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財務會計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2022-04-05 00:54:35 字數 855 閱讀 5212

摘要: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教育階段,許多本科院校提出了「應用為本」的辦學理念,而實踐教學作為應用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應用型本科實踐教學體系應當以經濟需求為導向,以適應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為宗旨,所培養的學生不僅應當了解和掌握會計的相關理論知識,更應當熟練掌握會計核算的基本方法和程式,具有較強的實踐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關鍵詞:應用型本科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中圖分類號:f81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098x(2011)12(b)-0151-01

應用型本科實踐教學體系是專業課程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理論教學的補充和延伸,但實踐教學體系究竟應該如何設定才能滿足人才需求仍然是各方討論的焦點。全國各高校的財會專業都把實踐教學體系的改革作為突破口,以期培養出既有紮實的理論知識又具備過硬實際操作能力的財務會計專業人才。財務會計作為一門應用學科,永遠是一門實踐的藝術,它是為實踐目的而並非為研究目的而存在的。

應用型本科實踐教學體系既是財務會計專業課程體系的核心部分,也是培養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

1 應用型本科財務會計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的現實意義

1.1 市場需要的會計人才定位

教育是為社會服務的,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會計在經濟管理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社會對會計人才的需求量急劇增加,企業注重於知識面較廣,動手能力較強,能立足基層的應用型人才。因此,面向市場的需求,強化實踐動手能力才是應用型本科財務會計專業人才培養的合適定位[1]。

1.2 學生對實踐能力培養的迫切要求

當前,一方面不少企業找不到熟練、合格的財務人員,另一方面則存在眾多財會專業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學生抱怨由於實踐教學環節不能滿足企業崗位要求,應聘時屢試屢敗。因此「加強實踐教學,重視操作能力的培養」是提高財務會計專業課教學效果首先要解決的問題[2]。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與完善

作者 劉淑華孫險峰孫志梅 財會通訊 2010年第11期 財務管理實踐教學體系是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在財務管理教學體系構建和改革過程中,必須強化實踐教學體系建設。一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特點 一 培養職業能力在實踐教學中通過加強專...

應用型本科會計實踐課程設計

編輯 會計職稱考試 摘要 應用型本科是以應用型人才為培養目標的本科院校,其課程體系 課程內容應體現應用型本科的培養目標。筆者就會計實踐課程在應用型本科教育中的設計進行 應用型本科是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標的本科層次教育。隨著我國高等院校招生規模的逐年擴大,高等教育也從過去的 精英教育 向 大眾化教育 ...

應用型本科院校《管理會計》實踐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計方 教育界 下旬 2016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普通本科院校向應用型科技大學轉型發展,管理會計 作為高等院校會計學本科專業開設的一門核心課程,其有關實踐能力的教學將會越來越重要。本文在分析當前高校 管理會計 以理論教學為主的教學模式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基礎上,闡述了該課程實踐教學的改革與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