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的標準

2022-12-16 11:45:04 字數 1269 閱讀 4385

電子政務並非一種簡單的資訊化工程,其應用方向的多元化使其建設過程必然充滿矛盾和曲折。為電子政務建立乙個標準,樹立乙個標桿,可以減少\'開始交學費\'、避免\'過程中浪費\'、杜絕\'最後白費\'的現象。\"聯想研究院資訊工程研究室主任王楠博士一針見血的指出電子政務標準的意義。

電子政務標準化總體組組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懷進鵬博士也指出:標準化是支撐電子政務的重要手段。

鑑於電子政務標準的重要性以及電子政務標準所涉及的內容,***資訊化工作辦公室和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於2023年1月成立了電子政務標準化總體組,全面啟動電子政務標準化工作。總體組已經制定了《電子政務標準》。《電子政務標準》共有六大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電子政務總體標準,它又可分為電子政務總體框架、電子政務術語、電子政務中文資訊處理和其他電子政務綜合標準。

第二部分:電子政務應用業務標準,它又可分為電子政務基礎資料、電子政務檔案與單證格式和電子政務業務流程;其中電子政務基礎資料又包含電子政務資料元和電子政務**標準。

第三部分:電子政務應用支撐標準,它包含電子政務資訊交換、電子政務置標語言、電子政務資料處理和電子政務服務標準。

第四部分:網路基礎設施標準,它包含電子政務建設規範和電子政務網路管理規範。

第五部分:資訊保安標準,它包含電子政務資訊保安基礎標準、電子政務物理安全標準、電子政務物理環境和保障、電子政務資訊保安產品、電子政務系統與網路標準、電子政務應用與工程標準和電子政務管理標準。

第六部分:電子政務管理標準,它包含電子政務軟體工程、電子政務驗收與監理、電子政務、電子政務系統測試和評估,以及電子政務資訊資源評

價體系。

目前國家《電子政務標準》只是建立了乙個標準框架,有很多地方還有待完善和補充。標準化是我國電子政務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是電子政務系統實現互聯互通、資訊共享、業務協同、安全可靠的前提。標準的研究制定將採取開放的方式進行,積極調動各部門尤其是企業的力量,充分發揮各方面的技術優勢和積極性,有效利用現有的資源和標準化成果。

作為一家在資訊產業內多元化發展的大型企業集團,聯想研究院王楠博士、於興業博士、劉清濤碩士三位技術專家作為國家電子政務標準化總體組成員,直接參與了技術標準的制定,聯想集團助理總裁陳立被聘請為總體組專家成員。2023年6月,聯想成為電子政務標準化總體組首批企業成員。

隨著電子政務全面深入到數以千計的區縣級**部門,按照統一標準進行電子政務的整體規劃與實施就迫在眉睫。陳立認為,電子政務的標準分

為應用標準和技術標準兩個層面。應用標準將配合**職能的轉變,在流程優化的基礎上逐步形成。而技術標準直接關係到**部門之間電子政務體系的互聯互通,並涉及到**資訊的保密與安全,是在電子政務規劃與建設中必須首要考慮的問題。

電子政務的承諾

產品的質量及施工質量的承諾 致 湖北省 採購中心 針對湖北省電子政務工程的重大工程意義及促進湖北省電子政務科技發展的重大歷史意義,我公司鄭重承諾 1.我方鄭重承諾提供的主要產品及裝置全部都獲得了廠家的產品授權,並提供廠家的 及傳真備甲方核實,如甲方發現有不實情況,甲方可拒收我方提供的產品。2.我方承...

電子政務簡介

電子政務是 在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背景下,以提高 辦公效率,改善決策和投資環境為目標,將 的資訊發布 管理 服務 溝通功能向國際網際網路上遷移的系統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了結合 管理流程再造,構建和優化 內部管理系統 決策支援系統 辦公自動化系統,為 資訊管理 服務水平的提高提供強大的技術和諮詢支援...

電子政務彙總

一 選擇題 1.電子政務應用模式 與 間電子政務 g2g,含 與公務員g2e 內容 電子法規政策系統 電子公文系統 電子辦公系統 電子司法檔案系統 電子財政管理系統 電子培訓系統 業績評價系統。與企業間電子商務 g2b 電子採購與招標 電子化報稅 電子證照辦理與審批 資訊諮詢服務。與公眾間電子商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