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

2022-11-26 15:30:04 字數 2847 閱讀 2305

全面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搞好現場安全管理工作,將可能發生的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根據《安全生產法》要求,特制訂本公司事故救援預案,具體措施如下:

一、組織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

1. 組織領導:組長副組長

成員:職能人員

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措施):

1. 發生一般火警、火災事故、裝置事故、人身傷害事故,當班值班人員應立即報告領導,逐級上報。火警火災撥打119請求救援。

人身**事故應立即送醫院**,但不管是哪類事故,搶險救護時都要先切斷電源或採取防護措施後再組織救護,防止事態擴大。

2. 發生重大火災事故,應立即切斷電源,迅速向副組長匯報,副組長逐級向上反映。崗位人員撥打「119」救援**請求救援後,首先組織自救,使用現場的滅火器進行滅火。

根據著火部位、性質也可用現場備用的防火沙、土、水進行滅火,電氣火災要用乾粉滅火器、變壓器、油罐等用水冷卻時,人要遠離,嚴防**傷人,待消防專業人員趕到後,在專業人員指揮下配合滅火。

3. 發生人身**事故,發現人員要立即向副組長、組長,逐級上報後,還要撥打「112」搶救傷員,立即趕赴現場組織救援。若傷者屬擦傷、碰傷、壓傷等要及時用消炎止痛藥物擦洗患處,若出血嚴重,要用乾淨布料進行包紮止血。

若傷者發生骨折要保持靜坐或靜臥。若發生嚴重燒傷、燙傷,要立即用冷水沖洗30分鐘以上。若傷者已昏迷、休克,要立即抬至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人工呼吸或按摩心臟,待醫生到達後立即送醫院搶救。

4. 發生重大裝置事故,要立即報告,同時停止裝置運轉,處理事故時,要有專人監護,嚴格執行檢修程式和停送電確認制度,防止打亂仗,冒險作業。

5. 發生**事故,要立即關閉**源,若有人員**,按人員**預案救援。

6. 發生各類事故都要保護好現場,待事故調查分析。

第一條突發安全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成立公司突發安全事故應急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和組織我公司突發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理工作。

領導小組組長: 總經理

領導小組副組長:副總經理、生產部經理、專案經理

成員: 安全員棟號長保安大隊長

第二條公司突發安全事故種類

公司突發安全事故含公司重大火災安全事故、工程建設安全事故、重大群體衝突安全事故、外出大型活動安全事故、食物中毒安全事故、流行傳染病安全事故。安全事故造成1 人死亡、集體損傷三人以上的,屬重大安全事故。

第三條安全事故報告及處理程式

一、報告制度實行公司一把手負責制

二、公司發生或接到突發安全事故後,必須在5~10分鐘內向總經理報告,並及時向公安、交警、衛生、消防等相關部門報案請求援助。公司本著「先控制、後處理、救人第一,減少損失」的原則,果斷處理,積極搶救,指導現場員工離開危險區域,保衛好公司貴重物品,維護現場秩序,做好事故現場保護工作,提交公司突發事故有關材料,做好善後處理工作。

三、對緩報、瞞報、延誤有效搶救時間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予以紀律處分、經濟處罰上或視情節輕重追究法律責任。

第四條具體重大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重大火災安全事故

1. 發生重大火災安全事故, 現場負責人應指揮員工緊急集合疏散,迅速將事故資訊報總經理。

2. 組織員工按順序疏散,樓道間要有專人組織疏散,及時將員工帶至遠離火源的安全地段。

3. 組織員工參與救火,利用一切救火裝置救火,及時報打119、120請求援助。

4.保安迅速增加人員做好現場安保工作

5. 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後處置工作。

二、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1. 嚴禁超速行駛和醉酒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應指揮員工緊急集合疏散至安全地段,迅速將事故報總經理、交警大隊 。

2. 公司要迅速搶救受傷員工,在最短時間內將受傷員工送至救治,及時報打110、119、120請求援助,保護好事故現場。

3. 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後處置工作。

為了保證我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落實到實處,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和《消防法》等法律法規,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此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目的:制定應急救援預案的目的是快速、有序、高效地控制緊急事件的發展,將事故損失減小到最低程度。

事故報告程式:生產現場發生重大事故後,應立即組織人員搶救,事故崗位人員立即向現場管理人員報告,向分管負責人匯報,必要時越級向公司總經理報告。

一、生產現場發生重大事故後,應立即組織人員搶救,同時以最快的方式報告公司應急救援機構,如發生人員**或火警等,根據事故嚴重程度,必要時應分別第一時間直接打**報120急救中心和119報火警救助。

二、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成員立即組織人員展開搶救傷員和排除險情,防止事故的擴大和蔓延,力求將損失減少至最低程度,同時注意安排做好保護好事故現場。

三、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成員負責指揮調動公司的一切所需的應急救援排險物資和人員參與搶救救援,確保救援工作在統一指揮下有序地進行

四.保安迅速增加人員做好現場安保工作

五、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成員協助公司和上級部門開展事故調查。調查嚴格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在關人員未受到教育放過。

六、要求事故責任單位對於事故的調查處理報告,必須按公司規定的時間(72小時內)報告公司生產部、綜合部,不得隨意拖延和瞞報,切實防止類似的事故重**生。

七、公司生產部、綜合部做好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質的調查,同時做好傷員醫療及善後工作處理,事故單位抓緊做好恢復生產工作。

八、應急準備中應遵循的原則:

1. 工作前應制定好防止發生事故所採取的預防措施;可能發生事故現場應配備的器材;發生事故時的應急對策及資訊傳遞。

2. 物業部建立群眾性義務消防組織,加強業務學習和訓練,增強自防自救能力;對應急場所工作人員應進行崗位教育和防火、滅火知識的培訓。

3. 根據作業場所、儲存、運輸物品的數量、品種的不同,配備足夠數量、種類的應急器材。應急器材要定時檢查,做好標識、防止失效,檢查要有檢查記錄。

鄭州元發置業****

2012.08.09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

全面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切實搞好現場安全管理工作,將可能發生的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根據 安全生產法 和礦要求,特制訂檢修一區事故救援預案,具體措施如下 1.組織領導 責任單位 責任人 1.1.組織領導 組長 作業長副組長 副作業長 成員 職能人員 各班長 責任單位 檢修一區 責任人 指...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

為貫徹國家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方針,落實 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法 和 消防法 等法律 法規 規章制度和標準對重大事故預防及應急救援工作的規定。保證我專案各標段的安全生產工作及事故和應急救援工作做到實處,為快速 有序 高效地預防和控制緊急事件的發展。...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目錄1 總則 1 1.1 編制的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1.4 應急預案體系 1 1.5 應急工作原則 1 2 生產經營單位的危險性分析 2 2.1 生產經營單位概況 2 2.2 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2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5 3.1 應急組織體系 如圖表 5 3.2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