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與完善

2022-04-10 18:57:36 字數 1724 閱讀 1459

作者:劉淑華孫險峰孫志梅

**:《財會通訊》2023年第11期

財務管理實踐教學體系是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在財務管理教學體系構建和改革過程中,必須強化實踐教學體系建設。

一、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特點

(一)培養職業能力在實踐教學中通過加強專業思想教育,注重職業道德教育,注重多元技能培養,強化實踐環節的教學和鼓勵輔修第二專業,有效地培養大學生的職業能力。

(二)培養創新能力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的創新能力包括:自學和獲取新知識的能力;獨立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獨立地進行科研和發展知識的能力;必要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

(三)培養社會實踐能力

促使大學生通過社會實踐活動,把自己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於觀察、分析和解決相關的實際問題,從而讓大學生在實踐中培養專業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四)培養綜合素質綜合素質包括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政治素質,道德素質、專業素質、審美素質等。培養和提高綜合素質的目的,就是為了使學生的價值、潛能、個性在學校以及工作崗位上都能得到充分的展現與開發,並能促使其地位得到不斷提公升。

應用型財務管理實踐教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的財務管理意識、分析技能,培養財務管理應用能力應作為整個實踐教學體系的目標。

二、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現狀

(一)課程體系設定與人才培養目標不一致大部分院校在財務管理專業人才培養計畫中,都能結合企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崗位需求來確定人才培養的目標,但定位非常不明確,大多以能在企業、事業、機關等相關單位從事實際工作和教學、研究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為主,且其課程體系設定更多地以自身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特長為出發點,並未真正做到培養「強能力、高素質」的人才。以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為培養目標的高校,基本上未能充分圍繞人才培養的目標定位設定整個課程體系,特別是在實踐環節的課程體系設定上無法與企事業單位的需求銜接。

(二)校內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基礎薄弱校內財務管理實踐是通過實驗室中模擬財務管理工作程式與方法,使學生對工作環境產生直觀的認識,目的是為了使學生掌握部分理財實際操作技能,從而滿足日後工作單位的實踐應用。而一般高校對實踐教學沒有給予足夠重視,只是把培養目標、課程體系和教材建設等方面作為專業建設的重點。此外,近幾年高校擴招,學生數量增加,也給高校安排實習單位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因此一些學校乾脆不實行集中實習,而是讓學生自己聯絡實習單位。

(三)沒有構建完整的實踐教學體系儘管在人才培養方面,許多高校開設了實驗課、課程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實習教學環節,但這些實踐性教學環節的安排缺乏總體設計,沒有形成乙個前後銜接、層次清晰、共同為人才培養目標服務的有機整體。

(四)實踐性教學環節組織不合理如在實習方式方法上存在缺陷,沒有具體的考評標準,許多學校缺乏對畢業生實習工作的有效管理等。

(五)缺乏組織實踐教學的師資力量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要求教師不僅具有紮實的財務管理理論知識,還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但我國高校中大部分教師都是從學校畢業後就走上教學講台,雖然有較豐富的理論知識,但缺乏實踐經驗,習慣於按照教材組織教學,從而使實踐教學的質量難以保證。而且許多高校的實驗室教師數量少,不能滿足實習的要求。

三、應用型財務管理本科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

(一)構建多層次的實踐教學體系按照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目標和特點,實踐教學體系可按以下思路進行架構(表1)。

以上實踐教學體系設定,涵蓋了四個學年的實踐教學思路,形成從理論認識到素質培養、再到實踐技能培養、最終發掘學生創新潛能的實踐教學體系。

根據財務管理實踐教學目標,為滿足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需要,應構建層次化、模組化的實踐教學體系,見圖1所示。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

作者 安存紅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8期 提要 本文針對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這一問題,首先闡述應用型財務管理的培養目標,進一步分析實踐教學過程中的實際現狀,繼而從四個方面提出構建方案,希望能夠對實際教學管理工作起到應有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應用型 財務管理 實踐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

應用型本科財務會計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教育階段,許多本科院校提出了 應用為本 的辦學理念,而實踐教學作為應用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應用型本科實踐教學體系應當以經濟需求為導向,以適應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為宗旨,所培養的學生不僅應當了解和掌握會計的相關理論知識,更應當熟練掌握會計核算的基本方...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作者 胡匯 商情 2013年第19期 摘要 構建與財務管理專業理論教學相配套的實驗課程體系是專業建設的乙個重要課題。本文從財務管理專業實驗教學現狀分析入手,闡述了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的構建問題,以及舉例說明了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的具體實施方法。關鍵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