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大學財務管理專業教學方法研究

2022-04-07 02:37:09 字數 936 閱讀 6738

【摘要】財務管理教學應抓住「風險與收益均衡」這一主線,引導學員掌握財務管理的基本理論、方法和技能;處理好整體與重點、理解與記憶、原理與方法的關係;注重各種財務活動、各種管理方法、各種教學環節的聯絡。根據教學目標確立教學任務,教學任務要立足於適用,教學方法講求靈活多樣,適應學員特點,深化教學改革。

【關鍵詞】財務管理教學改革教學方法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首創於西方,經過近百年的不斷完善和發展,形成了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以財務管理目標為核心的現代財務管理理論體系和以籌資決策、投資決策、盈利分配決策為主要內容的財務管理方法體系,成為經濟學中最有特色的乙個領域。根據多年的教學實踐,深感財務管理課程教學效率的提高在於師生雙方活動的持續穩定、協調、統一的發展,在於最大限度地調動學員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調動學員學習的積極性,首先要求教師具有較高的整體素質,圍繞教學培養目標,依據學科性質,提出科學的教學體系,採用靈活多種的教學方式,增強教學活動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一、把握「一、三、三、三」體系

在實際教學中,要依據本學科性質,引導好學員抓住一條主線,掌握三個「基本」方面,處理好三個關係,注重三個聯絡。具體來說:

1.抓住一條主線

財務管理體系龐大,要求教學中始終抓住「風險與收益均衡」這一條主線。風險與收益均衡,即等量風險帶來等量收益,通過各章學習,使學員逐步領悟「風險與收益」這對矛盾。在教學中,要重視理論聯絡財務活動實際,樹立風險與收益均衡意識,逐步培養學員獨立思考分析問題的能力。

2.掌握三個基本方面

(1)要掌握財務管理的基本理論。這主要指有關的基本概念、基本分類、基本原則、基本特點等內容。

(2)要掌握財務管理的基本方法。這主要指財務**方法、財務決策方法、財務計畫方法、財務控制方法、財務分析方法等。

(3)掌握財務管理的基本技能。教師要通過案例教學、啟發學員獨立思考,運用專業知識分析研究財務管理方面的問題,同時要布置一定數量、有一定難度的作業,來提高學員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與完善

作者 劉淑華孫險峰孫志梅 財會通訊 2010年第11期 財務管理實踐教學體系是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在財務管理教學體系構建和改革過程中,必須強化實踐教學體系建設。一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特點 一 培養職業能力在實踐教學中通過加強專...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

作者 安存紅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8期 提要 本文針對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這一問題,首先闡述應用型財務管理的培養目標,進一步分析實踐教學過程中的實際現狀,繼而從四個方面提出構建方案,希望能夠對實際教學管理工作起到應有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應用型 財務管理 實踐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

應用型本科電路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摘要 為培養學生實際工程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針對我校應用型本科專業學生的實際情況和 電路 課程的特點,對應用型本科專業電路課程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等方面進行了改革。實踐表明教學改革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加深了對電路理論知識的理解,培養了工程實踐應用能力與創新能力,達到了較好的效果。關鍵詞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