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簡答題大全

2022-08-26 11:51:02 字數 3380 閱讀 5440

1.什麼是**電子化公共服務?

答:是指**機構為了使社會公眾更好、更快、更多、更省地享受**公共服務,充分應用現代資訊通訊技術,通過網際網路、呼叫中心、**、資訊家電、移動通訊等各種途徑向社會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公共服務。

2.**電子化公共服務有哪些特點?

答:(1)隨時隨地提供服務 (2)以公眾需求為導向 (3)整合化 (4)智慧型化 (5)個性化 (6)自助化

3.**電子化公共服務的優劣評價有哪些指標?

答:電子化公共服務的完備度;電子化公共服務的整合度;電子化公共服務可使用度;電子化公共服務的可持續度。

4.**電子化公共服務的實施目標是什麼?

回答要點:(1)為公眾提供高水平的**服務。(2)促進**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3)增加公眾參與**決策的機會和渠道,提高**決策與管理水平。

5. **電子化採購的意義。6.與傳統的**採購相比,**電子化採購有哪些獨有的價值?

1.降低**採購成本2.提高**採購效率3.優化**採購管理4.促進**廉政建設5.改善經濟發展環境。

7.**公共服務與商業服務相比有何不同特點?

答:1)非營利性;2)壟斷性;3)普遍性;4)特定性

8.**資訊資源整合指的是怎樣乙個過程?依次分哪幾個層次?

答:**資訊資源整合是指在電子政務的實施過程中,利用資訊通訊技術對分散在不同層次和機構的**資訊資源進行有機的整合,實現相互滲透、高度協同和有效控制,從而最大限度地開發和利用**資訊資源價值的過程。

**資訊資源整合從低階到高階進行劃分,可以分成四個層次:(1)基礎**資訊資源的整合;(2)基本單位**資訊資源的整合;(3)重點業務系統的**資訊資源整合;(4)全方位的**資訊資源整合。

9.**資訊資源由哪些部分組成?

答:(1)**部門為履行管理國家行政事務的職責而採集、加工、使用的資訊資源;(2)**部門在業務過程中產生和生成的資訊資源;(3)由**投資建設的資訊資源以及由**部門直接管理的資訊資源。

10.**資訊公開的含義是什麼?

答:是指各級**及其工作部門、派出機構以及其他依法行使行政職權的組織,按照規定的標準、程式、形式和時限,將本機關、本單位辦理政務和社會事務活動事項,利用資訊載體予以公開,允許使用者通過查詢、閱覽、複製、**、摘錄、收聽、**等形式,依法利用其所控制的資訊,並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參與民主管理和監督的這樣一種制度。

11.**資訊公開有哪些基本原則?

答:1.公開原則;2.權力原則;(3)利益均衡原則;(4)不收費原則;(5)自由使用原則;(6)救濟原則。

12. 什麼是**流程重組?

利用現代資訊通訊技術,對**的流程進行根本性的再思考和徹底性的重新設計,從而使**的行政效率、**公共管理和服務的質量、**運作成本和**服務的能力與水平等方面的業績有根本性的提高。

13. 簡答**流程重組的原則。

答:(1)**業務流程的設計必須以服務物件為中心;(2)**組織的設計必須以流程為中心;(3)要用系統的觀點注重整體流程最優化;(4)充分發揮個人和團隊相結合的作用。

14. 我國**資訊資源整合的主要思路。

答:(1)創造有利於**資訊資源整合的環境;(2)制定切實可行的資訊資源整合規劃;(3)逐步完善**資訊資源基礎資料庫;(4)加快建設面向公眾的**資訊門戶;(5)促進**與社會資訊資源的全面整合;(6)推動資訊資源的商業化開發和利用;(7)引導公眾合理應用和消費資訊資源。

15.發展電子政務,將會對**產生哪些主要影響?

1)改進和優化**組織;2)重組公共管理;3)提公升**管理的效率4)提高**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等。

16.電子政務的發展對**提出的哪些新要求?

(1)追求精簡高效;(2)走向透明和開放;(3)注重服務;(4)推動創新。

17.電子政務與傳統政務的區別

答:1.**機構存在形式;2.

政務處理方式;3.辦理時間4.**組織結構5.

**管理方式;6.政務生效標誌;(7)政務處理程式;(8)**工作重心 ;(9)**主要議事方式;(10) **決策參與範圍

18.電子政務的實施過程一般有哪幾個步驟?

答:共四項步驟:(1)實現**內部管理電子化;(2)推進****的建設與管理;(3)建立電子化的**管理系統;(4)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推進電子政務的實施。

19.電子政務實施應處理好那些關係。

答:正確處理統一領導和部門利益之間的關係;正確處理好**主導和市場行為之間的關係;正確處理電子政務規劃和實施計畫之間的關係;正確處理新建專案和原有資源整合的關係;正確處理加強監管和改善服務的關係;正確處理電子政務安全與發展之間的關係;正確處理電子政務建設與資訊產業發展之間的關係;正確處理系統建設與人才培養的關係。

20.電子政務實施要堅持哪些原則?

答:1、統籌規劃,協調發展;2、以需求為導向,以應用促建設;3一把手重視和群眾參與相結合;4分步實施,以點帶面;5實用為主,適度超前;

21.電子政務規劃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答:(1)背景分析;(2)目標和任務分析;(3)實施方案分析;(4)實施保障分析;5.評估與改進分析。

22. 電子政務監理的內容有哪些?

答:電子政務監理的主要內容可概括為「三控兩管一協調」,即質量控制,投資控制,進度控制,合同管理,資訊管理,協調管理。

23.電子政務監理的原則有哪些?

答:(1)委託原則;(2)獨立公正原則;(3)依法原則;(4)迴避原則;(5)保密原則。

24.電子政務監理包含哪些程式?

答:(1)組建電子政務專案監理機構;(2)編制監理計畫;(3)編制工程階段監理細則;(4)實施監理;(5)參與工程驗收並簽署監理意見;(6)向業主提交完整的最終監理檔案資料。

25. 目前電子政務的發展模式一般分為哪四類,請簡單闡述?

答:共有四類,即(1)g to c模式;(2)g to b模式;(3)g to g模式;(4)g to e模式。

26. 我國電子政務標準體系分幾個層次,有哪些標準?

答:分乙個總體標準和五個分標準兩個層次;五個分標準分別是:(1)網路基礎設施標準;(2)應用支撐標準;(3)應用標準;(4)資訊保安標準;(5)電子政務管理標準。

27.影響電子政務發展水平的主要因素有那些?

答:主要因素有:(1)資訊通訊技術的發展和應用狀況;(2)**資訊資源整合和利用程度;(3)**人力資源狀況;(4)電子政務相關法律。

28.實施電子稅務有何現實意義?

答:(1)顯著提高稅收徵管效率,降低稅收徵納成本;(2)電子稅務有利於稅務公開,更好地實現「依法治稅」;(3)電子稅務有利於稅務部門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4)電子稅務有利於稅收知識的普及和稅收環境的改善。

29.電子稅務活動目前有哪些模式?

答:(1)g to b (稅務部門對企業的電子業務處理) 電子稅務;(2)g to g (稅務部門對**其他部門的電子業務處理)電子稅務;(3)g to e (稅務部門對內部職員的電子業務處理)電子稅務;(4)g to c (稅務部門對公民的電子業務處理)電子稅務。

30.門戶**評估指標組成

電子政務簡介

電子政務是 在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背景下,以提高 辦公效率,改善決策和投資環境為目標,將 的資訊發布 管理 服務 溝通功能向國際網際網路上遷移的系統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了結合 管理流程再造,構建和優化 內部管理系統 決策支援系統 辦公自動化系統,為 資訊管理 服務水平的提高提供強大的技術和諮詢支援...

電子政務彙總

一 選擇題 1.電子政務應用模式 與 間電子政務 g2g,含 與公務員g2e 內容 電子法規政策系統 電子公文系統 電子辦公系統 電子司法檔案系統 電子財政管理系統 電子培訓系統 業績評價系統。與企業間電子商務 g2b 電子採購與招標 電子化報稅 電子證照辦理與審批 資訊諮詢服務。與公眾間電子商務 ...

電力電子考試簡答題總結

第 1章電力電子器件 1.使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什麼?答 使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 閘流體承受正向陽極電壓,並在門極施加觸發電流 脈衝 或 uak 0且ugk 0。2.維持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什麼?怎樣才能使閘流體由導通變為關斷?答 維持閘流體導通的條件是使閘流體的電流大於能保持閘流體導通的最小電流,即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