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工程專業應用型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

2023-02-08 07:09:05 字數 883 閱讀 1025

作者:陳婷龍于洋殷峻沈東昇

**:《農村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3期[摘要]應用型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具有重要意義。環境工程專業作為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環境工程專業應用型實踐教學體系有著十分的重要性,在對傳統實踐教學體系針砭時弊的基礎上,分析傳統的實踐教學體系存在的一些弊端,提出構建應用型實踐教學體系的有效對策。

[關鍵詞]環境工程專業;應用型人才;實踐教學體系[中圖分類號]x5-4 [文獻標識碼]a

伴隨我國各城市霧霾天氣的日漸增多,環境汙染的不斷加劇,可持續發展和綠色環保理念的深入人心,社會對環境工程專業「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提出了迫切要求。實踐教學環節是把學生在課堂上的知識內化為能力的乙個重要過程,是增強學生勞動觀念、培養事業心和責任感的一條重要途徑。然而,目前設有環境工程專業的部分高校並未形成完整的實踐教學體系,有的實踐教學環節設計並未突出「應用型」的特徵,這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應用能力意義不大。

為此,我們針對環境工程專業的性質和特點,對傳統的實踐教學環節進行了一些完善,以期促進環境工程專業的可持續發展,滿足社會對創新型環保人才的需求。

1環境工程專業構建應用型實踐教學體系的重要性1.1有利於實現環境工程專業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的融合環境工程專業是一門理論性較強、涉及面廣的學科,其要求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實踐經驗,也要求學生具備多學科的相關理論知識,能夠以多元化的視角解決學習及工程實踐中遇到的難題。因此,對於從未接觸過環保工程案例的學生來說,傳統的填鴨式教學並不能取得預期效果,需要授課教師結合一定的工程實驗和實訓,對解決問題所使用的原理及技術進行細化,並對其中所涉及的關鍵知識和技術進行著重講解,唯有如此,方能更容易激發起環保專業學生的求知慾和科研精神。

由此可見,實踐教學是對理論教學的一種必要補充,能夠保證學生課堂所學知識與工程實踐活動的有機融合,這對於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大有裨益。

應用型本科財務會計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教育階段,許多本科院校提出了 應用為本 的辦學理念,而實踐教學作為應用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應用型本科實踐教學體系應當以經濟需求為導向,以適應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為宗旨,所培養的學生不僅應當了解和掌握會計的相關理論知識,更應當熟練掌握會計核算的基本方...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與完善

作者 劉淑華孫險峰孫志梅 財會通訊 2010年第11期 財務管理實踐教學體系是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在財務管理教學體系構建和改革過程中,必須強化實踐教學體系建設。一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特點 一 培養職業能力在實踐教學中通過加強專...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

作者 安存紅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8期 提要 本文針對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這一問題,首先闡述應用型財務管理的培養目標,進一步分析實踐教學過程中的實際現狀,繼而從四個方面提出構建方案,希望能夠對實際教學管理工作起到應有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應用型 財務管理 實踐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