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會計實踐課程設計

2022-08-23 02:09:06 字數 4048 閱讀 4793

編輯: 會計職稱考試

【摘要】應用型本科是以應用型人才為培養目標的本科院校,其課程體系、課程內容應體現應用型本科的培養目標。筆者就會計實踐課程在應用型本科教育中的設計進行**。

應用型本科是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標的本科層次教育。隨著我國高等院校招生規模的逐年擴大,高等教育也從過去的「精英教育」向「大眾化教育」轉變。本科院校依據招生層次有「一本」、「二本」和「三本」,各層次院校的培養目標不再是過去單一的研究型,一些「二本」和「三本」院校依據自己院校的特點提出了以應用型作為學生培養目標,以適應社會對人才的需求。

即:以培養的畢業生能否適應社會需要、是否受到社會歡迎為衡量辦學質量與水平的重要標誌。因此,作為應用型本科會計專業課程的設計應充分體現出應用型的特點。

一、會計實踐課程設計的原則

會計實踐課程是體現應用型教育的核心課程,包括會計模擬實驗、實習和畢業設計課程。會計模擬實驗課程是學生在掌握一定的會計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在老師的指導下,讓學生將理論運用於實際的會計教學活動。它不僅有助於會計理論教學質量的提高,而且在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正確的思維方法及嚴謹的工作作風等方面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會計學科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最好形式。

它可使學生把所學的會計理論知識及時轉化為實際應用能力,為學生從學校到工作崗位之間架起了橋梁,是培養應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徑;實習可分為校內實習和校外實習,作為會計課程實踐性環節,是課堂教學的必要前提,也是會計專業學生進行實際訓練的重要組成部分;畢業設計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會計專業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分析、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乙個重要綜合性的實踐環節,是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和鍛鍊學生獨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所以,會計實踐課程應按應用型本科的培養目標、會計專業的學科結構和社會對會計專業知識的要求等重新設計,而不能照搬普通本科,以充分體現應用型的特點。

(一)體現應用型本科會計專業的培養目標

應用型本科專業的培養目標通常表述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面向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事業第一線,從事會計管理與核算領域工作,具有管理、經濟、法律、心理學專業基本知識、具有會計學的基本理論和較強實踐能力的高階應用型專門人才。應用型人才是具有較強的實踐動手能力、自學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等方面綜合能力的人才。而要具備較強的實踐能力,會計實踐課程在課程體系上、課程的內容上和教學的各個環節上都要體現實踐性,強調應用型和創新性,以達到培養具有會計學的基本理論和較強實踐能力的高階應用型專門人才的需要。

(二)體現會計學專業的學科知識結構

會計學專業的學科知識結構主要由會計學專業課程構成,而會計學專業課程是由專業基礎課程、專業核心課程和專業選修課程三部分構成。其中:會計專業基礎課程主要構築會計學專業理論框架、提供會計學專業技能和方法的經濟管理相關課程。

主要包括:管理學原理、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統計學等;會計專業核心課程是指涵蓋系統的會計學專業基本理論和專業技能知識的有關課程。主要包括:

會計學基礎、財務會計(中、高階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會計資訊系統、審計學、財務管理等;會計專業選修課程是上述兩者之外的會計學其他有關課程。主要包括:金融學、金融企業會計學、預算會計、戰略管理、稅收會計等。

會計學專業課程的設定直接反映了會計學科建設的完善程度、會計理論框架的系統性程度,最終影響會計學專業高等教育的效果和未來專業人才的專業素質和綜合技能。因此,會計實踐課程內容的設計一定要體現會計學科的知識結構,要確保在專業基礎知識、專業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的基礎上進行設計,使會計實踐教學真正起到會計課堂理論教學的延續、補充和深化的作用。

(三)體現社會對會計專業知識的要求

隨著市場經濟的逐步發展,社會對會計人員專業知識結構、層次的要求也處在不斷變化之中。為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會計實踐課程內容不能一層不變,應設定適應社會需求的課程內容,培養能適應國際國內會計發展需要的應用型會計人才。

二、會計實踐課程體系的設計

會計實踐課程體系的設計要滿足應用型本科培養應用型人才目標的要求,建立會計實踐課程體系要在會計理論得到保障的情況下進行。

(一)提高會計實踐課程的比重

由於會計學科知識更新的加快和實際情況的千變萬化,會計專業畢業生只有既具備紮實的會計專業理論知識,又具有會計專業的實踐技能,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在工作崗位上發揮作用。因此,在設計實踐課程內容時,1.在強調實踐教學的內容的同時不能忽略會計理論的教學;2.

提高會計實踐課程的比重。在制定課程規劃、教學計畫時,應將會計實踐課程的比重由過去的10%提高到30%以上。

(二)建立多學科和多環節會計實踐課程體系

1.建立多學科會計實踐課程體系。會計實踐課程不再設定過去的一門會計試驗課程,而是取代多學科會計實踐課程。

主要包括會計學基礎、財務會計、成本會計、會計報表分析等能力訓練課程和審計學、財務管理、管理會計等案例分析實踐課程。2.建立多環節會計實踐課程體系。

建立包括模擬實驗、實習和畢業設計等多環節會計實踐課程。

三、會計實踐課程內容的設計

科學、合理地設計會計實踐課程的教學內容是良好教學效果的可靠保證。會計實踐課程不僅有利於學生逐步鞏固所學的理論知識,而且有利於對所學知識全面系統的理解,達到系統掌握、融會貫通的目的。設計實踐課程內容時應採用單項實踐和綜合實踐相結合、校內實踐和校外實踐相結合、綜合畢業設計等形式。

具體設計如下:

(一)設計單項實踐課程內容

單項實踐課程內容以理論教材章節為試驗單位,按理論進度分別組織實踐,內容包括會計學基礎、財務會計、成本會計、會計報表分析等專業能力試驗課程。比如,會計學基礎試驗,在《會計學基礎》課程學習完之後,安排2周時間的單項實踐。其內容包括如何填製和審核原始憑證,編制、審核和傳遞記賬憑證,登記賬簿,更改錯賬,編制簡單的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等實踐內容。

其目的是提高課堂理論教學的效果,使會計理論與會計實踐很好地結合,使學生對會計核算的基本方法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二)設計會計綜合實踐課程內容

會計綜合實踐課程是將幾門課程的知識融合在一起進行的實踐,目的是達到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如《中級財務會計》、《成本會計》課程可採用單項實踐和綜合實踐相結合的形式,在學習《中級財務會計》、《成本會計》時分別安排單項實踐。在《中級財務會計》、《成本會計》兩門課程都學習完之後,安排2~3周的時間重點進行工業企業的綜合會計業務實踐,實踐的目的是熟悉企業會計賬簿的登記、成本的核算和會計報表業務。

試驗的內容一般選用乙個工業企業12月份的業務進行試驗。實驗時只提供原始憑證,要求根據所提供的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登記賬簿、年終結賬和編制會計報表等一整套會計處理業務,以培養學生的動手和應用能力。

(三)校內和校外實習相結合的方式

學生在完成《財務管理》、《管理會計》、《審計》等課程的學習之後,應先安排3~4周的時間讓學生帶著任務到企業,重點實習、掌握《財務管理》、《管理會計》、《審計》等課程內容,目的是真正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踐中;然後回到實驗室,安排1周的時間,利用財務會計和成本會計的模擬資料和實驗結果,進行財務分析和審計,並指出該企業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並運用管理會計的知識,提出管理建議。

(四)畢業設計環節的內容設計

應用性本科會計專業的畢業設計以畢業**的形式,要求以調查報告或具體分析某個企業或某行業會計、管理、審計等的具體問題或者具體設計某企業的會計制度等為內容,培養學生運用所學專業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及從事科學研究的能力,培養學生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的精神和認真負責、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四、會計實踐課程教材的設計

應用型本科教材建設應當符合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適應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目前,市場上會計專業應用型系列教材尚未形成,許多應用型本科學院仍然沿用偏重研究型的教材。這些教材強調的是系統性和完整性,注重理論知識,缺乏實際操作內容。

而且,教材的難度過深,不利於學生消化吸收。因此,筆者認為,設計一套適合會計專業應用型系列教材是當務之急。

(一)組織有教學經驗、直接從事應用型本科教育的老師參與編寫體現應用型特點的會計專業應用型系列教材

包括《會計學基礎》、《財務會計》、《高階會計》、《審計學》、《財務管理》、《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等課程,並配備相應的習題、實訓、案例教材。教材的內容應體現應用型本科的時代性,在編排上,打破研究性教材從「總論」、「概念」、「論述」到「案例」的套路,建議從「案例」入手,在章節的編排上要先易後難,這樣的教材更適合應用型本科學生的學習。

(二)對輔助教材——習題、案例和實訓,應緊密結合實際,體現實際操作方法

選用有代表性、時代性的典型案例,根據實際情況可每年更新教材內容。

總之,教材應服務於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模式,體現時代性,並適合應用型本科院校的辦學特色。

什麼是應用型本科

潘懋元本來我想談的問題是 應用型本科的建設 也就是如何通過應用型本科教育來培養應用型人才。後來 了白雲學院的文藝演出,我覺得白雲學院已經用它的藝術語言解答了培養應用型人才的問題。因此,在這裡我只準備簡單的回應一下吳啟迪副部長 教育部原副部長 在論壇開幕式上所提的 什麼是應用型本科 我們現在正承擔乙個...

應用型本科財務會計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教育階段,許多本科院校提出了 應用為本 的辦學理念,而實踐教學作為應用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應用型本科實踐教學體系應當以經濟需求為導向,以適應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為宗旨,所培養的學生不僅應當了解和掌握會計的相關理論知識,更應當熟練掌握會計核算的基本方...

應用型本科院校《管理會計》實踐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計方 教育界 下旬 2016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普通本科院校向應用型科技大學轉型發展,管理會計 作為高等院校會計學本科專業開設的一門核心課程,其有關實踐能力的教學將會越來越重要。本文在分析當前高校 管理會計 以理論教學為主的教學模式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基礎上,闡述了該課程實踐教學的改革與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