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高校創業教育課程設定模式探析

2023-02-15 07:03:05 字數 968 閱讀 7622

作者:王莉方

**:《人力資源管理》2023年第08期

摘要:從世界範圍看,課程設定是高校開展創業教育的核心。從實踐角度看,我國應用型高校創業教育課程設定形成了與專業教育緊密結合模式、基於「三創」的模式、分層個性化模式三種模式;未來應用型大學創業教育課程設定呈現優化、學生視角、創新與創業融合、開放的評價制度等趨勢。

關鍵詞:創業教育課程設定模式應用型

創業教育是培養學生創業技能、創業思維與創業思想的教育,是提公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和創業精神的重要途徑。創業教育發展至今,已成為各國提公升學生創業能力,促進區域經濟增長與技術變革,提公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隨著高校畢業生人數的逐年增加,創業教育受到了中國**及各高校的廣泛關注。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提出:高等教育要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要推進創業教育。

一、課程設定是高校開展創業教育的核心

從世界範圍來看,無論是最早提出創業教育的美國,還是後起之秀澳大利亞,以及我國台灣和香港地區高校創業教育,核心都是創業教育課程設定問題。創業教育課程設定包括創業教育課程數量、廣度、內容、結構、目標與評價等方面。

目前,美國有近2000所高校開設了2400多門創業類課程。其課程設定覆蓋面廣泛,涵蓋創業意識類、知識類、能力素質類和實務操作類等多種型別課程,並形成了磁石、輻射、混合課程設定模式。英國高等教育學會統一提供教材、組成小組和學科中心,為大學創業教育提供學術支撐,號召高校在專業課程中融入創業教育內容。

澳大利亞在原有創業教育的基礎上積極實行課程結構改革和調整,開發四套模組化教材,每套教材都包含著重培養學生創業能力的教學模組。

我國高校創業教育始於20世紀90年代,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取得了可喜成績。不同型別高校開展各種創業教育實踐活動,包括開設創業課程、舉辦創業大賽、推動創業實驗、開展創業教育研究等。不同高校發展歷史、辦學理念和辦學模式存在差異,創業教育開展的側重點有所不同。

985、211高校強調素質教育,應用型高校強調與專業的結合及技能性的教育,但強調課程設定是二者發展的共同特徵。

應用型工科高校「雙師型」教學模式

作者 範例等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4年第08期 摘要由於目前高等工科教育仍沒有脫離傳統教學模式,導致工科高校畢業生無法與企業需求相結合,造成高校與企業間的供需矛盾。為了解決這一矛盾,本文提出在校採用 雙師型 教學模式進行專業課程教學,讓學生不僅掌握專業基礎理論知識,也能從實踐中增強對專業知識的理...

論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課程改革

摘要 應用型高校財務管理課程改革要針對當前應用型辦學特色體現不明顯等問題,從課程內容 教學方法 實施手段 課程考核以及實習實踐等方面進行改革。關鍵詞 應用型高校 財務管理 教學問題 改革思路 中圖分類號 642.3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002 0845 2012 05 0045 02 國家中...

高校房地產策劃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盟墊絲盜箜墮。壅鎏堡過 il c ji m j校房地產策劃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仲小瑾曾新中 南昌工程學院管理工程系,江西南昌330099 摘要 近年來,房地產業迅猛發展,對房地產策劃人才有大量迫切的需求。本文分析了當前房地產行業對策劃人才的需求情況以及高校房地產策劃人才的培養情況,針對當前形勢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