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救援預案

2021-03-03 22:20:53 字數 3782 閱讀 1440

檔案編號:×××/aq-25

版本:第一版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

××××××××****

安全環境課編制

二○一一年十月

發布令××××××××公司各部門: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等法律、法規及指導性檔案的有關規定制定的。包括應急體系、應急功能、應急程式、應急措施和支援附件等內容,是我公司在突發安全生產事故時,為保護員工生命安全,減少財產損失,規範指導應急救援工作的制度檔案,現予發布施行。公司所有部門和全體員工,均應嚴格遵守執行。

××××××××****

總經理:

2023年10月12日

為了有效地預防、控制和處置可能發生的事故,提高應對事故的能力,保障員工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財產損失和環境破壞,制定本預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9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70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號

《危險化學品名錄》****生產監督管理局公告2003第1號

《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tsg r0004-2009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監督管理辦法》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令第70號

《防雷減災管理辦法》中國氣象局令第8號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2009]17號

《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辨識》gb18218-2009

《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警示標識》gbz158-2003

《生產過程安全衛生要求總則》gb/t12801-2008

《危險貨物品名表》gb12268-2005

《常用化學危險品貯存通則》gb15603-1995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aq/t9002-2006

本預案適用於本企業發生的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相鄰單位發生的可能危及本企業的安全生產事故等。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是為應對突然發生的,可能造**員**、財產損失的生產安全事故的應對方案,是公司應對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的綜合預案。我公司生產安全事故預案體系包括:

綜合應急預案1個: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專項應急預案10個(附件1):

(1)《火災應急救援預案》

(2)《油品洩漏應急處理預案》

(3)《生活汙水處理設施應急預案》

(4)《化學品洩漏應急預案》

(5)《鍋爐壓力容器洩漏、**應急預案》

(6)《食物中毒應急預案》

(7)《災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8)《班車交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9)《天然氣洩漏應急預案》

(10)《停電應急預案》

上述專項應急救援預案與事故現場應急處置方案合併編寫。

(1)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堅持事故應急與預防工作並重的原則。加強對危險源點的安全巡視、檢查和管理;做好搶險救援的人員、物資、技術的儲備;以及事故預防、**和預警工作,開展安全培訓教育,組織事故應急隊伍的演練,做到常備不懈。

(2)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突發事件,廠應急救援指揮部負責現場指揮,相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和許可權展開企業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以保障救援人員和受困人員安全,防止事故擴大和保護周邊環境為原則,統一領導、快速反應,行動果斷,聽從指揮、各負其責、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災難造成的人員**和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對周邊環境的危害。

(1)概況

×××××××坐落於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北辰科技工業園區津圍公路東側,成立於2023年4月23日,為日本獨資企業。公司主要從事汽車部件製造、銷售,沖壓模具的製造、銷售,其宗旨為××××****、××××****以及×××××××****配套。公司占地面積約106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51600平方公尺。

企業人數為1005人。主要生產產品為汽車沖壓件和焊接件。

生產工藝流程:

1)汽車部件生產包括如下工藝過程:

鋼板沖壓焊接塗裝成品包裝。

其中的塗裝採用電泳工藝,其工藝流程線下圖:

流程說明:

①湯洗:用熱水將工件表面上的切屑、雜質等沖洗掉。

②預脫脂:主要作用在於分離大部分油漬,

③第一、第二次水洗:去除處理物表面附著的脫脂液。

④表面調整:此道工序是化成皮膜的前處理,主要將脫脂後處理物表面酸鹼值做調整。

⑤化成:使用化成劑處理工件表面,使其形成一道皮膜,加強塗裝的附著耐蝕性。

⑥第三、第四次水洗:清洗化成皮膜處理後工件表面的電解質。

⑦純水水洗:加強清洗化成皮膜處理後工件表面的電解質。

⑧滴水:清理經過多道水洗後留下的處理液。

⑨電泳塗裝:電泳塗裝又稱電氣泳動塗裝,把電極放入水溶性塗料中,施加電壓後塗料以粒子的形式集於一極,即利用電氣泳動的原理,以被塗物為陽極,浸入放有塗料的槽中,通直流電,使陽極的被塗物吸附荷電的塗料粒子。

⑩ufno水洗:該工序採用三道ufno水洗,其作用為利用uf濾清液清洗工件表面附著的電泳塗料。

⑾空氣吹乾:清理去除經過水洗後留下的處理液。

⑿乾燥爐:以天然氣為燃料,對電泳後的工件進行乾燥。

⒀空冷爐:對乾燥後的工件進行空氣冷卻。

2)模具生產工藝流程如下:

鋼材3)拋丸清理工序

為清除塗裝鐵質掛件上積累的汙垢,設定拋丸清理機,拋丸粒徑為0.5mm的小鋼珠,清理掛件時將汙垢沖刷為粉塵,經袋式除塵器淨化後,尾氣經15m高排氣筒排放,其工藝流程示意圖如下:

塗裝掛件尾氣

生產過程中使用的主要化學品原輔料及消耗

見下表:

表2.1-1 主要化學品使用情況表

主要生產裝置:

1)沖壓區主要生產裝置

見下表:

表2.1-2沖壓區主要生產裝置

2)塗裝區主要生產裝置

見下表:

表2.1-3塗裝區主要生產裝置

3)模具加工車間主要生產裝置

見下表:

表2.1-4 模具加工車間主要生產裝置

4)使用的特種裝置

參見下表:

表2.1-5特種裝置一覽表

(2)周邊環境

公司南臨××大道,北側隔圍牆為×××××****,西側為××路,××路西側(100m)為××集團,東側隔圍牆為××××,相鄰建築物最近距離為(10m)。周邊無人員密集的居民、商業區和重要建築以及重大危險源,見附件2。

(1)危險源識別

表2.2-1 危險源識別表

(2)危險源風險分析和易發生的事故

從危險源本身的危險特性、安全生產管理缺失、安全技術措施不完善、員工操作失誤以及人為破壞或其它外部因素等方面分析。本公司作業場所存在的主要危險有火災、**、灼燙、機械傷害、起重、車輛傷害、電氣火災、觸電。火災、**的防範主要重點是分別使用乙炔氣、氧氣、天然氣的鍋爐房、電泳工序的乾燥爐,以及氣焊區域;機械傷害的防範重點部位是沖壓機、沖床、加工工具機、點焊機、機械手的往復閉合區域;火災的防範重點是成品倉庫;灼燙傷害的重點防範區域為電泳、廢水處理等工序;觸電事故的重點防範區域為配電系統、裝置及正常情況下外殼不帶電,異常情況下可能帶電的用電裝置和喪失絕緣作用的電器線路。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組織體系圖:

各應急小組編制成員見附件3。指揮辦公室設在總務人事部。

3.2.1 指揮機構

應急總指揮:消防安全委員會委員長和副委員長

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成員:事務人事部部長、安全工程師以及公司各部門主管及當班負責人。

應急救援隊伍:管理人員、安全管理人員及部分員工組成滅火搶險小組、緊急疏散小組、通訊小組、救護小組、物資保障小組。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演練方案與演練 編制單位 青銅峽市鴻眾汽車服務 頒布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實施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事故應急預案演練制度 一 目的 針對突發事件和緊急情況,制訂應急準備和響應計畫,確保事故發生時能迅速組織力量並採取正確的措施,將事故損失減至最低。通過對應急預案的學習演練,提高反事故能力。2 ...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南京豪浦建築工程 寧浦字 2012 010號 關於制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規定 為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的救援工作,減少事故中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現對工程專案實施時制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作出規定,請全體員工在發生突發事件時嚴格按照應急救援預案執行。工地現場建立安全管...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白雲蘭郡 羅絲莊村舊村改造 專案2 住宅樓 編制人職務職稱 審核人職務職稱 審批人職務職稱 保定建業集團 2016年6月 目錄一 基本原則 2 二 基本概況 2 三 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救援組織及其職責 3 1 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3 2 應急救援組組員 4 3 義務消防隊 5 四 應急救援預案 5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