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課程改革

2022-03-31 06:13:05 字數 910 閱讀 8828

摘要: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課程改革要針對當前應用型辦學特色體現不明顯等問題,從課程內容、教學方法、實施手段、課程考核以及實習實踐等方面進行改革。

關鍵詞: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教學問題;改革思路

中圖分類號:642.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0845(2012)05—0045-02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提出要建立高校分類體系,實行分類管理,應用型高校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然而,應用型高校的建設在我國才剛剛開始,應用型高校改革的重點——課程改革還存在哪些問題,未來課程改革的思路如何,值得深入研究與**。本文擬以財務管理課程改革為例進行研究。

一、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

1 課程內容應用性特色體現不明顯

應用型高校的建設在全國範圍內剛剛起步,且多數是從原來普通本科院校轉型而來的,因此在教學內容方面基本上還是沿用以往以介紹財務管理基本理論與方法為主的模式。內容分三大模組,即投資決策管理、籌資決策管理和經營決策管理。每一部分內容都涉及大量的理論介紹、財務術語和公式計算。

而在課程中幾乎沒有體現財務管理實際操作流程、日常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等涉及企業實際財務管理工作的內容,對學生實踐技能和理論應用能力的培養還遠遠不能滿足地方經濟發展的需要。

2 教學方法較為單一

教學中仍然沿用普通高校以教師講授知識為主的灌輸式教學方法,「教師一言堂」的現象沒有得到根本改觀。這種教學方法缺乏師生互動,導致學生只能被動接受知識,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雖然應用型高校教師已普遍意識到要重視對學生應用能力的培養,但案例教學在教學方法中仍佔很小的比例,而且教師對案例教學的理解與運用還不夠深入,存在案例選擇不恰當、案例教學與一般舉例混淆、知識引導不足和案例總結不深入等問題。

財務管理課程課堂實施過程中可以開發、應用多種方法,但這些好方法絕大多數都沒有得到很好的應用。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

作者 安存紅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8期 提要 本文針對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這一問題,首先闡述應用型財務管理的培養目標,進一步分析實踐教學過程中的實際現狀,繼而從四個方面提出構建方案,希望能夠對實際教學管理工作起到應有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應用型 財務管理 實踐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作者 胡匯 商情 2013年第19期 摘要 構建與財務管理專業理論教學相配套的實驗課程體系是專業建設的乙個重要課題。本文從財務管理專業實驗教學現狀分析入手,闡述了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的構建問題,以及舉例說明了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的具體實施方法。關鍵字 ...

財務管理課程教學改革調研問卷

結合優秀課建設,為了更好地了解學生對於課程的需求,明確課程改革的方向,本課題組對完成 財務管理 理論部分和實踐部分學習的2011級工商管理專業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180名 其中工商管理專業98名,人力資源管理專業82名 同學進行了實際調研。共發放調研問卷180份,實際收回165份,其中有效問卷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