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暨市電子政務

2023-02-07 18:39:03 字數 5222 閱讀 7275

湖南商學院

認識實習報告

諸暨市**電子資訊政務

調查目標:了解諸暨市電子政務資訊收集及應用

調查時間:2023年8月15日

調查物件:浙江省諸暨市

調查方式:網路瀏覽、實地調查

緒論隨著經濟全球化,電子資訊資源在**資訊中所佔比例的擴大, 電子政務成為了經濟與社會資訊化的先決條件,成為了推進國家資訊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1.1電子政務概述

我們可以將電子政務界定為:運用計算機、網路和通訊等現代資訊科技手段,實現**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優化重組,超越時間、空間和部門分隔的限制,建成乙個精簡、高效、廉潔、公平的**運作模式,以便全方位地向社會提供優質、規範、透明、符合國際水準的管理與服務。

電子政務作為電子資訊科技與管理的有機結合,成為當代資訊化的最重要的領域之一。所謂電子政務,就是應用現代資訊和通訊技術,將管理和服務通過網路技術進行整合,在網際網路上實現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優化重組,超越時間和空間及部門之間的分隔限制,向社會提供優質和全方位的、規範而透明的、符合國際水準的管理和服務。

1.2 國內外電子政務發展現狀

1.2.1國外電子政務發展現狀

北美地區:北美地區在全球電子政務發展中處於領先地位。目前,美國電子政務的應用重點為:

建立全國性的政和縣的電子福利制度系統;發展政和縣的電子化取用性息服務;發展全國性的執法及公共安全資訊網路;提供跨越各級**的納稅申報及交稅處理系統;建立過級**資料系統;推動**部門電子郵遞系統;實現無紙化辦公。

歐洲地區:大多數國家在電子**的規劃中,兼顧了「以客戶為中心」的策略,以及「盡量向商業群體提供**服務」兩者的平衡。

南美地區:南美地區在全球的電子**發展中處於中等水平,許多國家都在穩步發展中。

中東地區:中東地區在全球的電子政務發展處於中游水平,但各國的發展極不平衡。

亞太地區:亞太地區出了少數國家,其他大多數國家發展電子政務的環境十分薄弱。

而中美、加勒比海和非洲屬全球較低水平。

1.2.2 國內電子政務發展現狀

我國電子政務建設從2023年至今,基本發展過程大體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機關在網際網路上建立**,向公眾提供**部門的基本資訊。

第二階段是**部門建設基於資料庫的內部資訊系統,使**機構實現全面的辦公電子化。

第三階段是最終全面建成虛擬**,對內統一資料標準,不同**機關之間通過網路交換資訊、下達檔案和指示;對外通過網路向社會提供資訊和服務,構築**網路平台。

1.3 研究的意義

新經濟與網際網路的發展,對**提出了向企業和社會公眾提供公開、透明、方便快捷、低成本服務的新要求。而電子政務的提出,不僅滿足上述要求,同時由於電子政務本身具有的技術特點,從而對**的改革趨向技術和管理創新等層次也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對**改革起到了推動作用。因此,實施電子政務,是**一項強有力的改革措施。

具體來講實施電子政務可以促進**部門在管理觀念和工作模式上的變革,實現由原來計畫經濟保留下來的管理職能向現代**的管理服務職能轉變;有利於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辦事效率,克服官僚主義,促進勤政和廉政建設:加強與人民群眾的溝通,拉近與人民群眾的距離,對人民群眾的要求更加快捷的反應,包括利用網際網路向人民群眾提供各種服務;有效地匯集全社會的經濟和社會資訊資源,促進全社會的資訊共享;拉動it產業並帶來商業機會,推動全社會的資訊化;加強與世界的交流,展現我國各級**的現代化形象。實施電子政務最深刻的意義在於提高廣大公務員的素質,使之適應組織和管理現代化建設的要求。

1.目前。我國電子政務研究主要集中在國家的巨集觀層面的研究,而對地方**如何發展好電子政務的研究相對較少。

地市級**是我國地方**的重要組成部分,故本選題從諸暨市的電子政務發展著手,通過對諸暨市開展的電子政務的現狀分析,來**關於地市級**電子政務發展的現狀與當前存在的問題,從而為**在中觀和微觀層次的電子政務發展提供理論上的參考與意見,力圖使我國的電子政務研究理論更加充實、豐富與全面。通過對諸暨市電子政務建設的分析,可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我國地市級**電子政務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通過分析得出的對策,可以為級**推行電子政務,乃至推進地市級**治理和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理論上的探索。

十六大報告指出:「進一步轉變**職能,改進管理方式,推行電子政務,2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本課題的研究為**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增加**事務的透明度、增強**決策能力、減少**辦公成本、加強**廉政建設以及構建服務型的**提供了切實可行的途徑,為地市級**電子政務的發展提供了具體的對策與措施,為各地區發展電子政務提供了可供借鑑的材料,為促進諸暨市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發展,推動諸暨的產業經濟結構公升級,提公升諸暨市的綜合競爭力等方面指出了乙個方向。

2.諸暨市電子政務建設的歷史與現狀

通過國內外對電子政務研究的現狀來看,目前對地方**電子政務的研究比較缺乏,而地市級**出於我國行政層級的中間,對實現我國**職能起著重要的作用,研究地市級**電子政務建設對推動我國電子政務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諸暨是我國發達省份——浙江省的乙個重要城市, 其電子政務建設起步較早,9年前才已經起步,在是短短的9年時間,諸暨市政務資訊處理平台已經正式開通,部門之間的資訊共享已經實現,面向公眾的「一站式」服務視窗正逐步展開,這些在我國地區的城市都還未能實現。我國很多城市在資訊化建設上出現部門各自為政的現象,形成了資訊孤島,諸暨市**在電子政務建設時,避免了類似問題的發生,成功地構建了乙個市級統一的子政務體系,解決了資訊共享的難題,並實現了提高效率和節省總體投入資金的資訊化建設目標。

所以本文以諸暨市為切入點來研究我國地市級**電子政務的現狀。

2.諸暨市電子政務建設的歷史程序

諸暨市的電子政務建設是從2023年開始部署的。在2023年7月,諸暨市

**根據國家關於「**上網年」的部署和安排,按照浙江省「**上網」工程

實施方案的要求,為了迸一步推動市資訊化建設,在全市實施「**上網」工程。

其總體目標在2023年建立諸暨市****,用3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實現全市縣、

區**,市**各部門**建立並聯網,建成乙個較為完善的政務公開發布網路。

。在此基礎上,有計畫地建設各類相關資訊化工程,爭取建成較為完善的電子政

務系統。諸暨市****是全方位、多角度,大縱深地介紹諸暨市政治、經濟、社會、歷史、文化等各方面的發展情況,是諸暨市最權威的發布政務、經濟、文化資訊的網路**。 諸暨市人民**網採用流行的網路瀏覽擾術動態維護,全天 24小時接受全球網際網路使用者訪問。

上網速率快,是乙個穩定、 快捷、理想的網路平台。上網的**部門、企事業單位100多家;訪訪問量大在省內外已有較大影響。 以諸暨為基地,以i『創造客戶價值」夾開拓市場、創造自身的核心價值;以卓越先行、高效創新、協調穩健客戶第一為企業精神,用專業的技術,獨到的創意,頑強協信念,為諸暨市的全面發展與走出諸暨做出了最大貢獻。

2.2諸暨市電子政務建設的現狀

諸暨市**門戶**於2023年7月正式開通執行,通過tcp/ip位址審核,**是首頁如圖

**一共有1級目錄8個

其中網上辦事大廳共設有五個大項,包括辦事指南

****,收費標準,政策解答,意見建議等,包括19個視窗,具體如圖:

諸暨****網上辦事大斤截圖

「諸暨市**建設以政務公開、便民服務為切入點,以樹立廉潔、高效、透明的服務型**為建設目標,目前已有大多數部門的網上辦事、政策解答等欄目內容較完整地上傳到**上,給各位人民以便利。

諸暨市**門戶**以溫柔的顏色與鮮明的主題毅力在眾多的**之中,其**,鮮明得凸顯了諸暨市當地的各種特色與諸暨市**的各種部門之間的協調,充分做到了網上辦公的無紙效率化。

3諸暨市電子政務建設所必須的改變

1.電子政務環境下**管理模式的變化

電子政務是運用資訊與通訊技術實現**辦公自動化、政務業務流程再造,為公眾和企業提供廣泛、高效和個性化服務的過程,其政務流程是建立在網路通道和資訊平台基礎之上,以資訊的快捷通道突破**部門資訊溝通與工作協調的時空界限,實現政務一體化的遠端互動和跨部門、跨地區的協調辦公與管理。因此,在電子政務環境下,**的管理模式將發生很大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原來蓋大印的審批工作流程將被電子印章所取代,當事人避免了「面」式地走訪**各辦事部門的局面,辦事只要上網就行。**公文運作進行網路化處理,杜絕文山會海,實現無紙辦公,降低辦公費用,從而提高**之間、部門之間、**與公眾之間彼此溝通協調的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二是電子**建立後,許多服務專案、收費標準、**採購及其經費支付等都在網上公布和完成的,從而使公眾可以通過資訊網路,了解**工作程序和工作業績,監督**行政,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促進廉政建設。

①三是電子政務可以將那些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和需要公眾參與決策討論的事項,通過網上公布,讓公眾廣泛參與討論,**將各方面的資訊收集彙總,把經過篩選、分類、整理和歸納的資訊作為**工作的重要參考依據,使決策不僅具有科學性、合理性,而且更加體現民主。顯然,電子政務是以「官本位」的管理理念向「民本位"的服務理念的轉變,突出服務,尤其是資訊服務,有助於實現資源共享,便於社會、企業和公眾及時了解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增強**的指導和服務效率,充分發揮資訊資

源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

2.電子政務環境下**管理職能的變化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鞏固和發展的今天,我國**面臨的乙個重要歷史性任務就是轉變**職能。而電子政務在**職能轉變中將發揮「助推器」的作用。一方面,電子政務可以為**職能轉變提供行之有效的工具支援,使**更有能力完成這種轉變;另一方面,電子政務還可以為職能轉變提供更加有利的環境條件。

電子政務環境下,**管理職能將發生以下變化:

(1)電子政務促進**職能由管制型向服務型轉變

20世紀80年代以來,西方各國**開展的改革運動都是以「服務型」**為核心價值理念,更加強化**的服務意識,旨在把**由高高在上的「主人"變成為社會提供滿意服務的「公僕"。電子政務的興起,就迎合了這種需求,促進**職能重心由管制型向服務型轉變。電子政務的特質就是服務型**,其發展要求要求**自身必須完善服務職能,利用電子化的網路裝置,為公民提供「一條龍」服務。

電子政務優先考慮的重點是利用網路優勢加速資訊流通,便於為公眾提供更優質快捷的**服務。它所帶來的公共服務空間的拓展、內容的增加和服務方式的改善,使**的服務職能強化並被賦予了新的內容和含義,並為**由管制型向服務型轉變提供了技術支援。

(2)電子政務建設有助於促進**職能的內容形式由單一化向多元化發展

傳統**提供的公共服務是整齊劃一的單向供給式服務,加之公共服務本身所特有的壟斷性質,公眾只能被動接受,而無法對服務內容和形式提出更多要求。電子政務的建設則使**可以通過網路提供數量龐大的資訊資源和種類豐富的服務專案,使公眾足不出戶就能與**打交道。公眾不僅能夠以電子化的方式平等、自由地選擇自己所需要的服務種類和服務方式,而且還可以使用網路與**進行24小時無間斷交流。

電子政務建設帶來的公共服務空間的拓展、溝通渠道的增加和服務方式的改善,不僅會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社會和公眾,而且更能突出個化,使**職能的內容形式由單一化向多元化發展。

武漢市電子政務軟體系統平台方案

一 概述 根據武漢市電子政務寬頻網路軟體平台總體設計方案的要求,本專案的任務是 基於國家有關電子政務的建設標準和web services和xml等技術,構建武漢市電子政務軟體平台,解決139個直屬的委局辦應用系統之間的互聯 互通 資源共享,通過外網實現各 部門之間網上分布式辦公及 門戶 為電子政務系...

電子政務簡介

電子政務是 在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背景下,以提高 辦公效率,改善決策和投資環境為目標,將 的資訊發布 管理 服務 溝通功能向國際網際網路上遷移的系統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了結合 管理流程再造,構建和優化 內部管理系統 決策支援系統 辦公自動化系統,為 資訊管理 服務水平的提高提供強大的技術和諮詢支援...

電子政務彙總

一 選擇題 1.電子政務應用模式 與 間電子政務 g2g,含 與公務員g2e 內容 電子法規政策系統 電子公文系統 電子辦公系統 電子司法檔案系統 電子財政管理系統 電子培訓系統 業績評價系統。與企業間電子商務 g2b 電子採購與招標 電子化報稅 電子證照辦理與審批 資訊諮詢服務。與公眾間電子商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