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子政務建設的幾點建議

2022-08-22 09:45:02 字數 1127 閱讀 2289

1、建立統一的規劃、技術標準和制度、監督體系

首先,電子政務的發展必須要有統一的規劃、明確的發展目標和各個部門、各個行業的任務、目標,並且要有組織、有步驟的按照先易後難、逐步推進的原則進行實施。其次,必須要有統一的技術標準。再次,必須要同時建立電子政務相關制度和法律體系。

制度建設是電子政務順利推進的乙個根本保證。在推動電子政務中,各地遇到的最大困難不是資金、技術,而是傳統的行政弊端。解決這一問題,要把「電子政務」同「**管理創新」相結合,建立完善一系列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

同時,還要針對當前我國在電子政務網路安全性不高和資訊管理水平還相對低下的境況,應盡快制定和完善規範電子政務的網路與資訊活動和制止網路犯罪的相關法律體系,以保障我國電子政務的正常執行,並進而促進電子政務的發展。

2、創新**行政管理理念,推進**職能轉變。

在網路化條件下,**的組織形態正在由傳統層級結構向扁平的網狀結構轉變。這場由新的管理手段所帶來的管理方式上的革命引導我們逐步走向乙個全新的**管理世界——**公共管理。電子政務的推行要求我們摒棄那些已經陳舊過時的行政管理理念,樹立起反映時代發展要求的全新的管理理念:

即**職能由「控制行政」向「公共服務行政」轉變;從「官僚理念」向「經營理念」和「責任理念」轉變;從「效能**理念」向「效能和效率並重理念」轉變;從注重投入的理念向注重產出的理念轉變等。

3、客戶關係管理的理念引入到電子政務建設中。

客戶關係管理(crm)的核心理念是「以客戶為中心」,核心的方法是「個性化」的營銷管理和服務。把客戶關係管理引入電子政務中要遵循以下原則:要實施以客戶為中心的戰略。

要把企業和公眾真正作為客戶,從使用者的需求為出發點,圍著企業和公眾的需求來提供服務。實施了解客戶並進行客戶細分的策略。電子政務要體現客戶關係管理思想,首先要了解客戶並進行客戶細分電子政務的客戶可以分為**工作人員、社會公眾、企業單位、其他**機構、非贏利組織等。

把握客戶的真正需求和偏好,因此很有必要對每乙個使用者的特殊需求進行有針對性的服務。這就要求****在完成客戶細分的基礎上,把資訊和服務也進行細分,要把個性化的資訊內容及時提供給需要的使用者。

結語:電子政務建設是推動國家資訊化的龍頭工程,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主要動力和重要內容,也是**實現管理現代化必由之路。通過對電子政務建設的現狀的分析,未來的電子政務將會朝著兩大總體趨勢發展:

全球化和以服務為中心。

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模式初探

電子網路 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區的目標模式會有差異。比如說美國 英國的電子政務的目標模式可能和現階段中國要構建的電子網路 的目標模式有差異。從中國 化總體目標來講,現階段電子網路 的目標模式,只能通過我們自己在慎重考慮中國當代國情的情況下,進行卓有成效的探索,才能建立起更加適合中國國情的電子 網路...

電子政務雲的建設規劃

近年來,隨著雲計算技術的快速發展,為滿足城市規劃與城市管理,行業對電子政務雲的需求也逐漸增多。中裕磐雲製作的政務雲結合了雲計算技術的特點,對 管理和服務職能進行優化 整合,並通過資訊化手段在政務雲上實現各種業務流程辦理和職能服務,為 各級部門提供可靠的基礎it 服務平台,實現資源的共享 彈性與快速交...

電子政務的標準

電子政務並非一種簡單的資訊化工程,其應用方向的多元化使其建設過程必然充滿矛盾和曲折。為電子政務建立乙個標準,樹立乙個標桿,可以減少 開始交學費 避免 過程中浪費 杜絕 最後白費 的現象。聯想研究院資訊工程研究室主任王楠博士一針見血的指出電子政務標準的意義。電子政務標準化總體組組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