並圍密目式(2000目)安全網,洞口下掛安全平網。

9、各種架子搭好後,施工技術員必須組織架子工和使用的班組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准上架操作。使用時,特別是颱風暴雨後,要檢查架子是否穩固,發現問題及時加固,確保使用安全。

10、施工使用的臨時梯子要牢固,踏步300--400mm,與地面角度成60—70度,梯腳要有防滑措施,頂端捆紮牢固或設專人扶梯。

(三)防止觸電傷害的基本安全要求:

根據安全用電「裝得安全,拆得徹底,用得正確,修得及時」的基本要求,為防止發生觸電事故,在日常施工(生產)用電中要嚴格執行有關用電的安全要求。

1、用電應制定獨立的施工組織設計,並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蓋有企業的法人公章。必須按施工組織設計進行敷設,竣工後辦理驗收手續。

2、一切線路敷設必須按技術規程進行,按規範保持安全距離,距離不足時,應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隔離防護。

3、非電工嚴禁接拆電氣線路、插頭、插座、電氣裝置、電燈等。

4、根據不同的環境,正確選用相應額定值的安全電壓作為供電電壓。安全電壓必須由雙繞組變壓器降壓獲得。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

全面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切實搞好現場安全管理工作,將可能發生的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根據 安全生產法 和礦要求,特制訂檢修一區事故救援預案,具體措施如下 1.組織領導 責任單位 責任人 1.1.組織領導 組長 作業長副組長 副作業長 成員 職能人員 各班長 責任單位 檢修一區 責任人 指...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

全面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切實搞好現場安全管理工作,將可能發生的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根據 安全生產法 要求,特制訂本公司事故救援預案,具體措施如下 一 組織領導 責任單位 責任人 1.組織領導 組長副組長 成員 職能人員 二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措施 1.發生一般火警 火災事故 裝置事故 ...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目錄1 總則 1 1.1 編制的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1.4 應急預案體系 1 1.5 應急工作原則 1 2 生產經營單位的危險性分析 2 2.1 生產經營單位概況 2 2.2 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2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5 3.1 應急組織體系 如圖表 5 3.2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