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

2023-02-08 08:48:04 字數 867 閱讀 4575

作者:安存紅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8期

[提要] 本文針對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這一問題,首先闡述應用型財務管理的培養目標,進一步分析實踐教學過程中的實際現狀,繼而從四個方面提出構建方案,希望能夠對實際教學管理工作起到應有的指導作用。

關鍵詞:應用型;財務管理;實踐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6月25日

隨著經濟的發展,對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多,而財務管理實踐教學體系是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

一、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

(一)培養職業素質,提高專業技能。職業素質培養可以通過在實踐教學活動中加強專業思想教育,注重職業道德教育以及模擬崗位訓練等形式開展,注重多元技能培養,強化實踐環節的教與學,鼓勵學生考取相關專業的職業技能證書,有效地培養大學生的職業素質,提高專業技能。

(二)培養社會實踐能力,縮短過渡期。努力創造條件,提供時間場所,鼓勵大學生深入到相關專業的社會生產實踐中,通過社會實踐活動,達到有所學有所用,學用結合,學用相長。對於實際問題能夠善於觀察,敢於分析,正確解決,縮短學習期和工作期之間的差距,達到「無縫對接」,順利過渡。

(三)培養創新能力,提高綜合素質。大學生的創新能力可以概括為:自學能力;獲取新知的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科研能力;表達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等。

其應具備的綜合素質包括: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政治素質、道德素質、專業素質、審美素質等。通過實踐教學體系對大學生實施創新能力的培養,在實踐中提高專業技能,培養財務管理意識,提高財務分析技能,綜合培養大學生的管理能力,以達到提高綜合素質的目的,使學生自身的價值、潛能、個性在學校以及工作崗位上都能得到充分的展現與開發。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作者 胡匯 商情 2013年第19期 摘要 構建與財務管理專業理論教學相配套的實驗課程體系是專業建設的乙個重要課題。本文從財務管理專業實驗教學現狀分析入手,闡述了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體系的構建問題,以及舉例說明了財務管理專業實驗課程的具體實施方法。關鍵字 ...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與完善

作者 劉淑華孫險峰孫志梅 財會通訊 2010年第11期 財務管理實踐教學體系是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在財務管理教學體系構建和改革過程中,必須強化實踐教學體系建設。一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特點 一 培養職業能力在實踐教學中通過加強專...

論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課程改革

摘要 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課程改革要針對當前應用型辦學特色體現不明顯等問題,從課程內容 教學方法 實施手段 課程考核以及實習實踐等方面進行改革。關鍵詞 應用型高校 財務管理 教學問題 改革思路 中圖分類號 642.3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002 0845 2012 05 0045 02 國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