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漢語言文學專業古代漢語課程實踐教學研究

2022-05-13 04:03:35 字數 1099 閱讀 6051

[摘要]古代漢語課程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課程,為了實現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培養學生的實際運用能力,古代漢語課程不僅要注重語言基本知識和理論的講授,也應注重實踐教學的研究。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文言文閱讀能力,夯實學生的語言文字基礎,古代漢語課程應嘗試進行實踐性教學改革,以激趣的方式結合傳統文化的教育,在提高學生的專業素養的同時,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關鍵詞]古代漢語實踐教學應用

漢語言文學專業是我國高等院校歷史最悠久的專業之一,基礎牢固厚重、就業適應面寬、社會需求量相對固定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傳統優勢。但隨著資訊社會的到來,我國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的快速發展,正在越來越深刻地改變著我們固有的教育和人才觀念,衝擊著這個傳統人文專業的命運。當今社會對有突出專業能力的應用型人才的需求極其迫切。

目前,關於應用型人才的概念尚無統一的定義,一般而言,社會人才從巨集觀上可以劃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發現和研究客觀規律的人才,稱為學術型人才;另一類是應用客觀規律為社會謀取直接利益(社會效益)的人才,稱為應用型人才。應用型本科高校的辦學定位非常明確,旨在培養有專業技能的高階應用型人才。

這一培養目標使得每乙個學科、每一門課程在教學改革中都必須與之緊密聯絡,各門課程都要不同程度地進行實踐教學的改革和探索。作為漢語言文學專業必修課程之一的古代漢語課程,在應用型人才培養這一背景下應如何調整、改革以尋求適應,又應該擔負什麼樣的責任?本文即從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視角出發,審視古代漢語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實踐性教學改革的意見。

一、古代漢語實踐教學的現狀

古代漢語課程要實現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目標,必須加強實踐性教學環節,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分析評判能力、創新能力,真正實現知識、能力的有機結合。

但是據了解,目前國內很多應用型本科高校的古代漢語課程還是沿襲傳統的學術型、理論型教學模式,教師的課堂授課以理論講授為主,很少有學校會注重古代漢語課程的實踐教學環節的設定;有些學校雖然設定了實踐教學環節,但是由於課時數少,不能引起任課教師的足夠重視,因此任課教師往往忽略實踐教學環節。總體來說,傳統的古代漢語教學在認識上忽略了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目標,未能精心設計課程的實踐教學環節,因此,對古代漢語課程的教學改革,就要以應用型人才培養作為突破口,精心設計課程實踐環節,實施實踐性教學改革,全面提公升學生應用能力。同時,以學生能力的提公升帶動古代漢語課程的教學優化。

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

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漢語言文學專業 本科 畢業綜合考核複習指導 考核總體說明 一 畢業綜合考核的性質 畢業綜合考核是一種實踐性環節考核,是該專業考試計畫中規定的畢業 學位 撰寫與答辯的一項替代考試。也就是說,考生通過了綜合考核,就不再進行畢業 撰寫 答辯了 申請學士學位的考生綜合考核成績須在70...

漢語言文學專業實習總結

三 講課的語言更加流暢,更加豐滿,不再是枯燥地光自己解釋問題。開始時我講課時的語言根本就不過關,慢慢吞吞不說,還講不透,講不好,學生們聽的是雲裡霧裡的,摸不著頭腦。經過這半年的鍛鍊,我學會了講課,學會了講題,學會了站在學生的角度去理解,去講解,而且語言也變得更加流暢自然了。四 講課的方式變的多樣化,...

漢語言文學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漢語言文學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