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網建設方案

2023-02-09 06:09:06 字數 3977 閱讀 3657

技術建議書

**及事業單位一直是中國資訊化的先行者,**網路的建設已經比較完善。隨著「電子政務」建設的進一步深入,**資訊化建設重點變化明顯,電子政務業務系統的受重視程度繼續加強;而辦公自動化、資訊保安和**門戶**建設的受重視程度顯著加強。

按照**網路管理的要求,必須保障含有****資訊的「內網」不但要求的絕對安全。但隨著電子政務、網上**、**自身的資訊化業務系統等的發展,**與自身各分支機構、外界相關單位資訊互動的「外網」安全和互連互通就變得更為必要。此外網路的安全問題日益顯得尤為重要。

隨著電子政務系統資訊化的發展,電子政務內網網路平台逐漸從「分離的專網」向「統一網路平台」轉化,成為主流的建網思路。其基本思想都是在乙個統一的網路平台上為各種業務系統提供傳輸通道,以及方便地實現流程整合。

統一網路平台解決了業務專網建設思路存在的問題,其優勢如下:

利於網路擴充套件:當增加新的業務系統時不需要建設新的專網,而是由網路平台統一分配網路資源;當業務專網擴容時不需要單獨擴容,首先通過統一網路平台擴充套件其容量,當統一網路平台容量不足時再考慮對整個平台進行擴容。

管理成本低:統一網路平台由專門的部門統一維護,不需要每個業務部門都設定網路管理員及網管,極大地降低了管理成本。

網路資源利用率高:由於各業務系統對網路資源(如頻寬)的需求由統一網路平台來滿足,可以根據各業務系統實際的流量動態調整頻寬,充分利用網路資源。

利於業務系統之間的資訊共享和流程整合:由於各業務系統採用統一的網路平台,相互之間很容易實現互訪,為在將來進行資訊共享及業務橫向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為充分滿足電子政務系統資訊化發展的要求,統一網路平台還需要滿足以下的關鍵業務需求:

部門系統之間的安全隔離:不同部門系統之間需要提供安全隔離,避免非法訪問。

電子政務系統業務系統之間的互訪:部分業務系統,如領導決策公文下發資料、政策公布、業務資料上報業務等之間有相互訪問的需求,隨著業務縱向整合的開展各單位系統之間需要更加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網路平台必須滿足各單位系統互訪的要求及安全性。

不同業務系統的差別服務(cos):不同業務系統,需要網路平台提供差別服務,諸如電子政務系統對oa辦公和語音通話等有很大的需求,資料、**和監控對頻寬、實時性有不同的要求。

為業務系統提供靈活的網路拓撲:各應用系統的業務網路邏輯模型是不同的,有的業務需要星型結構的網路,有的系統需要網狀結構。

電信級的可靠性:電子政務網是**系統關鍵業務平台,其網路平台必須具有電信級的可靠性,在設計中要充分考慮裝置、鏈路、路由的冗餘,以及快速自癒恢復能力。

可管理:建議引入電信級的網路管理和業務管理方法,以確保網路和業務執行的穩定可靠。

可擴充套件:網路平台的設計應該是能夠充分考慮可擴充套件性,包括鏈路頻寬的擴充套件、裝置容量的擴充套件,以及拓樸的優化。

可優化:可以將電子政務網承載的各單位系統業務看成是統一網路平台的乙個「客戶」。網路平台需要對每乙個客戶(如監控、**系統)等進行實時的監控,不斷優化其網路資源。

電子政務網方案本著先進性、現實性和經濟性統一的原則進行設計,設計的網路具有高效能、高可靠性、擴充套件性、標準化和可管理性的特點,能靈活地根據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務等級並保證服務質量。該網路將採用最先進的網路技術和高速裝置,為電子政務等各類資訊系統提供統一的綜合業務網路平台,與原有裝置和網路實現良好的互通,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管理效率。

電子政務內外網,主要包括所需要的路由器、交換機、網管、網路准入系統、防火牆、ips等裝置及工程所需要的配套裝置等。工程功能可實現系統的內網辦公、上聯市一級電子政務內網、訪問internet等需求。

網路的建設是為業務的發展服務,綜合考慮幾年內業務發展及現有網路狀況,電子政務內網建設要達到如下目標:

電子政務內網業務資料由同一網路平台承載,電子政務網路的建設,應該考慮到網路的擴充套件性、可靠性、安全性。ip**業務、監控和會議電視,為各部門工作的開展提供靈活方便的手段。資料、語音等(後續將要執行的監控、**)各類業務應用對網路的需求在實時性、頻寬需求、接入方式、安全性、資料分布特徵等方面各有其特點。

因此,在進行電子政務內網的建設時,需要在網上開展ip**業務、監控業務及會議電視等相關的業務。建立統一的綜合資訊系統平台網路。按照業務的需要,建設骨幹網路,統一全網的安全控制措施和安全監測手段。

集中網路管理,實施分級維護;進一步規範ip位址的應用;積極開展網路綜合應用。將電子政務內外網建設成為乙個綜合、高效能的網路:

綜合性為多種業務應用與資訊網路提供統一的綜合業務傳送平台。

支援qos

能根據業務的要求提供不同等級的服務並保證服務質量,提供資源預留,擁塞控制,報文分類,流量整形等強大的ip qos功能。

高可靠性

具有很高的容錯能力,具有抵禦外界環境和人為操作失誤的能力,保證任何單點故障都不影響整個網路的正常運作。

高效能在高負荷情況下仍然具有較高的吞吐能力和效率,延遲低。

安全性具***系統安全,防止系統被人為破壞的能力。支援aaa功能、acl、ipsec、nat、ispkeeper、路由驗證、chap、pap、ca、md5、des、3des、日誌等安全功能以及mpls vpn。

擴充套件性易於增加新裝置、新使用者,易於和各種公用網路連線,隨系統應用的逐步成熟不斷延伸和擴充,充分保護現有投資利益。

開放性符合開放性規範,方便接入不同廠商的裝置和網路產品。

標準化通訊協議和介面符合國際標準。

實用性具有良好的效能**比,經濟實用,拓撲結構和技術符合骨幹網資訊量大、資訊流集中的特點。

易管理為達到集中管理的目的,網路平台支援虛擬網路,並可與路由器、骨幹和區域網交換機配合,整個網路可以進行遠端控制。集中網管具體方案參見網管部分的描述。

有效性保證5年以內硬體裝置無需公升級,就可滿足一般業務的需要,且執行穩定可靠。

為達到網路優化和將來擴充套件的目標要求,在電子政務內外網,應始終堅持以下建網原則:

高可靠性

網路系統的穩定可靠是應用系統正常執行的關鍵保證,在網路設計中選用高可靠性網路產品,合理設計網路架構,制訂可靠的網路備份策略,保證網路具有故障自癒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支援系統的正常執行。

標準開放性

支援國際上通用標準的網路協議(如tcp/ip)、國際標準的大型的動態路由協議(如bgp,ospf)等開放協議,有利於以保證與其它網路之間的平滑連線互通,以及將來網路的擴充套件。

靈活性及可擴充套件性

根據未來業務的增長和變化,網路可以平滑地擴充和公升級,減少最大程度的減少對網路架構和現有裝置的調整。

可管理性

對網路實行集中監測、分權管理,並統一分配頻寬資源。選用先進的網路管理平台,具有對裝置、埠等的管理、流量統計分析,及可提供故障自動報警。

安全性制訂統一的骨幹網安全策略,整體考慮網路平台的安全性。可以通過vpn和vlan實現各業務子網隔離,全網統一規劃ip位址,根據不同的業務劃分不同的子網(subnet),相同物理lan通過vlan的方式隔離,不同子網間的互通性由路由策略決定。

保護現有投資

在保證網路整體效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現有的網路裝置或做必要的公升級,對其他的裝置用作骨幹網外聯的接入裝置。

統一標準、統一平台

網路的互聯及互通關鍵是對相同標準的遵循,在網路中,由於有多個網路並存,要使這些網路能融合到一起,實現業務整合及資料集中等業務,就必須統一標準。在具體實施中,必須統一規劃ip位址及各種應用,採用開放的技術及國際標準,如路由協議、安全標準、接入標準和網路管理平台等,才能保證實現網路的統一,並確保網路的可擴充套件性。

電子政務系統整個網路系統劃分成內網和外網,兩個物理隔離的網路。內網和整個電子政務網路相連,承載上聯上一級電子政務網、辦公oa等業務。外網主要負載一些對外業務,如訪問internet、**資訊公示等。

從**系統行政管理和技術的角度來看,建議採用層次化的網路設計結構,這樣既方便了管理,也有利於擴充套件和靈活布置。

採用層次性設計方案的優勢:

網路及路由層次清晰:

分層網路結構,路由設計更清晰,可以盡量避免核心區域的路由受到邊緣鏈路**的影響。

網路及業務擴充套件性好,降低建設成本:

採用分層結構之後,在電子政務系統內網業務擴充套件(頻寬擴充套件、節點擴充套件)時,可以通過內網核心層擴充套件埠來實現。當增加乙個部門或科室,直接在核心核心交換機上擴充套件埠,降低了投資成本,提高了網路的擴充套件性。

分層結構在業務擴充套件時對網路核心層及路由規劃沒有影響,平滑過渡。而如果在核心交換機上直接擴容需要更改大量骨幹裝置的配置及路由規劃。

電子政務簡介

電子政務是 在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背景下,以提高 辦公效率,改善決策和投資環境為目標,將 的資訊發布 管理 服務 溝通功能向國際網際網路上遷移的系統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了結合 管理流程再造,構建和優化 內部管理系統 決策支援系統 辦公自動化系統,為 資訊管理 服務水平的提高提供強大的技術和諮詢支援...

電子政務彙總

一 選擇題 1.電子政務應用模式 與 間電子政務 g2g,含 與公務員g2e 內容 電子法規政策系統 電子公文系統 電子辦公系統 電子司法檔案系統 電子財政管理系統 電子培訓系統 業績評價系統。與企業間電子商務 g2b 電子採購與招標 電子化報稅 電子證照辦理與審批 資訊諮詢服務。與公眾間電子商務 ...

電子政務雲的建設規劃

近年來,隨著雲計算技術的快速發展,為滿足城市規劃與城市管理,行業對電子政務雲的需求也逐漸增多。中裕磐雲製作的政務雲結合了雲計算技術的特點,對 管理和服務職能進行優化 整合,並通過資訊化手段在政務雲上實現各種業務流程辦理和職能服務,為 各級部門提供可靠的基礎it 服務平台,實現資源的共享 彈性與快速交...