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大學視域下非GIS專業GIS課程的教學思考

2022-11-25 23:18:09 字數 995 閱讀 8370

作者:李豔張維凱

**:《科技視界》2023年第04期

【摘要】gis作為工具,為相關領域研究和應用提供了重要支援,結合學科設定gis課程意義重大。在非gis專業中開設gis課程要結合當前應用型大學建設契機,進行課程設定和思考,突出應用,基於能力本位,制定課程目標,培養學生的操作應用能力,優化教學內容,合理內容配置,選取最優的方法和軟體以獲得最優的效果。

【關鍵詞】應用型大學;非gis專業;gis;教學優化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2457(2019)04-0107-002

doi:10.19694/

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是以數字資訊的形式描述地球上的各種客觀實體,在計算機和現代資訊科技的支援下,儲存、管理、顯示、處理和應用地理空間資料,具有特定的空間查詢、分析和表達功能,是一種數位化的地理資料管理系統。對於非專業gis人員,gis可看作是處理空間資訊資料的基本工具。為了推進應用型大學建設,培養出知識、能力、素質與區域產業行業需求相匹配的應用型人才,切實做到教學服務社會,gis的教學和學習已處於舉足輕重的地步,許多學科和領域應視其為一門必修課程,因此,對於在非gis專業學生中開設此課程的必要性、課程內容、教學目標、方法等需進行深刻思考。

1 非gis專業開設gis課程的必要性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數位化的工具越來越多的進入了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為人類的發展服務,gis便是其一。當前,gis已成為與空間資訊有關的各行各業的基本工具,廣泛應用到**公共管理、城市與區域規劃、交通運輸、資源配置、環境評價、生命健康、軍事等多個領域。特別是隨著移動互聯、大資料和雲計算等新一代計算機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為gis的發展應用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如規劃地理資訊系統、交通地理資訊系統、房產地理資訊系統、農業地理資訊系統、環境地理資訊系統軍事地理資訊系統等基於gis數字技術開發的專業系統軟體且已經發展成熟。

同時,人體地理資訊系統(human gis)、體育競技地理資訊系統(sport gis)、宇宙地理資訊系統(universal gis)等也將相繼產生,簡言之,gis已經是無處不在。

應用型人才培養視域下《數位電路》課程教學改革

應用型人才培養視域下 數位電路 課程教學改革作者 趙翠芹黃星壽 軟體導刊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出發,提出 數位電路 課程教學改革舉措 更新教學內容,積極推進數位電路與自動化技術的有效銜接和相容 採納以點帶面和觸類旁通的教學方法,尋找規律,提高教學質量 以專案式教學為主導,拓展...

應用型大學財務管理專業教學方法研究

摘要 財務管理教學應抓住 風險與收益均衡 這一主線,引導學員掌握財務管理的基本理論 方法和技能 處理好整體與重點 理解與記憶 原理與方法的關係 注重各種財務活動 各種管理方法 各種教學環節的聯絡。根據教學目標確立教學任務,教學任務要立足於適用,教學方法講求靈活多樣,適應學員特點,深化教學改革。關鍵詞...

執業資格制度下的應用型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專業教學改革

作者 於業栓,邢德進,鄭桂蘭 黑龍江教育 高校研究與評估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建設行業執業資格制度已全面實施,它對從業人員的崗位素質要求與應用型科技大學的培養目標是一致的。文章從課程體系 教學方法 實踐教學 考核體系 師資培養等方面提出了與執業能力培養相適應的應用型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專業教學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